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啊 ! 又是七月半了

啊 ! 又是七月半了

七月十五又叫七月半, 又称中元节。是华人的重要节日。大多数普罗大众都称它为鬼节。这庆祝中元节要数梹城最热闹。我在梹城唸中学时,每当中元节来临和同学们都要轮流到拜拜场地去为学校筹款。这一个月据说地狱大开门户,给鬼放假到人间来遊乐一番。所谓大神好酬,小鬼难缠。因此为求平安,小至家家户户在路边拜祭一番,大至街坊隣里集资请戏班表演酬鬼。神庙、佛庙则办超渡法会。真是好不热闹。

难怪马来西亚近月来鬼影幢幢。有“黑心鬼”到处栽赃嫁祸。有“前后色鬼”搞完前面又搞后面,搞得不爽还会把你扯开一千几百块。有“盲塞鬼”搞得满街鸡飞狗走,马路车龙长数公里。有“咸湿鬼”面不改色, 道貌岸然。有“慈心鬼”为“咸湿鬼”百般开脱。有“幼稚小鬼”向天发誓被人唱后庭花。有讲华语不吃猪肉的鬼,也有又吃猪肉又讲华语的鬼。鬼话连篇, 老鬼小鬼满天飞, 难怪鬼佬也给吓跑, 连股票行都不敢上了。

其实心有正气百鬼避。鬼话不必管它, 只要相信一句话就够了, 那就是:“狗改不了吃屎”。要叫狗不吃屎了或没有吃屎狗,那天下肯定太平不少。

算了鬼话别谈还是谈谈真话吧。中元节其实不是鬼节, 却是和鬼有关,正确的名字是盂兰盆会。出自大藏经﹣佛说盂兰盆经。“盂兰盆”梵语 ullambana,盂兰意为倒悬, 形容受苦若人被倒吊起来一般。「盆」的意思是「救器」。总意为救人于倒悬之苦的器具。

佛说盂兰盆经:节录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大目犍连始得六通,欲度父母,报乳哺之恩。即以道眼观视世间,见其亡母生饿鬼中,不见饮食,皮骨连立。目连悲哀,即以钵盛饭,往饷其母,母得钵饭,即以左手障钵,右手搏食,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目连大叫,悲号涕泣,驰还白佛,具陈如此。

佛言:「汝母罪根深结,非汝一人力所奈何。汝虽孝顺,声动天地、天神地祇、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王神,亦不能奈何。当须十方众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脱。吾今当说救济之法,令一切难皆离忧苦。」

佛告目连:「十方众生,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时,当为七世父母及现在父母厄难中者,具饭、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锭烛、床敷臥具、尽世甘美以著盆中,供养十方大德众僧。当此之日,一切圣众,或在山间禅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树下经行、或六通自在教化声闻缘觉、或十地菩萨大人,权现比丘,在大众中,皆同一心,受钵和罗饭,具清淨戒,圣众之道,其德汪洋。其有供养此等自恣僧者,现世父母、六亲眷属,得出三涂之苦应时解脱,衣食自然;若父母现在者,福乐百年;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华光。」......

这部经是说释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之一,以神通第一见称的大目犍莲 (Mahamaudgaly),在刚得道修成阿罗汉时,以天眼看见自己的母亲在饿鬼道受苦, 万分焦急。想用神通力送饭给母亲食,但一进口就化成火炭。在无法可施之下, 只好向释迦牟尼佛求救。于是释迦牟尼佛告诉他, 他母亲的罪业非他一人之力所能救,须集合十方僧众的力量才能办到。

释迦牟尼佛指示他说在七月十五这一天用各种食品用品供养十方戒行清静、有德之修行者。就能救脱现在及过去七世父母。

或有人问哗这么容易!那么人都不用修行了, 花点钱什么事都搞定。但是请看清楚点经中说什么?

“.....当此之日,一切圣众,或在山间禅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树下经行、或六通自在教化声闻缘觉、或十地菩萨大人,权现比丘,在大众中,皆同一心,受钵和罗饭,具清淨戒,圣众之道,其德汪洋。...........”

供养人有心, 也要受供人有德才有效用。现在要找一个守清静戒的出家人都很难, 更何况大德。所以现在鬼比人多一点也不出奇。

==========
僧自恣日:

结夏安居期的最后一天,僧众必须举行自恣法,即先自我检讨身、口、意三业,在结夏期中是否犯过?次请他僧众举示对自己修行过程中,在见、闻、疑三事上,是否有所犯?令于大众中自我反省及接受僧众的检举,以发露忏悔,改过自新,回复清净,名僧自恣法。所以这一天亦名僧自恣日。

结夏安居:

佛制每年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共三个月为期九十天在这期间,僧众不得外出行化,必须聚集一处,坚持戒律,皎洁其行,专心修道,名结夏安居。《结》是结制。《夏》是夏天。《安》是安定。《居》是居住。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