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鬼月说神话

今天开始进入了农历七月。也是下半年开始了。农历七月民间有两个重要活动。第一个是七月初七的七夕节又称乞巧节,或称中国的情人节、中国妇女节。第二个是七月十五的中元节。但在马来西亚中元节的活动似乎盖过了七夕节的活动,所以七月也被人称为鬼月。

而这前后几个月当代议士的YB们可要头痛了。那些办中元活动的地方豪绅都会来找YB们募捐经费。你看单单我住的小区,不到一万人就最少有三拨人在搞中元节活动。





其实中元节和盂兰盆节是分属两个不同源流。中元节是中国民间的祭祖活动;七月是夏未,天气开始转凉进入秋天的换季时间。有些农作物开始成熟,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后来道教将民间三个重要节庆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七月十五的祭祀祖先及十月十五的寒食节分称上元,中元及下元。这就是中元节的由来。

后来道教勾上了权贵变相加上了舞神弄鬼的把戏,说在七月十五这一天地狱门大开,让地狱众鬼到人间游玩。因此人们应在这一天准备各种食品来供养鬼道众生。再加上从佛经中刨窃来的故事,情节而变成祭鬼的节日。于是神棍、神庙、佛堂、神料店竞相在这一天大赚死人钱。跟他们宣传的所谓宏扬孝道及佛教的超渡八杆子打不上关系。

而盂兰盆节是佛教的节日。源自佛说盂兰盆经。盂兰梵名 Ullambana,意为倒悬之意,形容痛苦犹如把人倒吊之意。

释迦佛的十大弟子之一大目犍连 (梵语:Maudgalyayana)。刚刚开悟得六神通时,为报答父母养育之恩,于是用天眼视察其父母往生之处。一看之下大事不好,看见母亲投生在饿鬼道,因长期未得饮食瘦的不成样。目犍莲赶忙用自己的钵 (出家人讨饭吃的家伙) 盛了饭运用神通送过去给他母亲吃。目犍莲母一手拿钵一手抓饭就往嘴里送。那知食物还未进口就化成火炭,吃不成还把嘴烧烂了。目犍莲见了大惊失色,大叫一声跑去向释迦佛求救。

释迦佛就告诉他:

「汝母罪根深结,非汝一人力所奈何。汝虽孝顺,声动天地、天神地祇、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王神,亦不能奈何。当须十方众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脱。吾今当说救济之法,令一切难皆离忧苦。」……《佛说盂兰盆经》

释迦佛于是告知目犍莲救渡母亲的方法。这个方法便是在农历七月十五僧自恣日*,把各种好吃的东西放在一个盆(大盘)里,供养十方僧,便可渡脱他母亲,和她有关的亲属、众生都可在当日同时脱离恶道。这便是盂兰盆经、节的由来。但是很多人并没有真正了解这部经的意义,就断章取义什至改头换面,胡扯一通,居心叵测。

这部超渡饿鬼道的经有几个关键点就是:

(1) 必须在七月十五僧自恣日。这个日子是佛教出家人结夏安居*的最后一天。这一天所有出家众集合在一起检讨自己的过失和缺点及接受供养。

(2) 以百味饭食施十方自恣僧。自恣僧代表的是守戒、认真修行的出家人。要能守得住包括基本五戒在内的250条戒律的才能称为僧。不是说剃光了头,穿上僧服你就是僧人。

(3) 神通不能解救罪孽深重的众生。即使是大神通如大阿罗汉目犍莲。

总而言之就是如果你想超渡堕落在饿鬼道的亲属,那么最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七月十五这一天,准备好吃的食物,供养十方有德行,守戒、依法修行的僧人(自恣僧)。还有一点经中没有提的,但佛教中有规定的所有供佛供僧之物都必需是清净的。这个清净的意思就是供品的来源必须不是用偷、抢、骗等不荣誉的方法得来的。

这是佛教的方法。你如果说还有比佛教更厉害的方法。那是你的事,但别用佛教的理论。

佛教中所谈的地狱,也不是谁造的,所以没有人会、或可以打开地狱。佛教的地狱是众生自己造的,只有众生业尽方能出离。

你看大目犍莲是大阿罗汉,凡大阿罗汉都有大神通。飞天遁地,点石成金、穿墙过壁无所不能。但他连给堕落在饿鬼道的母亲供食都不能。而地狱众生的业比饿鬼道更重,我不知那些人怎么破地狱、超渡鬼道众生。

其实要知道这些人有没有料或他的方法是不是比佛教更厉害很简单。叫那些说他法力高强能渡鬼破地狱的人,从一道墙壁里走进去或走出来,或者叫他像阿难一样变成苍蝇那么小钻进一个小瓶里。你看他能做到吗?如果可以,那也许有点可能。

你再看看中元节活动搞的是什么东西。供桌上满是鸡、鸭、鱼、肉。晚上请来歌舞团大唱糜糜之音,甚至跳脱衣舞。然后大吃一顿。有那一点是推行中华良好文化及传统道德的?有那一点符合佛教的渡生慈悲心的?

*========================


·结夏安居

原为雨安居 (梵语:varṣa)。指的是印度在雨季的三个月期间,出家人集结在一起修行的制度,在这期间僧侣不允许随意外出。点击详阅

·僧自恣日

结夏九十日期的最后一天,僧众必须举行自恣法,即先自我检讨身、口、意三业,在结夏期中是否犯过?次请他僧众举示对自己修行过程中,在见、闻、疑三事上,是否有所犯?令于大众中自我反省及接受僧众的检举,以发露忏悔,改过自新,回复清净,名僧自恣法。所以这一天亦名僧自恣日。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