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7年10月14日星期日

怒江之旅﹣完结篇

上一篇 (1) (2) (3) (4) (5) (6) (7) (8) (9) (10)


怒江之旅(0)


完结篇

5月4日一大早吃完早餐就开车朝缅甸边界开去;缅甸边界离片马镇约六公里左右。可是很不幸的在边防检查站得知几个月前就已经封关了。这是由于边界走私、贩毒活动太过猖獗所至。还有许多中国人越界至缅甸大赌特赌。云南和周遭国家的边界长达四千多公里。而比邻的都是一些落后国家的落后地区。因此走私贩毒特别严重。据中国官方的公布,自1990年中缅开始联合禁毒以来,云南省就破获贩毒案件7.4万起,缉捕贩毒犯罪嫌疑人10万余人,缴获毒品57吨。32名公安、武警和海关的人员殉职,200多人负伤。

于是过境到缅甸的计划又泡汤了。不过也好,我还真担心过不了境呢。一来我持马来西亚护照, 进入缅甸是不是要申请VISA, 现场可不可以申请?二
. 我进中国的VISA是单程的进入缅甸后再回中国境内是否有问题?这些都没底。

我们当然不甘心就此打道回家。于是小代下车进去边防办事处找长官去。结果值勤的长官派了一个阿兵哥随车带我们到边关。在边界拍照留念也算是到了缅甸了。其实从这里到最接近缅甸的城镇克钦邦首府支那还要200Km.
中缅边界﹣背景为缅甸关卡入口处

中缅边界

拍完照我们回到镇上。这时镇上的商店许多还未开门营业, 有些正在开门。缅甸是世界著名盛产玉石的地方;片马与他比邻,因此除了林木业这里的玉石店也很多。而玉石店的东家大都在缅甸设厂加工再运回中国卖。小代是古董商,凡是有收藏价值他都买。这次本来想顺道缅甸买玉, 但封关不能去。因此在街上逗逗转转找玉石店。结果在片马纪念舘旁的街上看到一间刚开门的玉石店,于是下车进去看看。店东是个年青漂亮的女人,抱着一个胖
嘟嘟的小男娃在店里打点着。结果这一进去,从挑货谈价足足用了近三个小时。最后小代共买了两万多元的玉器。交易完成又到了午餐时间, 这餐当然免不了老板娘请客了。

午餐中老板娘告诉我们, 封关前这里很旺。来她店里买玉的人很少讲价, 看中了放下钱拿货就走。现在很多商店都支持不了纷纷搬迁。如果继续封关的话她的店也准备结束营业了。她的丈夫也是在缅甸开玉石厂的。

吃过午餐依原路再次翻越高黎贡山向南回大理。半途因修路而堵车将近半小时。

下午六时左右到达泸水县的老窝乡。这里的居民以白族为主。
这里也是著名的老窝火腿出产地。我们就在这里吃晚餐,顺便买火腿。每人都买了一大条火腿, 武汉的小妹买了条小的。我很想买但想到吉隆坡的海关最后还是打消了主意。

离开老窝乡后经六保高速公一路直奔大理城。到达大理时已是晩上九点半。当晚就住宿在大理城中的旅店,每房四十元。因为黄金周假期结束所以房租也降了。其实大理城中旅店很少,旅客一般被安排住进下关一带的旅店。火车站也设在下关。这是因为政府的环保政策。因为大理是著名旅遊区,太多人住进城中势必引发环境汚染问题。

五月五日

这一天我们在大理城渡过。
这里是著名的旅遊景点,中外旅客一年到头络绎不绝。其实不必到其他景点, 在大理城住上一天, 安宁、清新的环境已是美好的享受了。大理自古就是一个佛教地区。大理在段氏王朝时就有九位国王半途出家当和尚。因此这里还有许多历史上有名的佛寺。金镛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就是取材于此。“蝴蝶泉”是因一部电影五朵金花而成名、“苍山”在金镛笔下变成了“点苍山”这里有登山索道对喜欢爬山的人是个好去处。洱海是个淡水湖,大到可以航行三层楼高的大轮船。单单遊洱海就要半天的时间。我们这天只是遊洱海, 午餐也是在洱海边的村落解决。遊完洱海回到小代的店中休息片刻又到街上逛去。由于长假已近尾声,商店生意量也开始降了。因此买东西可以杀价多些。我没东西好买只买了两套民族服装给我的小姪女。一套是旗袍,一套是白族的服饰,每套只是马币十五元而已, 还有几个白族的绣花包包每个只是马币四元。两个女生买了几大包各式的梅子,梅子也是大理的特产。还有银也是大理特产, 因此银器店也很多。
遊洱海

晚餐小代在朋友的小吃店为我们亲自下厨, 煮了几道大理菜,用的都是大理当地或附近的土产。晚上八时,小代把我们送上了回昆明的火车,至此结束了这毕生难忘的千里怒江行。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