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哎 ,狗啊!

提起狗字你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我想你一时也答不上来。狗实在太普遍了,但和人类,在你我生活里却有千丝万缕的纠结。


狗只是一种常见的动物,但在不同人群却有不同的感受。我听说回教徒很忌狗,不但不养狗连摸也不敢摸。据说一旦不小心摸到、碰到都要大洗一番。但最近报章却报导了一个名叫慕沙化的回教徒养了几十条狗。也因此导至不少亲朋戚友不敢上门来。但是他说他查过可兰,也问过宗教师都没有说回教徒不可养狗,也没说狗脏。

但有些人提起狗,那怒火就油然而生,这些人有很多是左派人士。在共产党,左派人眼里 “狗” 代表的是叛徒,敌人迫害自己的工具。他们还喜欢吃狗肉,以表示对 “狗性” 的痛恨。但说实在的仔细思考一下,狗这种动物也不至于这么可恶吧?!或许这是出于传统中华文化的影响吧。

我们来看一看,只要翻开成语,俗语等与狗有关的词,没有一个是好的如:

"关门打狗”、“行同狗彘”、“狗仗人势”、“狗急跳墙”、“丧家之犬”、“鸡鸣狗盗”、“狗苟蝇营”、“狗尾续貂”、“狗胆包天”、“狼心狗肺”.

还有:

“狗眼看人低”、“狗改不了吃屎”、“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打狗也要看主人”、 “挂羊头卖狗肉”、“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狗咬吕洞宾不知好人心”、 “狗娘养的”、“狗日的”、“狗东西”、“狗杂种”、“狗崽子”、“狗男女”、“臭狗”、“放狗屁”、“狗腿子”、“狗头军师”、“狗奴才”、“痛打落水狗”、“走狗”、“狗屁不通”、“像狗一样自私”。

林林总总你看对狗可是极尽贬抑、痛恨。为什么中华文化对狗这么卑视呢?我想这是值得研究的课题。但从最后一句 “像狗一样自私”,我确实感同身受,因为我养过狗。

那是一条白色的狐狸狗,是家里人的朋友送的。但拿回来却由我照顾。这只狗每晚都在门口等我,一见我回来就高兴的叫起来,那声调也不像一般平常声调而是像高兴的高叫,声音高到变调。

但是有一次我拿食物给牠吃时,见食物有些掉在地上,我伸手去把掉落地的食物检上来放入狗食盘,那知牠大吼一声伸头就向我的手咬下去。牠这样的反应是以为有人要抢牠的食物。这时才明白狗原来是这么自私的;“利令智昏” 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连平时感情很好的主人都要攻击,哎牲畜即是牲畜。

狗还有一种奴性,就是你对牠好,给牠食物牠就会服服贴贴的跟着你。但是狗的憎恨心也特别重,你千万别得罪牠,打过牠一次牠到死都会记得你,见一次追咬你一次。

而狗最被早人利用的就是打猎、放牧、守门。而现代更利用狗的嗅觉灵敏、忠诚等特点训练出辑毒、寻找炸弹、导盲、天灾搜救、农场除鼠等特殊任务。在西方人眼里牠可是人类的好帮手呢。

但凡牲畜都有兽性。养狗人被狗咬死、咬死邻居、路人时有所闻。狗类中有一种西藏出产的叫藏獒,要特别小心。这种犬非常凶猛,服从性也低,所以训练时间也长。藏獒咬死人更是时有所闻。

凶猛的藏獒

凶猛的藏獒

我想也许是狗的自私、奴性及暴力等特性造成牠在中华文化中卑贱的地位吧。

其实不只如此,也不止回教徒忌狗,藏传佛教也忌狗。在法会举行的范围内一般不准狗只接近及存在,他们认为狗的业障重会影响法会的功效。但平常的时候却不会排斥狗及任何动物。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