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7月6日星期日

你斋戒什么?

一年一度的回教斋戒月又开始了。“回教”这个东西在过去几十年里,带给这个国家无限怅惘。一年复一年,变本加厉,搞的人心惶惶不可终日。政府一边厢呼吁种族、宗教和谐,另一方面放任极端分子胡作非为,视法治,法庭如无物。

宗教本来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东西,目的在指引人性去恶趋善至于至善之境。但在政治及无知教徒操弄下却变成某些人、权贵聚集权威,发泄私欲的工具。美其名保护宗教,维护神佛的尊贵及神圣。实际却是在摧毁自己的宗教。

要证明自己的东西是好的,最好就是以身作则,以事实说话。用嘴巴、用暴力只是在示己弱而己,只会招来别人的卑视、趋避,是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的。

话说回头。每年一度的回教的斋戒是回教徒非常重要的功课。在精神及肉体的改造有其非常的义意。但随着时代的演变,包括回教在内的许多宗教都产生了质变。教徒重视外表的炫耀多于教义的实行。我不想多谈回教的东西,我对这方面没有太多的研究,尤其在这个国家,回教的解释似乎已操控在某一部人手里,你永远不会得到真正的资讯。我倒是想谈谈佛教的斋戒?

佛教最简单的一个斋戒法就是八关斋。这个斋戒法演变自出家人的生活习惯。佛教的出家人是奉行日食一餐的。也即每日在中午时分用餐。早上及晚餐皆不食,但可以饮水。出家人的工作就是静坐,所以体力及脑力消耗小,不需太多食物。进食太多反不利静坐修行。

八关斋其实就是给在家人体验出家生活的一种活动。在一日一夜间守持以下戒律:

  • 1. 不杀生。
  • 2. 不偷盗。
  • 3. 不淫。因为居住于寺院,此指彻底禁欲,而与五戒中的不邪淫略有不同。
  • 4. 不妄语。
  • 5. 不饮酒。
  • 6. 不眠坐华丽之床。
  • 7. 不着香华鬘、不香油涂身、不观听歌舞。(即不装扮及娱乐).
  • 8. 不非时食(持斋)。即过午不食。
一般都在每月六斋日受持,即农历每月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日(如逢小月,可改为廿八、廿九日)。实际来说任何你方便的时间都可以,在自己家里做也可以,不一定要在庙里。通过这种日集月累,聚沙成塔的方法,一点一滴的改造人的性。这是小乘的修法。

大乘的修法中有一种不常见的斋戒修法。这是密法,二十年前我参加过一次,但自那次以后就再也没有见到有人办这样的修法。

这个斋戒法也叫观音法,主修观音心咒,但目的是修慈悲心。这个方法是以两天为一套,第一天也过午不食,功课就是静坐和诵咒。连水也不可以喝。

第二天一整天都不能吃东西,水也不能喝。一直到第三天早上才能喝点流质、软质食物。中午才恢愎正常。

一天食一天不食为一套,一般要做7套到21套。这种修法的目的有两方面。一、身体方面犹如现代的断食法,能清除身体的食物毒素、宿便。有些有慢性病长治不好者往往就此痊愈了。二、在精神方面,要行者体验饥饿的痛苦,你只饿一天就这么难受了,那么堕落在饿鬼道的众生又如何。那些流落街头,三餐不继的又如何?从而激发行者的慈悲心。

佛及众导师无天都和你讲一大堆道理,但能理解及体悟的又有几个。饿鬼道的众生千年不得饮食,见食化火,见水化醒臭脓血。饿鬼道众生因为悭贪,才从人道堕落饿鬼道。佛经中有,也是老师们天天讲的入门常识。现在的学校教育也常常教导学生要以助人为快乐之本。但常言道言教不如身教,让你亲身体验饥饿的滋味,让你从心里彻㡳的愄惧,你不想受饿鬼道之报吗?那就要戒除悭贪,就要行布施,时时生起助人之心。

所以佛教的斋戒就是要人产生慈悲心。人若没有慈悲心,不要说吃斋,吃草也没用。佛教的所有方法都是一种教育,因材施教的教育。没有强迫谁一定要这么做,要那么做。你要得到什么好处,那你就按方法去做。不要是你自己的事。叫你不要做坏事,不要做对不起人的事你偏要做,你要做饿鬼也是你的事;
你就准备接受你造的果报吧,到时叫救命也没什么人可以帮你了。

那些放牛头,喊砍头的人从小到大每年都斋戒,斋戒了几十年,也不知斋戒对他们是什么意义及有什么好处?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