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一将功成万骨枯(3)

一将功成万骨枯
[ 1 ] [ 2 ] [ 3 ]

论功行赏,有赏有罚,这是人类管理学的一个基本法则。唐太宗在平定天下后,对一同出生入死的同志礼遇有有加,封候晉爵自不在话下。但24个留像凌烟阁的重臣中却也有几个不得善终。

陈国公侯君集

是唐朝开国名将。从玄武门之变到平定吐谷浑,灭高昌王国立下不少汗马功劳。最终却被唐太宗杀了。

候君集以过人的胆识,接下了九死一生,攻打高昌国的不可能任务。虽然他有一支铁军,但征途的艰难前所未有。最难的一段路程就是穿越缺水、缺粮的、寒冻的千里大漠。一路上不少战士挨不住而死去。因此为了激励士气,候君集对部许下承诺,攻下高昌城后,城里的财物任由他们掠取。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剩余的军士凭藉欲望激起的意志克服了征途的种种困难,最终消灭了高昌王国,完成了不可能任务,使大唐声威远播。

然而他让部下掠夺战利品没有上报国家,却被人弹劾。在那时代那是犯欺君之罪,要砍头的。但唐太宗听了候君集的辩词,最终还是没杀他,只是把他的功劳削掉。

然而候君集却不服气,最后搭上了太子李承干,和太子党串合企图推翻唐太宗。事败后,太子李承干被贬为庶民。候君集判死刑。按当时法律,候君集犯下的罪是满门抄斩的,但唐太宗还是留其一子以继承香火,可谓仁至义尽了。

杀候君集,是唐太宗最痛的事,以致唐太宗每到凌烟阁看望时都会对着候君集的划像痛哭流泪。

长孙顺德

贞观十三年追封为邳国公。是皇后的叔叔,贞观年间因多次贪污被弹劾,李世民不忍治罪,只将其贬官而已。

勋国公张亮

张亮曾告发候君集谋反。后来却被人告发养五百义子,意图不轨。太宗在调查确实后将张亮处斩长于安西市。

长孙无忌

凌烟阁排位第一的功臣,长孙皇后的哥哥。在太子李承干被废后他全力扶助太宗九子李治上位,即后来的唐高宗。但他因为反对唐高宗立武则天为后,高宗死后, 长孙无忌被武氏秋后算账,全族人不是被杀就是被流放。他自己也被流放到黔州(今贵州),不久被迫自缢身亡。

一个团队的成功需要有英明的领导,领导英明才能服众,才能众志成城的去完成任务。而作为英明领导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赏罚分明,赏罚有度。充份照顾同志、战友。不管是唐太宗或是曾令美国佬咬牙切齿前伊拉克独裁者撒旦胡先。都是这样成功的领导一个强大的团队。

不管过去还是现在。不管你是企业老板,人民老板、还是政治领袖。要成功领导一个团队都离不开这个基本原则,因为这是人性。



[ 1 ] [ 2 ] [ 3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