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

神通•通不通

神通一直是佛教界争论不休的问题。但极多自诩为正信佛教的人士,无不对神通大加戈挞。我还听闻在中国一些寺庙,若发再有人修出神通,显神通,就会把那人的手脚打断,赶出庙去。

反归反。然而现实上极多佛教信徒,包括那些扳口扳面指责神通的人;都有意无意地在追奉神通。一见有神通示现的大师就极尽吹奉能事,平时道貌岸然义正严辞的指责神通的样子突然变成了毕恭毕敬的嘻皮笑面。

而有更多的信徒找师父是希望师父的神通能帮他解决生、老、病、死的问题。从孩子怀胎到大学毕业,到成家立室,事业成就。住院、开刀,死亡投胎,几乎无所不求。

我说这两种人都要打屁股。那些严拒神通,什至把有神通的修行人称为入魔,邪魔外道。什至打断人手脚,赶人出庙的人不知有没有读过经典。被佛教界奉为修行降魔圣典,并被预言会最早消失的《楞严经》中,一开经就有如是敍述。


……尔时阿难,因乞食次,经历婬室,遭大幻术。摩登伽女,以娑毗迦罗先梵天咒,摄入婬席。婬躬抚摩,将毁戒体。

如来知彼婬术所加,斋毕旋归。王及大臣长者居士,具来随佛,愿闻法要。于时世尊。顶放百宝无畏光明,光中出生千叶宝莲,有佛化身,结跏趺坐,宣说神咒。敕文殊师利将咒往护。恶咒消灭。提奖阿难,及摩登伽,归来佛所。……

释迦牟尼不但显现神通,还出示解救阿难尊者的咒语。

在另一部被称为大乘经王的《妙法莲华经》释迦牟尼更是大展神通,而且全经多处都使用了神通:


……尔时佛放眉间白毫相光,照东方万八千世界,靡不周遍,下至阿鼻地狱,上至阿迦尼咤天。于此世界,尽见彼土六趣众生,又见彼土现在诸佛。及闻诸佛所说经法。并见彼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诸修行得道者。复见诸菩萨摩诃萨、种种因缘、种种信解、种种相貌、行菩萨道。复见诸佛般涅槃者。复见诸佛般涅槃后,以佛舍利、起七宝塔。

尔时弥勒菩萨作是念:「今者、世尊现神变相,以何因缘而有此瑞。今佛世尊入于三昧,是不可思议、现稀有事,当以问谁,谁能答者。」复作此念:「是文殊师利、法王之子,已曾亲近供养过去无量诸佛,必应见此稀有之相,我今当问。」

尔时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及诸天龙、鬼神等,咸作此念:「是佛光明神通之相,今当问谁?」……

妙法莲华经中还有件有趣的事。释迦佛在讲这部经前,不断显示神通,入深禅定。虽经弥勒菩萨、文殊菩萨及舍利弗尊者再三祈请,正当释迦牟尼佛要开始讲时。这时有四众弟子5000人却礼佛退席。



……尔时世尊告舍利弗:「汝已殷勤三请,岂得不说。汝今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分别解说。」说此语时,会中有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五千人等,即从座起,礼佛而退。所以者何。此辈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谓得,未证谓证,有如此失,是以不住。世尊默然而不制止。

尔时佛告舍利弗:「我今此众,无复枝叶,纯有贞实。舍利弗,如是增上慢人,退亦佳矣。汝今善听,当为汝说。舍利弗言,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这些退席的人是因为怀疑释迦佛大显神通,是在故弄玄虚。不解佛的这些动作是在预示将要讲解重大的事理,是在增强听众的信心。

所以说在佛经中到处显神通,你凭么说有神通的人是邪魔外道?

其实释迦牟尼佛是要弟子不要执着五神通,因为五神通是有缺点,有极限的。还必须再深入修行到漏尽通,即六神通才是完美的。这个漏字就是缺失,不完美之意。五神通,天、人、阿修罗,鬼道众生皆有,唯触六神通必需阿罗汉,菩萨以上成就才能修得。

神通犹如一把刀。厨师用它可以做菜肴,医师用之可以救人,心不善者用之可以害人。你不能因为刀能伤人就禁止用刀、卖刀、制刀。就是如此而已。

神通是修行过程必然的产品,滥用及刻意的排斥都是不对的。

那些严反神通的人一不是没有读经典,读不通,人云亦云。要不然就是以此来掩饰自己的无能。这话怎说?因为一些人想当大师,又怕弟子不服他,见到有神通的师父都跑了,没供养了。所以才会不惜谤佛,谤经,歪曲神通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那些求神通的更应打多几下。师父有神通与你无关,它不可能直接传给你,要你自己去修。神通不昧因果,在释迦族灭族事件,盂兰盆经中的故事已经告诉了大家,什么事都应依循因果律去解决,不能单靠神通,更不能滥用神通。也即你必须有条件,有智慧的使用神通。

南北朝时有一对夫妻,为夫者每日都要打妻子。妻子被打的不能忍受就去找当时的国师宝志和尚。宝志和尚就告诉她说,她丈夫是她前辈子养的一头驴,她常常拿鞭子驱驴子推磨。所以这一生投生为人做她丈夫报前世仇。于是和尚教她回家把所有能打人的东西都收好了,只留下一根拂尘。

妇人听了就回家处理,刚处理完,他丈夫就回家了。看见她又想打她,可是找来找去找不到平时打她的东西,只看见一把拂尘。于是那男人拿起了拂尘追着妻子又打起来了。打了几下那妇人说:

“好了别打了,我前世欠你的都还清了。”。

男人停了下来,妇人就把和尙说的话告诉了他。那拂尘是由许多条马尾组成的,打一下就等于打了许多下,而且也不疼。那男人听了说那好,以后再也不打你了。你看轻而易举的就化解了宿世冤孽。


这就是神通的妙用。如果宝志和尚没有宿命通的能力又怎能知这两夫妇的前因后果关系,和尚如果没智慧又怎能想出这等方便的方法来解冤释结?

所以奉劝那些有济世渡人大志者,当先自己勤修,修行有成之后才出来渡人。不要误人误己。误解佛经,佛意。动不动就说别人是邪魔外道。胡吹乱扯的后果是什么,自己查经去,我没资格说。




2 条评论:

  1. 佛用神童可禁止其他人用神童,因佛不再世很多人会被入魔的神童骗.就这么简单而已.

    那位你诺那上师见到了国民党的高官后,为了令他们相信而展现神通。最后他杀人。这不证明了神通很容易误导人

    回复删除
  2. 看来你很无知,请不要误导其他人。你对佛法的认识还很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