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壬辰龙兆


过了本月21日, 华人就要告别 “兔年”,迎接新的一年,“龙”年了。按中华天干地支历法计算,今年的龙称为壬龙或壬辰龙。五行排列属水,故今年又称水龙年。

在纪年中用上12种动物, 并非原本的中华天干、地支计算法, 而是后来因疆域扩大与周围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时渗入和天干地支混用而成, 但脱不了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的60进位法。

在中华文化里,龙不止为一种吉兽、也代表着神圣和权威。和佛经中形容的大至相同。凡龙皆具有神通, 力能翻江倒海。而佛经中威力最大的是海龙王,而海龙王实为佛化身除了负责渡化水族的任务外, 也掌管这地球的财富及收藏了许多佛经。描述宇宙的大乘佛经《华严经》即是龙树菩萨从龙宫中取出的。

藏传密法中有龙王宝瓶法,其义为:因世间人贪婪, 造恶业, 以至各种财宝日渐沉入地中及海中,世间人谋生日益困难。行此龙王宝瓶法乃向海龙王献供, 祈求龙王慈悲施放财宝以救济世间。行此法要求极严,入坛城者除了必需持戒, 素食。身不能涂香水,洗澡用的化学香皂也不行;不能佩带皮革制品,不能擕带法药(藏药),点药香。

总的来说, 龙代表着正面的权威力量。 不管你相信不相信,但有人作了一些有关“龙年”大事统计,实堪玩味。


  • 前221(庚辰)年:秦始皇灭掉齐、燕、韩、赵、魏、楚六国中最后一个诸候国﹣﹣齐,统一了中国。
  • 公元8(戊辰)年:王莽纂位。
  • 公元68(戊辰)年:佛教始传入中国。东汉明帝诏建洛阳白马寺供摄摩腾、竺法兰两位佛门大师,编译出佛典《四十二章经》。佛教至此开始在中国传播,成为儒、佛、道三教之一。
  • 200(庚辰)年:曹操大败袁绍统一北方,堀起为三国中最大的一股势力。史称官渡之战
  • 632(壬辰)年:魏征谏封禅
这年是唐术宗李世民即位第6年,国家已定,外国来朝,文武官员多请太宗泰山封禅,太宗也有此意,宰相魏征极言不可,他上书阻谏说:"目前虽说天下太平,但民经战乱,国力未复,田原多有荒芜,百姓尚未复业,不应崇虚名而受实害,做劳民伤财之举。"太宗纳谏,开唐初,政通人和、从善如流之民风。
  • 992(壬辰)年:糊名考校,堵塞弊源
科举制度盛行于唐,多系按题策论,考生姓名署于文下,为考生贿赂考官谋了取榜上有名大开方便之门,加上主考官徇私舞弊,多照顾亲朋故旧、同僚富绅,弊端甚多。992年,宋太宗规定,今后复试合格进士,采用糊名考校之法,即把考卷上考生的姓名先盖上再阅卷,以防止考生与考官混同作弊,后来此法推广到科举逐级考试中,并流传至今
  • 1376(丙辰)年:空印冤案
年初,慧星現於夜空,民間以為不詳,朱元璋下旨求言,平遙縣一訓導小官葉伯巨進言說:"分封太侈,用弄太繁,求治太急",朱元璋聞言大怒,將其逮捕入獄,不久處死。明初官吏辦事按元朝舊俗,衙門公干差人多持有預先蓋好官印的空白文書以備急用,類似於今天的"空白介紹信"之類蓋好公章的便箋,朱元璋得知後,認為是吏箅弊行為,為此逮捕官吏數百人,多數蒙冤而死,揭開了明代系列冤案的序幕。

  • 1616(丙辰)年:满族首领努尔哈赤统一各部称汗,积极作好入关准备,奠定了清朝满族贵族300年统治的基业。
  • 1856(丙辰)年:天京事变
太平天国内乱。洪秀全密令在江西的北王韦昌辉,在湖北的翼王石达开回京商讨东王杨秀清谋反之事。9月2日夜,韦昌辉率精锐三千赶回天京,趁夜杀入东王府,将东王及其家属、侍从等到全部斩杀,以后的几十天中,又擅杀了东王部属和无辜群众两万余人,弄得天京城人心惶惶。稍后赶来的石达开责备韦昌辉杀人太多,韦昌辉又派兵攻翼王府,杀其全家,石达开连夜逃走,种下太平天国覆灭之因。史称天京事变。
  • 1916(丙辰)年:护国战争
  • 云南都督蔡锷组织护国军讨伐袁世凯。袁世凯迫于内外压力,不得不于3月22日宣布取消帝制,护国战争取得了重大胜利。6月,袁世凯病死;11月,护国名将蔡锷与在日本病逝。
  • 1976(丙辰)年:中国现代史上最不幸的一年。
  1. 1 月8日,周恩来病逝。
  2. 7月6日,军事家朱德逝世。
  3. 9月9日,毛泽东病逝。
  4. 7 月28日,河北唐山,丰南地区发生8·6级强烈地震,24万人魂归黄泉,一座繁华的城市被夷为平地。
  5. 10月粉碎了"四人帮"纂党夺权的美梦,不久,邓小平复出,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新道路。
    • 2012 海生明珠
    太平洋中一小国的人民用手中选票推翻了统治该国五十余年的污桶集团,结束贪腐、种族、极端宗教政治。脱胎换骨,奋进成举世瞩目的海上明珠。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