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念佛吊颈死

广东人有句话说 “寿星公吊颈嫌命长”。在这世界上还真有这种活的不耐烦的人。一个老人活到了九十多岁,儿孙满堂生活无忧,但最后却上吊死了。而且生前还是念佛人。


这个人是我一个住在新加坡的亲戚。她是一个传统封建的女人,很年青就守寡,没有再嫁。一人带大了一双儿女。和一般人的想法一样本以为老有所依了。却想不到儿子不成才,不务正业,还取了个半吊子媳妇,整天和她老人家过不过去。幸运的是女儿能干,从小小杂货店做到了迷你市场。因此生活上也还不致有问题。

本来人生也算如此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每天只留她一人在家,工作的工作,念书的念书。再加上代沟,可以谈心解闷的几乎没有。还要朝昔面对个顶心顶肺媳妇。生活之苦闷可想而知。

也不知什么时候她也开始学人念佛了。她最喜欢见到我,因为我肯听他啰嗦,也会开解她,和她谈佛理教她怎么念佛。

但是最糟糕的是她心眼小放不开,每次见面都要和我唠叨家事。尤其是对她媳妇的不满。每见面都要和我吐一番苦水。我告诉她年纪这么大了,儿女也长大了,什么都别管了,一生念佛求生西方吧。她开始也肯听,觉得很有道理。但谈个几句,又提起那不知讲了N次的往事。

她口中虽然念着佛号,心中却念念无法放下自己的命苦,无法放下生了个不成材的儿子,无法忘记媳妇的不孝..........。最后有一天自己吊死了。她儿子据说还因此被新加坡政府请去问话。

我想如果她当时常常有人倍在她身边,让她的情绪有发泄的出口。我想也不致于走上吊颈这一步。但现实有时也不到你想。在新加坡这种高度竞争的社会,从学校到职场,每个人都分秒必争的拼,那还有时间去照顾其他人。

另一点也当为学佛者所应警惕。佛学最重告诉人的是生命无常,生命的质量取决于过去的因果。要脱离短促,不尽善的生活而得到尽善尽美的生命素质,第一个要做的就是学会放下。今生不论好坏,终有消失的一天,所以不必须计较执着。第二必须守戒,守戒断绝一切恶因,保证未来不再受苦。第三是如法修行,只有如法修行得到开悟,才能彻底超脱生死,永离沦回。

所以佛学给你是这些,不是叫你每天去拜拜,叩大头。祈求给你美满的伴侣,听话孝顺的儿女,钱财滚滚来的事业,能打到一切敌人的力量,能保护你所有行为的力量。

所以你若不能放下,不能依法而行,拜佛一百世你都不会得到什么。最后落得个吊颈,跳楼死也不会是什么新鲜事。



2 条评论:

  1. 大师,可以把你的文章贴在面子书吗?
    很欣赏你的文章~
    我在面子书经已加你为朋友了,账号是KC Coffy~
    希望你可以Accpet,大家彼此可以交流交流~ :)

    回复删除
  2.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