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骆驼与帐篷


这个故事是我在80、90年代听来的。其实这也是商界人士常讲的故事。那时正值 “陈群川热”,我是在他的一个讲座上听来的。

沙漠一般是白昼热的要命,夜晚冷的要命,昼夜温差非常大。有个人途经沙漠,夜晚就住在帐篷里。刚要睡时发现他的座骑骆驼把鼻子伸进帐篷里。他想外面怪冷的就让他把鼻子暖暖吧。

过了不久,他转身一看,骆驼把整个头都伸进来了,可怜巴巴的看着他。这人又想想外面真冷,就让牠把头暖暖吧。

到了半夜,这人被冻醒了,发现自己睡在露天下,原来骆驼巨大的身驱挤进了帐蓬,把帐篷推倒了,帐篷盖在骆驼身上,自己却被挤了出去。

他们讲这个故事就是在表达对新经济政策的不满。华人一向乐善好施。也常常帮助其他民族,这是华人传统的美德。新经济政策的目的是在帮助马来族,虽然对其他民族是难言的委曲,但在现实面前,大家也就是只能 “退一步海阔天空”了。反正30%而已,不是非70%, 或全部。

然而到后来,人们发现骆驼来了。也发生了 “骆驼与帐篷” 的故事了。人们开始火滚了。所以 “陈群川热“ 应运而生。

说白了 “骆驼与帐篷” 的故事就是 “过桥抽板”、“忘恩负义”、“鸠占鹊巢” 的意思。

今天的社会,按一句广东话说 “揾食艰难”。每个人都想往上爬,找多点钱。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本也无可厚非。但是有些人却真得像骆驼,你帮了他,最后他却在背后捅你一刀。有些厉害角色还在刀上涂上麻药,让你死伤的不痛只有点痒。

我一生中遇到不少这样的人,抢钱、抢色、抢名、抢师父都有。不少还自称佛教徒,“佛教护法”,“佛法中心” 负责人。因此练就一付金刚不坏之身。抢吧,要就给你。但是你只能抢我一次。我绝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不是我放不开。我是学佛之人,学佛之人首先要学会放弃,第二要学慈悲。如果我一再放纵这些人,这些人的贪欲会不断上升,不断合理化自己的行为。今天他可以坑我,明天他可以去坑别人。我对他慈悲,那对其他被他害,或将被害的人不是很残忍吗?

让他害人害己,我也要担受因果。如果他以这种手段而名成利就,给大众做了板样,那才是罪孽深重啊。

所以在我的工作团队里,我绝不允许有这样人品的人存在,不知道则已,知道了我一定把他赶出去。赶他不走,那我就自己走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