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谣言止于智者?

最近从网路收到一封电邮说喝普洱茶最容易得癌症。里面说的头头是道,令人有点不安。我就问一位喜欢喝茶的朋友怎么看?他听了不置可否,也可说一点也不担心。

茶叶数千年来就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甚而进化成一个种上等文化活动。茶文化并且出口到邻国如日本及韩国。而普洱茶近年经中外科学家研究,发现是众多中茶叶中对人体最有益的茶叶,普洱茶中有超过三百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不只是日常饮品还是保健品。

“喝普洱茶会得癌症,而且是很快的那种”的消息一传出立刻引起轰动,并且在网路广传。对这消息我半信半疑,我的疑点不是茶叶,而是茶叶的制造过程。因为在中国近年来所发现的黑心食物实在触目惊心。食品之会成为有害的黑心食物大都是在制造生产过程,例如掺杂假料,没有注意卫生等。但与其坐着心里七上八下不如去研究找答案。

其实这不是新闻,而是发生在2012年。2012年3月9日,有个叫李建军的人,自称是“人体工程学教授”在微博上发表:“喝普洱茶是得癌症最快的方法”。他的理由是普洱茶含有 “黄麴霉毒素”。

什么是“黄麴霉毒素”?黄麴霉毒素是由一种叫黄麴霉菌(学名:Aspergillus flavus)所产生的;或称为黄麴菌、黄麴霉、黄曲霉与黄曲霉等。是一种普遍存在于玉米、花生、黄豆及谷物的真菌。也是造成谷物发霉的真菌。黄麴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类致癌物, 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黄麴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好!以上就是发贴人李建军的论据。看起来他并没说谎而且头头是道。所以微博一出立刻被疯传。但很多人却忽略了以下问题:

(1) 李建军只是搬出了大家知道的常识,他本身并没有作过实际的调查,检验。所以他的说词纯属个人设想。

(2) 到㡳多吃下多少才对人体有害。李的观点是不管多少,只要是黄麴霉毒素就对人体有害。

这是不切实际的,因为黄麴菌到处存在,人不可能完全一点都吃不到。而根据中国粮油类产品的标准,也就是每公斤含有小于5微克的黄麴霉毒素都是安全的。而根据营养专家顾中一的计算,即使普洱茶中含有“黄麴霉毒素”。以每泡茶10g. 来说,一个体重六十公斤的人,每日喝下10g. 的茶水得病率也只是千万分之一。

中国文化有药食同源之说。即使是毒药,若对症及适量非但对人无害,而且还能治病。例如草乌又名断肠草,毒性可想而知,但却是一种祛风湿、散寒止痛中药。何首乌是众所周知的补肾药,但生何首是有毒的必需要蒸煮过好几次去掉毒性才能有滋补的作用。

所以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李建军的观点不科学。

(3) 普洱茶有没有“黄麴霉毒素”?要记得 “黄麴霉毒素”是只存在发霉了的谷物、食物。如果茶叶保存环境不良而导至发霉,那当然会存在 “黄麴霉毒素”。但良好的茶叶是不会有的。

2011年7月,广州市疾控中心曾经和中山 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等研究机构联合进行了一项关于普洱茶的调查研究,他们从广州的市场上抽查了70个普洱茶的样品,其中有15个,也即百分之十一的普洱茶的样品黄麴霉毒素含量超过国家相关标准。

而这11%有问题的荼叶都有一个共同点即茶叶发霉。也即是说只要茶叶不发霉是不会有黄麴霉毒素的。

当调查的记者问李建军:“那在您的实验中,就像这个黄麴霉素,因为喝普洱茶,里面有摄取了黄麴霉素的致癌的这种临床案例有吗?"

而发贴人李建军回答说:“这个我们只是把它当成能激发黄麴霉素能激发人身体癌细胞的分裂,是从这个概念去讲的。我们可以把它提出来,当做一个论点叫人去了解。而并不是说普洱茶统统都有,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大能量去弄,而这个黄麴霉素容易在普洱茶里面产生,它有一个概率,对吧。”

他也说:"他并没有进行过关于普洱茶是否致癌的临床研究,也不是从事医疗或食品安全的专家,在微博实名认证中的身份"人体工程学"也是他自创的一套学说体系。"

说到这里相信大家都明白是什么样一回事了吧?一个人可以凭自己的想像,自创一门学科然后在网路上发表伟论,而造成人心惶惶。最后还得劳动各位专家出来辟谣。

台湾大学的经济系主任郑秀玲用扭曲另一位专家的理论写了一篇扭曲两岸服贸协议的 “服贸懒人包”,结果被台独分子利用来发动占领立法院的 “反服贸运动”,不只伤害了台湾的经济前景,伤害了台湾的国际公信力也撕裂了社会。

谣言当真止于智者吗?但你看现在造谣的都是学者专家呢!所以我常劝人别轻易相信人,相信网路上的消息,更别轻易相信广告的宣传。多用点脑,多和有学识、有道德的人交换意见。才能避免被现代骗子欺骗。避免像台湾那样损人不利己、扰乱社会的反服贸运动。

所以总结一下并套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的话说:“喝普洱茶绝对不会致癌,不只不致癌还可以抗癌。而且普洱茶抗癌的研究论文很多都是外国完成的。个别不良的茶叶即使有黄麴霉素,会不会致癌也得看摄取量。”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买茶叶时要找信用好的商家买,第二不要买有发霉迹象的茶叶,不买有霉味的茶叶。好的普洱茶非但不会致癌,还可以防癌健身。放心喝吧。



1 条评论:

  1. ALLOW ME TO RECOMMEND TO YOU THE GUINNESS BOOK OF RECORDS! My Country has a rotten Prime Minister Mohd Najib Bin Tun Abn Razak!!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