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这样的维权对中国有甚么好处?


在这年代,全世界的人都在争自由、争民主、争权力、争权益,几乎什么都要争。

记的十年前,有个学生泡夜店;和他同住的学生通知了我,时间已经接近午夜十二点。我马上到他们住宿的地方了解情况。

了解情况后,施了个小计,把他从夜店骗了回来。他回来后,我就问他为什么要跑夜店,也没骂他。那知他劈头劈面就回了我一句话:

“我没有人权吗?要我每天都呆在这里吗?”

我楞了,一时无法对应。他说的没错。现在不是上课时,我管他什么?后来我回了他一句,我说:

“可以啊,你有人权,你现在就到马路中间散散步,甚至可以躺下来睡觉?”

这回轮到他没声出了。我接着说,

“你讲人权,你是人吗?你父母亲辛辛苦苦工作,不远千里把你送到这里来求学。你却把他们的血汗钱来花天酒地?”

这位学生来自中国。

现在我们转转镜头,来看看最近闹的沸沸扬扬的 iPad 争牌司法战争。

唯冠科技是一间遭金融风暴影响而濒临倒闭的公司,目前已无运作,并在清盘中。

据中国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对事件的解说是。

(1) 2009年8月,苹果在英国设计了一家IP公司,简称IPAD。IP公司以3.5万英镑的向台湾唯冠购买了所谓的台湾唯冠拥有的所有的iPad商标。

(2) IP公司对唯冠表示,其商标与IP公司简写太像,希望能购买唯冠欧洲商标,且保证公司经营业务不会和唯冠竞争。 根据唯冠创始人杨荣山介绍,2009年8月,苹果在英国设计了一家IP公司,简称IPAD。IP公司对唯冠表示,其商标与IP公司简写太像,希望能购买唯冠欧洲商标,且保证公司经营业务不会和唯冠竞争。

“IP公司持续与唯冠沟通,并表示如果不卖将持续打官司直到唯冠撤销,”杨荣山说,“当时台北公司认为卖了有钱拿,不卖要打官司要花钱,最终台北唯冠3.5万英镑把iPad牌子卖了给IP公司,IP公司借此套取了唯冠全球注册iPad商标。”

(3) IP公司过后把商标转让了给 Apple 电脑公司。因此唯冠的律师说,苹果当初注册IP公司 3.5万英镑买走这个商标是欺诈。他们要在美国告 Apple 欺诈。

(4)唯冠坚持不承认已把中国的牌子转让给 Apple。

而 Apple 电脑公司的说法是:

(1)我们购买了唯冠公司在全球十个不同国家的iPad商标权。唯冠拒绝承认和履行涉及中国部分的协议。香港法院已支持Apple。

(2)在香港法庭的判决书中,法官 Hon Poon表示,唯冠的行为带有受财务利益驱动的阴谋味道,其有理由相信该公司拒绝履行移交 iPad 在中国商标的义务,违背了与苹果之间协议的规定。(详见中新网IT频道

目前唯冠在中国的法庭先胜一局。虽然苹果已提呈上诉。但是唯冠已迫不及待的向工商申请查处,导至中国多地的iPad下架。

但是在这场官司中,市场上倾向同情 Apple 电脑。很多人认为唯冠在敲竹杆(敲诈)。更有传闻唯冠曾向 Apple 电脑索取100亿的赔偿,不过这传闻被唯冠否认了。

也许唯冠可以提出很多有利自己的证据,证明 Apple 侵权。但是从以上的资料,你会看出很多不合理的事。

(1)唯冠坚持只是唯冠(台湾)出售iPad 牌子给 Apple,iPad 在中国的商标归唯冠(深圳)所有,唯冠(深圳)并没有在卖买合约上签字,所以 iPad 在中国的牌子不属 Apple 所有。

中国是个众所周知的大市场,如果你是 Apple 电脑,在知道 iPad 的使用权不包括中国在内,你会付钱吗?你会茂茂然把产品运往中国销售吗?在电脑制造业已有30余年历史的 Apple电脑,所在国又是高度专利权执行的美国。究竟是谁在说谎?

我猜想也许正如传闻中所说,“Apple 电脑的律师不懂中文”,而唯冠又有意留一手。在签约时告诉人家,“签字的人就是唯冠总公司的代表,你就放心吧”。 而事实杨荣山就是唯冠所有公司的 CEO。

(2) 唯冠说在英国的 IP 公司是 Apple 子公司,把购买的牌子转让给 Apple 电脑有欺骗之嫌。而且卖时说明不能用在和唯冠有竞争的业务上。

唯冠有否说明不能转让、转售。如果照唯冠的说法,是 Apple 设局来套买 iPad 的牌子,我想信买卖合约上一定没有注明。如果有这样的条件,任谁也不会买。若没有注明又何来欺骗。

在转让,及正式面市时,唯冠已濒临破产,没有生产活动。唯冠说:购者IP公司“保证公司经营业务不会和唯冠竞争”,  不是不切实际及可疑的吗?再说使用 iPad 名字是 Apple 公司,非 IP 公司。

也许在唯冠杨荣山看来是受骗了,早知是 Apple 要买,就开个天价。其实不只对 Apple 电脑,任谁都会这样作。因为任谁知道大厂要的都会开高价,更何况是急需品。做生意要顾成本, Apple 电脑这样做是很正常的。更何况在竞争激烈、商业盗贼如过江之鲫的环境里,Apple 这样做也是一种保护自己产品机密的工作。

唯冠有这样的想法,证明了他思想落后,应是他事业失败的原因之一。

专利权法是用来保护究研、创新发明者。目的是在鼓励创新研究。最终的目的是给国家、人类社会带来利益。改善人类社会的生活素质。商标法和专利法有许多不同的地方,但目的同样的。

如果发明的东西不拿来用,而收起来待价而是沽。那就变成一种纯商业行为,对社会国家不只没好处且是一种浪费。因此大凡涉及专利的法规都有规定年限,过了期限就再也无法律的约束。以此制约研究的浪费。

iPad 是 Apple 电脑花费大量人力财力研制出来的东西。iPad 能热卖

(1) 是它的功能深得人心,
(2) Apple 长期自主创新,以客为本的经营理念。

所创立的品牌信赖,口碑而得来的。

而 iPad 名字的原主人唯冠公司在 iPad 的这原产品的发明上贡献又有多少? 唯冠想通过法律诉讼来分多少利益?

唯冠公司在受到网民的责难时,口口声声说这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官司,无关道德。

专利权法也好,商标法也好,目的就是鼓励研究创新以利社会。即使唯冠公司最终取得司法胜利,取得百万,千万甚至过亿的赔偿。唯冠因此“咸鱼翻生”。对中国自主创新,迈进受人尊敬的先进国又有什么好处?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