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失机记

上星期五跟了我两年的智能手机突然和马髚MH370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这已不是我第一次遗失手机。但这一次的确很离奇。但不像MH370那么离奇,事前事后都扑朔迷离。


在手机失踪前,曾经短期掉落在菜园里,因发现的早借人手机拨号,才循声找了回来。但想不到两天后竟然离奇失踪。那一天从办公室回来后只去过两个地方;菜园及Tesco 超市。结果找遍菜园都找不到,Tesco 超市更不可能。

失机以前,这手机就有点不正常了。电池有时会很快不知不觉的耗尽。芯片中的号码也有几个突然不见了。新的号码存不进芯片,我里面的号码才30余个,它却告诉我芯片满了。

更奇怪的是失机以后,部份的新号码常常在我脑中出现。

刚失去的手机

记得第一次失去我第一个手机是在好几年前。有一天我去中央艺术坊探访已故陈金沙老师。突然肚子痛而上厕所,就在出恭完毕起来抽水时,我的 Motorola Flip 手机掉进了马桶,就这样报废了。

丢了手机除了失财外现在来说也没什么了不起。只要向电讯公司报失申请另一片芯片就可以了。麻烦在于手机内的通讯录也会随着失去,如果你没有备份的话。

但是不同的手机备份方法不同,储存的格式也不同。而且有时不能和其他系统交换。有些电讯公司会提供云端存储,但如果换电讯商时,你的备份就会取不到。这是要注意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打成文件。文件档可以被任何系统办识。即使不能直接移植,但最差的情况也可以用手打回去,不至失联。而像iPhone 等名牌机有Address Book 及 icloud 可以供你存储、备份。而且还可以追踪手机的位置,遥控封锁失机。Andriod 系据说也有失机追踪软件,但要另一台手机协助。

星期五遗失手机我到星期一才报失,因为我还抱一系希望,以为掉在朋友车里。结果星期一回到办公室也没找到。才向电讯公司报失,同时要求保留我的电话号码。下午我依照指示前往代理商领取新芯片。

交了十元拿换了芯片。我再次声明要保留旧号,服务员说没问题还把号码写在新芯片的卡上。同时说明要几小时后才生效,如果还不能用就把手机关掉再开就可以了。

服务员还在卡片上写下我的旧号码

当天晚上我办理银行转账时发现银行发来的 OTP 密码一直收不到,没有 OTP 密码就转不了账。于是向银行询问,服务员说可能因为我注册了两个相同号码,她说把其中一个移掉就好了。

等了两个小时,把手机关了再开,再做银行转账,但还是不行。第二天再向银行询问,结果这次把我的户口封了。在服务员的引导下,在网上又把户口解了锁。服务员这次告诉我可能电讯公司没有开启其中一个功能。

于是向电讯询问,等了15分钟等,终于有人接待了。说明了解问题,他二话不说就叫我到ATM 机去重新注册就可以了。我说银行已经替我重置了,但建议我向你们检查有没有封锁SMS功能而已。他听了不耐烦的说,你听我这 Technical Man 说没错的。没法只好照他说去做了,反正楼下就有些ATM机,试试吧。

于是我到ATM机输入另一个不存在码。等了结5分钟再输入我的号码(这样能确保电话号码更新)。回到办公室再作转账,还是收不到银行的 OTP code。

于是再向电讯公司投诉。这次的服务员态度很好,他听了我的陈述,把系统作了检查说没有任何封锁,他开始也觉得奇怪,后来他问了一个我也怀疑的问题;那就是我用什么手机,我告诉他是很简单的普通手机,非智能手机,他就建议我换个新一点的手机试试。我就问:银行的简讯只是简单的文、数字讯息我的手机应该可以应付吧。但他说有时发短讯的 Server 会拒绝太旧的手机。除了这个嫌疑也没办法了,就试试吧。

刚好朋友买了个新手机还没开用,就向他借用。他说没带在身,下午吃完饭才能带给我。于是各自办事去了,他回家吃饭,我下市中心买东西。

下午回到办公室,突然想起会不会我的芯片没套上旧号,于是打了个 call 到朋友的电话,一查之下,妈妈的臭鸡蛋!真的没有套上旧号码,手机用的是新码号。

再打电话到电讯公司要求解决问题,这次他们叫我回到取芯卡的商店转换。一来我没交通工具要借别人车,来回一趟要一小时多,哎算了!反正我的 Contact 不多,新号码就新号码吧。把银行注册的号码换了,我可以继续工作。

千怪万怪就怪自己太大意,太相信电讯公司,没有第一时间检查 “号码保留程序” 完成没有。以致浪费了许多时间及电话费。




我现在用回最简单的Nokia 手机以前买RM80-。我物色了几个月才选好的新手机正从南中国海飞过来。希望它能顺便看看有没有 MH370 的踪影。没有踪影即是好消息,有希望。但我的手机一定要有踪影若没踪影,我就要大出血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