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正马篇

正马篇

大三那年的暑假, 参加了大学生涯的最后一次假期课外活动。这次选择了骑士队。营地在台中县的后里马场。七日的课程包含骑术训练、食、宿及交谊活动等只收马币30元。真是超值。

后里马场座落于后里乡广福村。在日据时代是日本在台湾总督府的产马牧场。光复后才收归为警备总部管辖的军马场。许多台产影片特别是古装片、战争片都来这里借马拍摄。

当天大队在台北集合后乘遊览车前往营地,成员都是在籍大专生。下午时分抵达马场, 分配好住宿的地方后。负责的军官就给我们介绍了马场的概况。介绍完后他问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我就问站在身旁的一位年青军官:“马场现有多少马匹?”。只见 他拉长了脸半晌也不说话, 我想他大概不知道,又或许这是军事机密不能说。于是笑了笑也就不再问了。

接着每人各自分配得一匹马。开始介绍如何与马匹亲善打交道。这时就有军人推了一小车的蔬菜和红萝卜出来。于是大家纷纷掏腰包买些蔬菜、萝卜和自己的座骑亲善亲善去。



马的寿命为30~35岁,役使期3~15年。我分配到的这匹马十二岁, 已是中老年马了。我称牠为“老油条”。这家伙平时乖的很, 可是一到操场操练跑步时, 只要教官不在牠就要爬头。要教官扬起鞭子才肯慢下来。你看马和大多数人一样都是爱逞强、爱荣誉的欲望动物。

七天的主要活动就是学骑马。从如何接近马匹开始到到在操场上奔跑。教官都非常专业, 安全工作也做的非常好。最后一天还带队离营到野外巡遊。 以下和大家分享学到的一些骑马常识:

1) 马是有灵性的动物。不是要骑就给你骑。所以一开始就要和牠亲善, 消除牠的防备心及敌意。所以一开始由教官带你到马匹面前, 你就要开始讨好牠, 用手抚摸他的头及颈部的鬃毛。如果牠接受你也会有所表示, 从牠的头部动作及眼神, 你可以感觉的到。然后喂牠吃点喜欢吃的东西,红萝卜和水果都是马匹喜欢的食物。和小孩一样也喜欢甜品。

2) 马的眼睛视觉范围可达330~360度, 因此你从那一方向靠近牠都会知道。但是马生性多疑。作为新人,你一定要从前方接近牠, 如果从后面接近牠, 牠会以为你要偷袭, 肯定赏你一马脚。所以千万不要以为拍“马屁”很好。真实情况是马屁股摸不得。

3) 不要持长棍、藤条等物件接近马匹, 牠会以为你要攻击牠,会先下脚踢你。

4) 相片上看去,马好像是站着不动。其实马匹有时要赶苍蝇、蚊虫。身体不时在动, 在原地踩来踩去。马的体重平均在400~500公斤。给牠踩上一脚, 后果如何可想而知。因此接近马匹时, 时时要小心不要站在太靠近马四肢的地方。

5) 马和人一样也会有闹情绪, 发“头风”的时候。万一马匹突然失常,在马背上的骑士会坐不稳而摔下。这种情况发生时, 骑士必需双手紧紧环抱马颈, 即使被抛离马背,人会吊在马颈而不着地受伤, 马匹也立刻会慢下来。被马摔下来不死也得在医院躺几天,如果再被后来的马踩上几脚, 那后果只好问天了。俗语说:“行船走马三分险”, 现在大家明白了吧!

6) 骑马不似骑摩多车, 稳稳坐着就是。马跑起来背部就像海浪一样,如果你稳稳坐着, 屁股准开花。所以骑士的屁股必配合马背的上下移动。因此骑马是一种很好的腿部及腰部运动。但新人多数都会中招。七天下来屁股不开花也多少会有点皮伤。尤其尾骨最后一节会痛。


*下一篇:老马篇

几篇有关“马的”本想一次发布, 想不到前天文档(file) 坏了打不开。只好分开重写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