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怒江之旅(10)

上一篇: (1) (2) (3) (4) (5) (6) (7) (8) (9) (10) (0)
怒江之旅(十)

片马

5月3日吃完午饭离开福贡县城后。我们向南出发准备到云南省和缅甸边界的片马镇。大约一个小时后车子到达离福贡46Km外的匹河乡。这里有个闻名的景点叫“飞来石”。

“飞来石”

这块石头在匹河中学石头房院坝中央。 石头有7~8m高,直径约6m左右。据说这块重几千吨的大石头。是在1983年3月19日凌晨三点左右,从3000多m的悬崖上掉落马路后再反弹至磐石上 和两间小屋之间。屋子里住着校工及老师。当石头掉下来时, 他们还以为是地震。早上起来才发觉门打不开。第二天人们到处寻找巨石滚落的地点,但找遍了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两岸,都找不到巨石滚落的痕迹。于是大家都说 是天上飞下来的。这么大块石压下来而不伤一人,也确是奇迹。但是这块石头带给学校好运却是一点也不假。因为来此参观石头的人多了起来,学校只得收门票,也 因此为学校带来一笔收入。我们这次参观却拜假日之赐而不必买票。

老姆登

离开了匹河中学,我们向南行使了大约十六公里来到老姆登山脚下。老姆登村位于海拔2000多m的雪山山腰。我们盘山而上。随处可见羊, 猪,狗、骡等动物。奇怪的是这里羊, 猪,狗都是黑色的(其实怒江峡谷沿所见皆是)。走了不远,遇见一位修拖拉机的小伙子。他要求载他一程回去拿机车零件。途中我们向他了解老姆登的情况。他说 因为政府机关都搬到六库去了, 连银行都搬了, 因此这几年市道中落。他介绍说:山上的教堂及茶厂可以去看看。我们也知道老姆登茶很出名。于是我乘机问他为什么老姆登茶这么有名。看来问题有点难倒他。他 楞了一下才说:因为老姆登山好水好呗!老姆登因为地处高原, 雨量充足加上土地肥沃。最重要的还是无汚染的环境。因此种出来的茶汤色清澈明亮,香气清雅回甘,不似龙井等一般绿茶般的霸气。

临回马前小赵送我两小盒老姆登茶,就只喝剩这点了

到 了山上的街市(其实只是半山而已)。很快就看到了那由美国传教士建于1921年所建的教堂。我们所见到的是1994年后重建的。原有的已在文革期间被破 坏。这里的居民主要是怒族大约有四、五百人。三分之二的人口信奉基督教。我们停车在街上走了一圈。在街上小代遇见他一位朋友,正在装修他的店舖。那朋友也 诉说了市道中落,连银行都搬走了。村民都说政府不理他们了。

离开了街市我们继续盘山而上,去找茶厂买茶去。满以为这回可以买下几斤环保美茶,可找了半小时还是找不到。看看时间也不早了只好依依不舍下山。

下了山我们再朝南往泸水县,出发到片马镇去。一路上看到许多人在路边摆卖石头,原来泸水县有很多雅石爱好者。可能这里已是怒江的下游, 水不太急可以检到由上游冲下来的石头吧。

片马

片马是怒江州唯一的省级开放口岸,南、北、西三面与缅甸接壤,距缅甸克钦邦首府支那仅200公里。海拔1,897米,面积 约为153平方公里,国境线全长64公里,下辖片马、古浪、岗房、片四河4个村。主要居民及原住民为景颇族。还有傈僳族、白族、汉族等民族。这里自清朝就 开始就是木材贸易产区。“片马”在景颇语中意为“码板子的地方”。这里出产的都是名贵的杉木。从房屋的栋樑、手工艺品、家具、造纸到寿板(棺材)都可用。 因此沿途直到境内都可看到许多的木材加工厂和板栈、大卡车和修车厂。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了由于需求量增加, 大量采伐, 片马的杉林已大幅减少。因此许多中国商人转战缅甸,向缅甸军政府买山开采。除了采木也采矿。

这里除了木材商人,也有玉石的商人。走私、贩 毒、赌、色情一应具全,三山五嶽人马齐集一堂。大家来的目的就是钱,找到钱就走。因此形成一个奇特现像, 常住人口只有千余人,而流动暂住人口高达2万人, 高峰期甚至高达4万多人。由于人口流动率高,因此治安也非常吃紧,破案率也扁低。因此 , 本人不建议单身或自助旅行者到此旅行。

片 马在高黎贡山南部西坡,因此我们必需翻越高黎贡山。车子盘山而上, 这一路上的情景和怒江峡谷大不相同。这里少了江水却多了许多重型车辆。满山高大的乔木矗立在云雾迷漫的山间。还有一片片白色的大杜鹃花;据小代介绍说,这 些杜鹃花可以入菜。当春季来临时, 满山遍野就会开满这种花。

在这条路上真正体会到了立体气候的滋味了。在山脚下时热的只穿一件衬衫。随 着车子盘旋而上, 天气越来越凉, 各人也不时加穿衣服。大约一小时后,扺达了海拔4000m的最高点“片马丫口”(也叫风雪丫口)。这时冷风吹来,虽已加上了外套,还是冷的直发抖。但是我 们还是忍着冻下车拍照留念。这里有个军事哨站。但没人检查,看来已经关闭了。但这里仍是重要的军事据点。由于地理因素这里一年有四个月大雪封山,对外交通 完全中断,因此军队的补给必需在封山前全部运进。


拍完了照, 车开始向山坡下驶去。 大约十分钟后我们来到一处果园。小代把车停下让大家上一号方便方便。果园的主人兼营农家乐(即民宿,住家当旅舍)。以为贵客到门,一家大小出动,热情招 待。我乘机问园主从这里到片马还要多久,他说大约一百多公里,还要七、八小时。我们听了都不出声。其实从这算起到片马还有六十多公里而已。休息了片刻我们 又启程上路了。园主当然大失所望了。这园主也太过聪明了, 也不看清楚我们是自驾车来的, 那会不不把资料弄清楚就出门的。

这段路确实不 好走。一路上全是碎石路比茶马古道好不了多少。而且常常有泥石流,车子一不小心就会中招。途中我们就遇到一辆䧟入泥石流的大众牌(Volkswagen) 轿车,向我们求救,只是车上没带绳索爱莫能助。车子只能向前走。走了大约二公里, 看到左手边有一间木板货栈。于是把车子转进去看看能否找到绳索。结果绳索找不到倒是找到一条粗铁线。于是赶紧折回头去救车。回到事发地点时已有人在帮忙拖 车。可能是马力问题吧,就是拖不出来。结果还是换上我们的Land Rover四驱车,两分钟不到就把车子给拖了出来。

经过一翻折腾,六十多公里路竟走了三个多小时。到达片马镇时已将近下午七时了。

车子沿大街上逗了一圈, 一边寻找旅店。在离大街较远处看到一家三层楼高的旅舍,看看环境还不错。于是进去问问价钱。有位小姐出来接待。她开价一百廿元, 还带我们参观房间。我们嫌贵要她减价。开始她坚持不减, 后来她说去问问主管。就在这时候我们发觉楼上有人在探头探脑偷窥。再留意一下环境, 感到有点怪异。又见进去问上司的小姐久未出来。不约而同叫小代马上开车走。就在车子启动正要离开, 那小姐出来了。但我们假装听不到,一溜#烟驶出了旅舍院子往街上开去。最后在离片马纪念舘不远处找到一间旅舍,每房只要人民币四十元。

片马纪念舘

放下了行装, 怱 怱洗了个澡就到街上找晚餐吃。这一餐小代加点了一道叫“凉拌青蛙皮”的菜。大家别吓坏了, 这不是从青蛙身上剥下来的皮, 而是一种云南原始森林乔木中的苔藓类植被,也可说是一种菌类。有强身、益肠胃、止痛、理气化痰、抗癌、防癌等功效。青蛙皮的味道平平全靠拌料调理才能吃得 下。别看这是小山城,餐馆的生意可好, 每间都座无虚席,一桌客人走了另一伙人又来。

吃完晚饭,我们信步走到了片马纪念舘。这时纪念舘已关闭。有人提议问一问看可不可进去, 因为明天可能没时间进去参观。通过守卫的传达,非常幸运的舘长答应了我们的请求。吩咐我们买了门票(每人十元人民币)就亲自带领我前往参观。

片马纪念舘

片马纪念舘。主要是陈列片马人民抗英、抗日的历史事蹟档案。其中有一大厅摆放著一架二战时期的C53型运输机。这架飞机是在1943年3月11日,从昆明起飞至印 度汀江,在飞越片马上空时,不幸坠入海拔3325米的片马原始森林中。直到1997年才被发现。二战期间,中美联合抗日, 由美国陈纳德将军领导的飞虎队,联合开辟了从印度汀江至中国昆明巫家坝机场的空中运输线,称为“驼峰航线”。将战争物质运入中国。片马上空即是“驼峰航 线”的主要通道之一。陈纳德指挥的飞虎队以500架飞机的代价击毁超过2,500架日机,同时击沉为数不少的商船和军舰。对击败日军的侵略作出了巨大的供 献。

舘中也展出了“片马事件”的历史档案。“片马事件”是指1900年间片马人民击退从缅甸方向入侵的英国人的事蹟。1900年1月侵缅 英军人侵片马附近的茨竹、派赖等寨。1910年12月又占领片马,至1927年,再先后占领古浪和岗房。片马管事勒墨杜扒率领景颇、傈僳、独龙、怒、汉、 白等各族人民会同泸水土司,凭著土制的弩弓竹箭及顽强的意志,与英军进行了多次搏斗,给侵略军以沉重打击。最终逼使英国承认片马为中国领土。但是英军依然 不肯退出。一直到60年代才从缅甸手中收回片马。

最令人感动的是,二战时有位怒族少年奉命守著一架坠落的飞机,结果直至冻死都不曾离开。

参观完纪念馆,返回旅店时已是晚上九点多了。

(下一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