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轻度中风

中风、暴血管是同样的疾病。而且是令人闻之色变的疾病。重则三几天就一命呜呼,中则不能动弹,不能言语成植物人。病发时如海啸,一声不响就到了。我有位大学同班同学,贵为一间跨国电脑设备公司区域主管,电脑博士。五十出头。前几年在工作时,突然一头栽倒在辧公桌前,昏迷不醒。几天时间就魂归天国了。

至于一些较为幸运的 “轻度中风者”,虽不至一命呜呼,或瘫痪。但也不是好受的。比如口斜面歪,口齿不清。手脚不灵活。头脑混乱。要左手动变成右手动,要右手动变成左手动。左手、右
手不听控。明明一句话:“二万元你爷爷付不起吗?”,却变成 “爷爷付,付爷爷...爷...爷....也也”




嗨,见到这等情况,聪明有经验的人的马上,赶紧扶着病人的左右手,左右交替摆动防他跌倒。不慎跌到可能会要命的!不过病发了还得治病。正本清源才得保命。那左手来右手去的,也只是防跌保命的动作而已。

中风病人及其家人的痛苦实在令人同情。但冷地想想,犯病的人就如一个贪污罪犯。有几分无奈及几分咎由自取。

中风之病并非无迹、预兆可寻。医学上也有了许多病因的防治理论及经验。比如高血压就是中风的最大诱因。而高血压的起因大多为饮食不当,贪食肥甘之物所至。而这些道理也普为大众所知。连小学也在教导学生保健、养生之道。然而高血压、中风的发病率反而越来越高,发病年龄越来越低。

这就是知易行难也。一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二是现实生活使然;纵使知道健康重于财富,但逼于现实也不得不随波逐流不能自拔。就如那贪官污吏一般;虽然从小就被教导要奉公守法,路不拾遗等诸般道德。然而贪官污吏依然斩、禁不绝。

然而不管是中风还是东窗事发,下场都是非常难堪的。君子当自勉之。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