Live Traffic Stats

2007年9月28日星期五

怒江之旅(8)

上一篇: (1) (2) (3) (4) (5) (6) (7) (8) (9) (10) (0)

怒江之旅(八)

茶马古道


在四季桶的大山中渡过这一夜,感觉到的是安祥宁静,虽然没有电灯,
也没有月光,但也没有恐惧感。只是漆黑一片, 半夜要方便时不太方便,要摸索着走。这时你才体会到什么是“伸手不见五指”

经过一夜休憩。5月2日,早上六时许大伙起床。把昨夜未吃完的饭菜热了吃。收拾整理好一切就往西藏出发。



开四季桶走了大约五公里就到了一条横跨怒江的铁索桥前,茶马古道入口处。这条桥是新建的,旁边稍低处有一条旧桥。过了桥就是通往西藏的著名“茶马古道“。当年解放军就是沿此怒江经此进入西藏。






在桥前山壁上有块木板, 刻上汉藏文"德拉姆,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有两条即川藏和滇藏,这两条古道的起点在云南的产茶区思茅及普洱。始于大约公元六世纪后期。马帮是这条道路的主要用户。千多年来靠着马帮的活动,把中国内地的茶叶,布,盐及日用品等运往西藏。并经西马拉雅山口转运往印度、尼泊尔甚至欧洲。也把西藏、四川、云南等地出产的骡、马、毛皮、药材运回内地。

這条茶马古道对西藏人民尤其重要。因为西藏位于高寒区,缺少蔬菜水果。吃的青棵(一种的高山麦)做的糌粑,酥油, 牛羊肉等高热高脂肪的食物。没有蔬果的分解因此身体燥热。而茶叶恰恰
能分解脂肪,又防止燥热。因此藏族古谚有这样的话:“加察热”、“加霞热”、“加梭热”!意思就是说:茶是血、茶是肉、茶是生命!

我们走的这一条是滇
藏道。整条道路简直是从山边刨出来的。一边是坚硬的山壁,一边是深邃的怒江,有些路段刚好只容得一辆经过。有一段路我们还要下车好让小代专心驶过去。路上全是泥,石路。因此六十多公里路我们竟走了整三个小时。一路都有一些小村小聚, 比较大的是秋那桶,但我们并没有停下来。










小代对草药有认识,沿途介绍一种叫黄金草莓的野生植物,维生素c含量特高。吃起来有点像草莓,甜中带酸,又不是很酸那种。只是小了一点。于是大伙采的不亦悦乎。每人大约吃了大约三百到五百克。







约十点钟到达了察隅县的察瓦隆乡检查站。大伙趕快下車找地方方便。并向管理员打听进藏的情况。管理员告诉我们从这里到拉萨要三天三夜。有些路段还没修好,察瓦隆乡到察隅就没通车。要到明年(2007)十月就会全线通车。考虑到时间及汔油供应问题我们决定回头




在回程中我们见到了三三两两的马帮,那马儿也真乖见车来了会自动让路。还有两个日本老头, 顾了一个小伙子当嚮导从察隅县城出来。小伙子走累了,搭我们的顺风车到秋那桶峡谷。他说他倍两个日本老头已经走了九天。他走的比两个老头还慢。走了大约五分钟我们见到了两个日本人。据说这两人每年都来。

中午时分,我们回到了四季桶。小学的老师回来了, 我们进去和他打个招呼。当时他还在上课,只有六个学生。当天午餐就和老师在学校一齐吃了。这位老师是师范大学毕业生, 写的一手好板书, 刚从独龙江调出来。

吃完午饭, 我们驱车直奔福贡。到福贡时已是华灯初上时分



(下一篇......)(1) (2) (3) (4) (5) (6) (7) (8) (9) (10)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