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十一面观音

小学时老师出了个作文题目叫 “我的志愿”。中学时老师又出了个同样题目。但从小学到中学,我都不知道将来要做什么。所以就随便选了个写了。现在我已无法想起当时我到㡳是选了工程师、医生、科学家还是什么的。


很多当老师的,长辈的也鼓励小孩早立志,以为这可帮助他们将来容易成就一番事业。但是这些长者却没有给小孩们辅导,这是很严重的缺失。因为每个人的资质不同,就比如你要当科学家,那你必须对数学有兴趣,记忆力强,而且有运算才能及很有耐力。而且每个人的发育速度不同,有些人很早就展露了特长,有些人要到年长时才发现自己的长处。所以要孩子们自己早早立志是有点儿戏。

不过人要成就一番事业也还是要立志的,立志等同立军令状,给自己增强激励,但立志前必须先了解自己,那才能比较有成功的机会。有些人很会立志,不了解自己的能力,也没有耐心。所以今天立志当医生,那知会考连生物学都不及格,于是又改了另一个志愿。结果终生一事无成。

佛教也有立志,但在佛教叫 “发愿” 或许 “发誓愿”。但这是大乘佛教,修菩萨道才有的。而小乘佛教没有。例如地藏菩萨发的愿是“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普贤菩萨的愿更厉害,因此被称为大愿王。他发了如下的十大愿:

1. 礼敬诸佛     2. 称赞如来     3. 广修供养,
4. 忏悔业障     5. 随喜功德     6. 请转法轮,
7. 请佛住世     8. 常随佛学     9 恒顺众生,
10 普皆回向………………………………详见《华严经》普贤菩萨行愿品。

而且他的愿是 “尽法界遍虚空”。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此十大愿,终无有尽。

家家阿弥陀,户户观世音。观世音菩萨是佛教中非常重要及受尊崇的一位菩萨。是以慈悲渡人著称。他的愿也很大,他立愿 “若不能免除六道众生的一切苦恼,我终不成正等觉” ,所以有诗云:


瓶中甘露常遍洒,手里杨枝不计秋;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

菩萨誓愿不是开玩笑的,而且都是当着佛面前发的愿,非同小可。发了菩萨愿就要执行到㡳不能中途而废,否则将遭受极大的痛苦。

上面的诗句 “手里杨枝不计秋” 是说明观音菩萨干这行已经很久了,数不清的年月。而且他曾经功德㘣满修成了佛,名为“正法明如来”。但因为放不下众生,结果甘愿退位又回来这个世界救渡众生。

尽管如此,但娑婆世界众生顽劣。受苦受难时就求菩萨救。但吃饱睡足,转眼他又去干那伤天害理的事。最后菩萨受不了,心想没用的,众生难渡白花心机,我不干了。他心中一想立刻破了自己的誓愿,身体碎裂成十片。




阿弥陀佛知道了,赶紧把观世音身体的十块碎片收集起来,重新拼合成十头人身,同时安慰观世音别灰心。再把自己的头像加在最上面以示对他的支持和加持。这就是藏传十一面观音的来源。

从这个故事里告诉人们,誓愿、承诺不可乱发,发了就要信守。常言道 “人无信不立”,人间尚且祟尚信用,更何况为天人师的佛、菩萨。

所以看看伊斯兰党在最近雪州大臣事件中的表现。你会相信他们所推销的宗教及宗教价值吗?我说那不值一文。你还相信伊斯兰党是真正虔的回教徒吗?是正信的回教徒吗?是比巫统更正派的回教徒吗?




现在的伊斯党里里外外已经毫无诚信可言,还有什么价值?弃之如撇履可也。要支解伊斯兰党很容易,就用我上面这些问题。

延伸阅读:“哈廸行动”振撼伊党和公正党。
                     伊党争当大臣
                     慕斯达化:伊党不争州大臣‧呈至少2公正党人选
                     依斯干达评“不争大臣职”声明‧“总秘书个人决定”
                     雪州换大臣风波‧伊斯干达:3版本都是假的
                     阿兹莎和阿兹敏‧伊党周三呈2人选
                 


1 条评论:

  1. 写的好,再接再厉。 还好雪洲发生了这件事件,让我们知道了这个党是一个怎样的党?真是焉知非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