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瘦田没人耕,耕开有人争(4)

[ 1 ] [ 2 ] [ 3 ] [ 4 ]


“瘦田没人耕,耕开有人争”。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损人利己行为。但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在贪欲的驱使下,总是有人不顾后果、前仆后继的勇往直前。

前几天,纒斗了年余的美国苹果电脑公司 (Apple Inc.) 和韩国三星 (Samsung)公司之间的诉讼终于有了阶段性的结果;9位陪审员一致裁定三星侵犯了苹果六项专利,必需赔偿苹果10亿美元。

当法庭作出宣判后,虽然三星表示要上诉,这笔10亿罚款也没马上到 Apple 手。但三星股票应声下跌了7.5%, 市值蒸发了120亿美元。而苹果的股价则上涨了18.98美元(3%)至682.20美元。

当三星和苹果开始对簿公堂时从初步资料很多人都认定是三星抄袭了苹果。因为从历史的资料经验,而且只要你是苹果产品的使用者都明白;苹果的每一样产品中所使用的技术不一定都是自己研究出来的,但你要说苹果要去抄袭别人的设计那是很少人会相信的。

苹果产品会受到热捧是因为每项产品从设计之初到推出市场都以是人为本,以顾客为本而设计。从第一代青苹果电脑到iPad都是如此。从产品的实用,未来科技的应用,价格,使用简易,保养便利都是经过反覆研究推敲的。所以每一样新产品都带给人们意料之外的惊喜。这是很多以科技为本位或价格为本位的人所不能理解的。

历史上苹果每样产品面市后总面对了疯狂的抄袭。而苹果也蒙受了许多重创。而最大的创伤是来自微软;1993年微软将苹果的视窗操作系统移植到濒临崩溃的PC电脑上。那时代的PC只能执行微软的 MS DOS 或 PC DOS,操作非常困难,应用软件的开发不易。全球 40% 的厂商面临倒闭。微软走法律漏洞将苹果所用的视窗及滑鼠技术移植至濒临倒淘汱的PC而使之复活.

而苹果电脑却输了官司,无法阻止视窗技术被移植至PC身上而连年亏损,一度达到年亏14亿美元而几乎倒闭。

微软的这一作法除了为自己赚进大把大把的美钞外,最大的贡献是打击了美国的科技的创新。对强调科技创新的美国是一大讽刺。一般人都以比尔盖兹为神,因为他带给人们廉价的个人电脑。但真正了解科技的人却只把他当成恶贼,乔布斯更直指比尔盖兹说他从未发明过一样东西。说真得Window 基底下MS DOS 也是购买别人的。

把视窗技术移植到 IBM 放弃了的PC身上并未改变其先天的缺陷及提升至和苹果电脑般的品质及功能,只是矇骗大众的技俩而已。

因此随着苹果电脑的换心,微软现在饱尝以其人之道还置其人之身的痛苦滋味。2005年6月乔布斯在年度大会上宣布为苹果换心计划,将以Intel 的微处理器取代原本的G系列微处理器。2006年1月苹果造出第一代Intel 心产品。同年4月苹果发布了 Boot Camp, 这个软件让用户可以把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如XP,window Vistal, window 7....等等安装于苹果电脑上。也即在换了心的新苹果电脑上,可以同时运行两套操作系统。也即是说,原本的PC用户,可以轻易的在苹果电脑上运行所有PC软件,而不必再花钱购买新软件。

其实在苹果上运行PC软件早已有之。但现在苹果及 PC 都使用同一厂商的CPU, 因此而省去了源码编换的时间,软件的运行更加顺畅。而苹果电脑的另一个优势是硬体电路及核心操作软件都是自家研发的,在稳定性及可靠性是PC所不能及的。这一招,不用对簿公堂就抢掉了不少PC用户。

在换心之前,其实苹果已经回稳,那是在乔布斯回锅 Apple 之后。1996年乔布斯在回锅 Apple 之后对苹果的旗舰产品 Macintosh 从内到外重新设计。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新的 Macintosh 不只一台电脑还是一件艺术品。就靠了新的iMac及新操作系统,令苹果电脑起死回生。

苹果电脑就是靠着自己的创新理念从一次又一次的仿冒创伤中成长壮大。而盗用者不管赚了多少钱,用了多少手段最终只落得被人臭骂的下场。

苹果从历次被盗的经验叠集,这次终于打败被郭台铭称为抓耙子,怪物,被业界戒心唾骂的电子业流氓三星。

三星和 Apple 之争,其实背后还有更大的议程。那就是在三星后面的谷歌 (Google)。那就是针对谷歌 Andriod 操作系统的战役。

现在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操作电脑除了苹果电脑的 IOS 就是谷歌的Andriod。据乔布斯死前指出谷歌的Andriod其实是抄袭IOS而来,据说是前任 谷 CEO Eric Smit 在任为 苹果电脑董事时带出来的。而苹果在得知此事后就开除了Smit 的董事职位。

不管传闻对不对,将来法庭会怎么宣判决。现在你就能会发觉到使用Andriod 的非苹果产品和苹果的产品的操作性能非常接近,非常流畅。而针对三星诉讼之其中有一项侵权设计就是滑动解销,这是苹果的专利。因此 Andriod 抄袭 IOS之说,未必不实。

谷歌的如意算盘是走微软的后路,模仿微软出售操作系统的作法。但是这种作法存在许多致命的缺点。硬体产品有千万种设计,千万家生产商,而操作系统只有一套,对产品一定会顾此失彼,那就是不稳定。PC 移植了苹果虽然延伸了PC的寿命但始终只能处于低端用户入不了专业的大堂。

谷歌砸大钱买了濒临倒闭的 Motorola手机厂证明了把软体和硬件分开来卖是行不通,落伍的做法。有了PC window 的前车之鉴,谷歌要开发软硬体一起的完全自己产品。但是电子制造并非谷歌的本行,可说是完全的外行。能碰得起从一开始就是以电子研发制造起家,已有数十年经验的Apple 吗?那就拭目以待吧。

不止谷歌如此,微软也如此,微软虽然现在也在售卖操电脑、手机操作系统。但也开始计划自己生产手机。这再一次证明只售操作系统已是落伍及行不通的。但他们忘了,要生产一件新的电子产品在今天的生产技术而言不是难事。但要造出如苹果电脑般被用户追捧和思念的产品就不容易了。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的本性都是以追求金钱利益为主,而不是以客户和使用者为主。所以当iPad一出后,很多的电脑公司趋之若鹜,投下大量资本研发平板电脑。结果全部锻羽而归。而成为异数的三星也是靠了仿造苹果产品而生存。

有些人包括三星提出,如果三星不能使用这些技术,将只能让苹果垄断市场。但苹果说:“我们没有这样的打算,你们可以生产手机,但别抄我们的。”。所以别轻易的乱套,把抄袭,侵权的行为合理化。

三星的损失远不止于10亿美元。和苹果本来合作良好的三星每年从苹果得到百多亿美元零件订单,现在因为这些官司而迫使苹果另寻买家。这是任何人都会做的事。新一代的Iphone 和 Ipad 的面板据说已流向 LG 及 Sharp。这就贪婪的后果。

贪婪是人类劣根,我们不能根绝,但也不能助长这种不道德。所以,朋友你以为你很聪明吗?你买了比苹果便宜,而又性能相近的产品吗?其实你也是盗贼的帮凶。对你的国家,你的后代祸害无穷呀!


[ 1 ] [ 2 ] [ 3 ] [ 4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