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三小无猜

自古就有三岁定八十之说。现在的学术研究也证明了,人的教育发展在 3, 9 及13岁前的这段日子最重要。

现代很多父母家长爱儿心切,很喜欢跟随所谓的专家理论。给自己的小孩各种各样的催长课程。其实有一点很重要但却不被人重视的是小孩的天生本质。如果你放下主观意识,别一直想自己的孩子聪不聪明,打算着将来要怎样怎样的,好好的去观察自己孩的天生本质,也许你在帮助孩子的成长上会事半功倍,也不会太辛苦。

我虽然没有小孩但在我三个小侄女的成长中,结合我本身的教学经验。我发觉孩子的本质很重要,你了解了他/她的本质才能因材施教,而且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三个侄女中大姐最聪明,有过耳不忘的能力,所以还未进幼儿园就跟着我背了白天居易的 “琵琶行” 及十几首七绝唐诗。而且她学得很有趣,没有压力。有时还会问我诗的意思。但我教他并没有定时,而是随机教。比如有时在一起喝茶,我用的是白瓷杯,白白的杯子盛了鲜红的茶汤。她看了就问这是什么杯,我就顺口说 “葡萄美酒夜光杯”。应景就教她念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见她记忆力好,我就计划教她背完唐诗三百首中的乐府长诗。但在教到长恨歌的时,她母亲听到了不高兴,啰哩啰嗦的说了一大堆。从那时候我就不再教她了。

二侄女比较差。说话迟,学习能力比差。大概因为她的舌根长的比较厚;遇到这种情形,民间有个做法就是剪舌根,当然要找有经验的医师做。一般剪过后小孩讲话就会变的流利。我还发现二侄女常常发现把舌头申出来转。更证明我的想法没错。还有她的消化系统也不好,吸收不好也影响了发育,把这些告知她父母,但她父母不相信,无动于中。孩子是人家的我能说什么?

她很想讲话却讲不出,所以常常哭,很是可怜。我帮她方法是(一) 教她把舌头伸出来运动。(二) 一个字一个字的看图教她念。有时要念念不出来,我就加一点夸张的动作,何如把手举起来把音拉长一点,然后大力拍地面。结果就这样念出来了。但是有一点,如果她累了,不想学时,我就不会强迫她。

现在上小学了,还是爱哭,但讲话可是噼哩吧啦的。学习能力不好,有一次还问她母亲说可不可以不上学。但她的问题就是先天不足,消化系统不良,吸收不好。若不设法改善,错过了发育期,以后就问题多了。我虽有专业知识,但没钱吸引人来相信又当如何?因为穷所以什么都不是。

我最小的侄女。是三姐妹中最慢开口说话的一个。比她二姐更慢。到现在还是不很流利。 她虽讲话困难但并不笨,讲不出但知道你教她的是什么。很长的一段时间只能发不准的确的单音,或双连音。因此只能一个音,一个音教她。但有些音如S, P ,T 音还是念不出来。虽然感觉她学的很幸苦,但不会拒绝学习,有时还主动拿书来要我教。我教她也是随机的。例如有时在菜园采了黄瓜回来,遇见了就教她念,然后又教她相关的音如“采”,“摘”, 告诉她“采”,“摘”的分别。

很高兴的最近几天发觉她开始讲的词句越来多了。而且也不知什么时候还学会了说英文:“No”。还会和人开玩笑,问她姐姐在那里,她会故意说:不知道。问她叫什么名她也说:不知道。

这三姐妹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学习,而且常常不是我要求,而是自己拿书来找我教。而且不要别人,就只要我教。大姐没得说,但轮到大姐要教两个小的时都被她们赶走。

三侄女最黏我。尤其这几天,给她见到那就别想出门了。三个侄女中唯一至今还和我保持互动的一个。这小不点很奇怪,在还未走路时,每次见到就会𠲖𠲖哇洼的叫我。有一次在厅里教她看画册时看到她母亲从厨房出来就马上躲到我背后去。



三姐妹都很顽皮,但学习主动自主。有时教她们学东西,比如划画或写字,教一次以后,她就拨开我的手,不要我帮了。等到做不出来时才找我。

三侄女最近还盯上我的手机,把我的手机拆开,把电池拿下又装上。第一次要我教,下来她拿了我的手机就跑到一边去自己拆,结果拆不到就用手机敲自己的头,然后才要我帮她。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