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还怎么治?

从马航失联事件,林冠英提出要禁止外劳主厨槟美食及最近沙巴又在发生海盗入侵,并打死警员及掳人事件。突显了马来西亚严重的管治缺失。

马航事件突显了马来西亚官僚的无能、混乱、爱出风头、跳避责任的奇异现象。无独有偶,7月12日沙巴东海岸仙本那马布岛度假村发生埋伏袭击事故,一名警员被打死,另一被武装分子掳走至伐今下落不明。官员口无遮拦乱讲话,重演马航事件的缺失。

对这件事,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烂仔部长 -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指出,

“随着政府加强沙巴东部安全指挥区的保安并入闯武装分子的基地后,惹怒了这些入闯者,进而展开复仇行动。”

“这些入闯者作出反击,因为大马武装部队及皇家警察部队成功入侵他们的地盘,包括最近成功拯救中国人质。”

如果他所说属实能够入闯武装分子的基地,成功救出人质,那为什么不把他们连根拔起以绝后患。而事实是这些入侵者反而是越来越猖狂,现在连警察都敢杀了、敢掳了?

估不过论他的说法是否属实。现在人们会问,(1) 为什么我国的领海会被人一而再再而三的入侵,而且来去自如?(2) 这件事应该谁管?

这件事明显是属于武装入侵,第一个应该出来向人民汇报交待,并安定民心的应该是国防部及前线指挥官,什么时候轮到内政部长说话?也许人们会说警察是他管的,当然应由他讲啦。这就突显了马来西亚的管治问题。马来西亚的警察好像什么都要管,必需管,连边防也要管是吗?那么军队要来做什么?国防部的责任又是什么。

你可以把沙巴过去发生的几起武装分子入侵事件看成一般勒索刑事件。但一个国家竟然可以让这种事件一再发生。如果发生大规模的武装入侵呢?

外劳问题

外劳问题在过去两届大选都是热门的议题。大家都知道问题的严重。但偏偏朝野政党都不敢深入去碰触它。在朝来说那是牵动多少朋党利益,而且涉及外交。在野来说,那是牵动多少小商小贩的利益。

但六百万外劳在二千多万人口中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比例?全世界也找不到这样的国家。也没有国家敢这么做?以人口和马来西亚相当,但产业规模比马来西亚大数十倍的台湾来说,2013年所统计的外劳也只有45万4,171人。马来西亚这些年来竞争力低落,外来投资却步,能吸收大量就业人口的制造业早已一落千丈,实在看不出为什么还需要这么多外劳。

日前槟州首长林冠英抛出一个问题,槟州的著名美食开始失去特色,问题是主厨者是外劳。而槟州美食是槟城旅游业的一部份,会影响槟州旅游业。所以考虑立法限制外劳主厨街边的美食。当然此言一出立刻招至各方攻击。

我们先不谈林冠英的想法对不对。小食档的主厨由外劳担纲不只是槟城问题,在吉隆坡什至全马我想都一样,而且这些都是以华人熟食小贩居多。而现在这个问题却带出一个少人关注的严重问题。熟食小贩都交由外劳打理,那原来的老板去了那里?在家睡觉,找朋友打麻将,喝茶、喝酒聊天?

我的一个想法是华人是个勤劳爱钱的民族,断不会像上面所说那样闲着。有些会到处开分店,每个分店请一两个外劳,只要配好料,交给他们就可以了。以前一天忙到晚,怎么赚都有限,现在这样做你想能赚多少?这是不是茶餐业天天喊人不够的原因?如果这是真实的,我想对国家并不是好事。因为这不但剥夺本国人民的就业机会,也会让我国的外劳越来越多。

任何正常的国家是不会放任外劳取代本国人的就业机会的。而防止滥用外劳的最重要方法就是同工同酬以及严格限制就业范围。然而我们的国家要的只是廉价的外劳。这样迹近饮鸩止渴的做法,及贪污滥权的官僚,就是外劳不断的增加的主要原因。国人就业机会不断被剥夺。国人的竞争力,创造力也就无从提高和发展。久而久之这个国家会怎样可想而知。

下面这段影片是吉隆坡半山吧巴刹路电子街的新景像。这些小商贩就密密麻麻的,大摇大摆的在商店前设摊。不止严重阻碍交通,有碍市容,而且也阻碍了原有正规商店的营业。是谁准许这些小贩这样营业的?对那些每月耗费钜额租金及投资的商店公平吗?


所以不管谁执政,解决外劳过多过烂是刻不容缓及不过能逃避的。难而知易行难,国家的管治已经失控失策,国债高筑,未来如何发展国家已是一个难题。只能放任低学历,低技术的小贩小商发展。要和国际,周边国家的发展相比已是驰马难追,望尘莫及了。朋友珍重吧!

2 条评论:

  1. 唉,其实很多的小贩是把那摊儿租出给外劳的,所以有很多的执照都是由同一个“老板”所拥有的。干捞,都唔使做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当局应该检讨,一个小贩只能发一张执照。但问题是大部份人特别是华人也只有小商小贩可以维生,没有其他出路,所以怎么办.........?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