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一将功成万骨枯(1)

[ 1 ]  [ 2 [ 3 ]

泽国江山入战图,
生民何计乐樵苏。
凭君莫话封侯事,
                                                         一将功成万骨枯。《唐•曹松》

兵罢淮边客路通,
乱鸦来去噪寒空。
可怜白骨攒孤冢,
                                                         尽为将军觅战功。《唐•张虫宾•吊万人冢》

第一首诗是写唐明皇安禄山造反之乱﹣史称安史之乱,后一首写唐朝末年梁王朱温篡位时的战乱。皆述战争之可怕。两诗中最后的一句“一将功成万骨枯”,  及 “尽为将军觅战功” 更是发人深省。除了警惕世人战争之可怕外, 也警愓那些领导者,不要以为胜利及成就都是自己的功劳。

领战的将才固然重要, 但若没有勇敢士兵的支持和奋战,战胜的机会恐怕也不大。所以历史上成功的名将无不是尝罚分明,充份照顾部下的。就以唐朝开国元勋陈国公候君集来说吧。

候君集读书不多但聪颖过人。对部下管束严格, 也照顾周到。 古时当兵那有现代这样的福利待遇,战死了就地挖个坑埋了就是,政府更不会赔偿、照顾战士的家眷。


唐朝开国之初的经济薄弱, 更无法给于战士好的待遇。但是候君集却自己一力承担对战亡战士家眷的照顾。照顾遗孤的生活,还请老师教导他们的孩子。因此他能建立起一支无坚不摧的军队。

唐朝初期的两大外患, 吐谷浑及高昌王国就是靠他这支军队平定的。尤其是对高昌一役更为后后人所津津乐道。

高昌距离唐朝首都长安四千余里,位于丝绸之路的要道。本是朝贡之国, 后来见山高皇帝远, 看死唐太宗奈何不了他,不只不再朝贡还联合少数的突厥人攻打唐朝边城,扣押经过丝路的商人, 致使唐太宗出兵讨伐。但高昌一来距长安遥远,又位于人烟稀少的大漠深处,粮草供应已是一大问题,朝中大臣多不讚成。最后还是由候君集一力承担。

候君集的大军强行七千里,穿越两千余里的大漠,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兵临高昌城下, 把高昌王活活吓死。轻易就灭了高昌王国。


[ 1 ]  [ 2 [ 3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