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该打屁股的学生

这几天台湾闹的㵒㵒扬扬的 “反服质法”,把本地的一些政治初哥搞的心痒痒。前几天继41个青年,学生团体发声支持反质协议学生。今天又听说槟城又有团体发声支持。除了感叹还是感叹。感觉今天的所谓学生运动,社会改革运动似乎又回到了6, 70年代文革式的群众运动, 或统战式的群众运动。

看看台湾今天示威的场面,不可谓不壮观。但激情之后呢?这是一场无厘头的运动,就因为一位台大教授写了一篇曲解“服质协议”的文章。而这些学生既不懂质易、协议,更糟的是连去了解协议的内容都没有,就死命跟着学生领袖硬冲硬干。这和斗倒斗臭的文革式运动有什么差别?

而远距千里外的,我们的青年,也同样糊里糊涂的就去支持、反对。就好像赶集凑热闹一样。

今天的国际环境、及政治比之过去更加严峻和复杂,若是再以6,70年代的思维和方法,改革不成反倒会促成社会更加动乱。这是大家必须引以为戒的事。

这里再转载另一位台湾专家更专业详尽的解说。希望大家,特别是对政治有兴趣的人,好好读读。他山之石可以攻错,我们可以吸收人家的经验,但一定不能盲目的支持或反对而被人耻笑。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一篇长到死人的文章会引起这么大的回响,老实说,我真的有一点受宠若惊(我一开始只是打算把问题向我的好朋友解释明白而已…因为是为了应付他,所以排版排的很烂,而且错字很多)!很不好意思看到很多人替我排版,我真的有一点惭愧(我在指导论文时,也很重视他们的排版,结果我自己搞成这样)!

我的书写风格一向是一直改文章,和修正错误,没改个几遍,就是我不负责任了,所以这是第一次的修改(也如我的书写风格一下,把两天前写好的草稿做为附件,让大家可以看看我改了什么,以及我的草稿写多烂,但是我又加了5000字,大家看了别睡着)!

我把我的党籍、工作、单位说的这么明白,其实就是想说一件很简单事:我希望大家可以了解,从我的角度看出来,我看到了什么事。我有立场,但是我也有理性良知。我大大方方地从我的立场,秉持着理性和良知,说出我真实的忧虑和担心,希望大家能考虑一下!至少在说出支持或反对时,可以想想我的说法!

最后,我发现一件很有趣的事,就是大家好像有一点在意,我原本不打算放在正文中的两点(攻占立法和政院、镇暴警察驱离)。其实这只是顺便回应我的好朋友的问题,我一开始还真没打算写上去,但是我一懒,就直接打上去了…这真是我的真实想法,但是这不是我要说的故事的重点,我的故事其实是在张庆忠的那三十秒之前的来龙去脉。但为了为和大家说明白我在想什么,所以还是补了一些段落(但是我没改变我的想法,我也不会改变)。

张志云
2014年3月29日 于美国费城。

(草稿成于2014年3月27日于美国费城)

【楔子】

有一天和我的好朋友闲聊,发现他对服贸的想法,和我猜想他应该了解的程度相差很多,所以我就开始取笑他。他就说:在这边扯淡有什么意思?!你有专业的话,就要站出来把事情说清楚,但是我觉得服贸这一件事,已经是信者恒信, 不信者恒不信的议题,所以我一直很懒得写这一篇。结果这位好朋友每天一直传讯给我,叫我一定要写这一篇文章。所以,我就动笔了,一开始写发现短文实在不能说明我为什么这样想,所以我就决定一次把问题说明好了。

【前言】

先介绍一下为什么我自认为我很了解这个问题(你绝对可以说我自我感觉良好!),原因有四:

一、 我专门研究近现代中国对外关系,尤其钻研条约体系(就是国高中历史课本上写的「不 平等条约」啦!)

二、 我在中国大陆的大学工作(一般不在类似大陆公家机关工作的人,不一定了解所有工作证件的办理程序,所以我很了解大陆政府如何宽松对待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劳工。)

三、 我的理性和良知一向为我的亲朋好友所公认,决不盲目主张是或不是;也绝对不会为 了营造我看来公正的形象,对大家各打五十大板。

四、 我是国民党员,非常理解马总统用人的哲学,以及这些人大概在想什么。

解释了自己的背景后,再说明一下自己的认知:

一、 服贸谈判不是黑箱(因为我知道国际上如何做条约谈判,19 世纪和 21 世纪并没有什 么不同,不同之处在于,19世纪时,晚清大臣和英国签完,是皇帝说不认;21世纪时,国民党代表和大陆签完,是在野党/部份人民说不认)。

二、 台湾是服贸中是占便宜的(因为我很了解不平等条约,到底是如何地平等,我没打错, 我个人觉得除了《马关条约》和《辛丑和约》之外,其他的《南京条约》和《天津条 约》相当的平等)。

三、 张庆忠的那三十秒,手段十分粗糙(但是也情有可原)。

四、 民进党从来没有想要反对过 ECFA(但是看到反服贸的民气可用,也不得不见猎心喜)。

大家看到我的认知,一定会想,这个人不愧是国民党员,完全是国民党的说法。但是请看看 我的解释吧~~~现在来解释问题吧!全文分为三大部份,共七章:

【前言】

【第一部份】ECFA 之前的两岸局势。

一、台湾人在大陆就业。
二、大陆对台湾的态度。
三、台湾经济与大陆打压。

【第二部份】WTO、ECFA 与 ECFA 下的支项协议。

四、WTO 和 ECFA。
五、ECFA 和 ECFA 下的支项协议。

【第三部份】ECFA 和 ECFA 下支项协议的审议。

六、ECFA 的审议。
七、ECFA 下的支项协议审议。

【结论】

【跋】

【第一部份:ECFA 之前的两岸局势】

(一) 台湾人在大陆就业情况

超过一百五十万台湾人在大陆就业,但是有人知道在大陆就业,在规定上,要办理什么证件呢?告诉你,以我在英国工作,再加上在大陆办证的经验来说,大陆大概比英国严格十倍(相信 我,英国不像美国,要拿到工作签证非常的难!)。那为什么台湾人居然可以有一百五十万以上 在大陆就业?答案很简单:就是大陆放水。

为什么要放水?在 1989 年 6 月 4 日后,因为外资集体撤出,加上那是台湾的黄金年代,所 以大陆需要引进台湾的资金和人才,所以大举引进台商台干。但是 25 年后,大陆今非昔比,已 经是成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之一(看算式是什么才有办法定排名)。早就不需要台湾这一点钱和 干部了。那为什么大陆还是不收紧对台湾人在大陆工作的限制呢?原因有三:

一、大陆太大,统一管理非常麻烦。(连办理汽车牌照都各地不一了,更何况人才政策)

二、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人太多,一旦收紧会给台湾很大的经济灾难。(很多人就无法继续在 大陆工作了!这会给台湾很大的经济压力,有人觉得奇怪了,大陆对台湾何时安过好心?事实 上,大陆对台湾安的好心还真不少,但是大陆还是要统一的!)

三、在陆台人都会成为大陆统一的好工具,由他们口中说出大陆的进步,比大陆说一百次都 强。(但是事实上,在大陆的台湾人成为一堆犬儒,整天和台湾人窝在一起,用台湾话说大陆人 的坏话;要反制这一招的话,我们要多收陆生来台湾读书,以反制这一招啊!)

为了证明大陆真的放水,我来解释一下在大陆工作,到底要办些什么东西:

一、 就业证
二、 海外人才居住证
三、 工作签注(因为我们是台湾人,所以是工作签注,不是签证)

拿英国来说,只要有工作签证,就可以工作了,但是在大陆工作,上述三项全部需要,不要 问我为什么,这就是他们的规定。但是办理这三样东西有一套很复杂的顺序:

一、 先要有公司雇用你,而且这间公司要有资格给你办理就业证(我不知道哪样的公司才 具备办理就业证的资格,但是我知道不是每间公司都有)。

二、 要去派出所办理暂时居住登记(为了这份文件,要准备的东西会让你吐血,需要:台 胞证正影本、租屋合同正影本、房产证影本、屋主身份证影本,当然屋主的姓名要和租屋合同及 房产证上的姓名一样)。你就保佑屋主乐意把这些东西的影本交给你,不然别想。拿到上述两样文件,真正的文件地狱开始了。 为了办理就业证,你必须先去做健康检查,我个人是在上海的市立健检所(老实说,品质挺高的,但是很多台湾人叫苦连天,相信我,早些年去国外留学时,美国会抽出几个台湾留学生送去健检,那里的环境有多糟,绝对是你没办法想像的),预约非常满,通常要等一周;再去拿聘用你的公司的营业执造的副本(以我在的上海交大为例,你不会知道哪个单位会给你这副本,所以你要到…处…找…),然后你再去上海 市港澳台办开始送件,通常一两周会办好,但是我个人办了三个月(据说是因为我的名字和一名 法轮功弟子相同!但是我保证绝对不是我,我打太极拳,不练法轮功!)

拿到就业证后,你就可以办理工作签注和海外人才居住证,其实也只不过是交件,等时间而 已。照道理说,上述所有证件办理,你就可以开始工作拿薪水了!但是一切顺利,办完也四到六 个月了。但是,这里有一个很困扰的问题,所有证件办理都需要台胞证,交出去之后,你在大陆 基本上是废人,因为你不能坐火车,不能坐飞机,也不能住旅店,更不可以离开大陆,在大陆,事事都需要身份证,就是台胞证。

说到这里,大家可以去问一下,你在大陆工作的亲朋好友,有谁是这样办的?答案一定是很 少!但是为什么我要这样办,其实也不需要,老实说,我只需要就业证,就可以领薪水了,不需 要工作签证和海外人才居住证。我这个人就是死脑筋,才去办理所有的证件(事实上,也只是正 在办理中…)。

这就是大陆对台湾人在大陆工作的放水之处。当大家知道很多台湾人就是用进大陆的观光签注,然后在大陆赚钱时,你可能会很同情在大陆工作的其他国民(英国、美国、日本、加拿大…),人比人气死人啊(我想大家都有经验,进美国或英国之类的国家时,海关总是会问你,你是来做什么的?会不会工作之类。如果拿观光或留学签证工作被捉到,一定就是遣返了!)。

说这么琐碎的事,到底是为什么?因为,现在大陆人来台湾可以比照办理吗?答案是当然不 行!大陆人来台湾工作的严苛程度,不要说和台湾人在大陆工作比了,比台湾人在英国工作都难 上百倍!种种限制大陆人在台工作的法令,只是侮辱台湾的国家形象。

一句话,在大陆,台湾人的就业限制是这样:大陆人=>台湾人=====>外国人;在台湾,大陆人的 就业限制是:台湾人=>外国人=====>大陆人(箭头长短表示困难度的差距…)。

(二)大陆对台湾的态度 先声明,大陆是要统一的,从来没有变过,这就是让利的根本原因,这也是让利背后的政治。

2006 年我到大陆访学一年多,发现大陆知识青年(以南京大学为例)十分了解台湾,不管 政治经济文化各层面;2013 年我到大陆工作后,发现大陆知识青年(以上海交大为例)了解台 湾的水平变得很低。这不代表他们层次变低了,这只代表他们层次变高了,他们眼中的对手,只 有日本、美国、俄罗斯。台湾,早到哪里儿去了!

再说到工资,以上海市(2700 万人)为例,在上海市生活,在市中心较偏的位置,一间套 房,一万五千元台币一个月起跳(很多上海人一定不相信居然有一间三千人民币的价格,但是我 真的看到过!),要不要随你,不要的话,三十分钟内有人就会租走(我没有夸大,我就是要租 不租的受害者)!所以他们一个月的工资,通通都在六七千人民币以上,这只是说的少了,事实 上,很有可能比这高。你问我,上海是大陆最繁荣的城市,这样的工资物价你信,但是二三线城 市呢?相信我,只要不是穷山恶水,差别并没有太大…

说到这里,其实我就是要说,大陆人对于来台湾工作的兴趣很低,要说三线城市要去台湾打黑工,他为什么不去上海打黑工呢?顺便透露一下,在上海骑电动车送货的,认真一点,一个月可以有 八千到一万人民币没问题(我已经买一辆电动车了,早知道我也去送货了)!那政府的态度呢?老实说,这方面我就没有第一手的观察资料,但是我很乐意推论给大家听。

北京政府对台湾的态度,我猜就是四个字,不出乱子。(反正台湾放在那里一百年后一定统 一,我干嘛折腾自己?)

其实大陆现在的问题一大堆,根本无暇管台湾的事。北韩没事乱放炮(又打不准…)、俄罗 斯把中国拖下水(中国只是想叫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给北约和老美好看,没想到要坐在一条 船上了!),日本没事拜拜死人(北京也很无奈,一直在死人骨头上转也很无趣,但是日本一拜, 中国一定要反应…),越南整天在老地图上新加一个岛说自己的(更无奈的是,这地图还不是越南人自己画的,是法国传教士画的)…这些已经是很恼人了,又有习近平反腐力度太强,搞得太子党内恶斗不休,最后再加上新出现的恐怖主义攻击。你问习近平,现在和台湾谈统一好不好,我猜,绝对不要,香港 700 万人已经够烦人了(这些得了便宜还卖乖的 家伙,把你们的东西买完还不好?多铺点货就行了!难道你们想把东西放在架上没人买后再下架 吗?),再加台湾 2300 万人,他还要不要活…

事实上,台湾别自擡身价,大陆是想统一,但是未必想现在统一,反正放在那里也是统一, 何必急于一时?你问我,大陆想不想营造一个架构,让未来进行统一谈判时,比较顺利?答案是, 当然想!大陆的两招,我不说你也知道:

一、 政治上不断放软。我必须要给予大陆各届领导人很高的评价。从江朱的 1996 年台海飞 弹危机(粗糙、粗鲁、粗暴到了极点!虽然我知道这也是为了缓和大陆鹰派的做为,但是他们一做,完全使得台湾政治朝他们希望的反方向靠拢);到了胡温常说的「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但是加上《反分裂法》(我也同意《反分裂法》其实是压制大陆鹰派不要轻举妄动,因为该法明确指出,在哪种情况下,大陆才可以使用武力);到了现在习四条说出:「我们尊重台湾 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再说出只要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都能谈,暗示改国号都是有可能的选项时,并没有加上什么哑弹(李总统说了这是哑弹,把台湾在大陆最重要的情报人员送上断头台),或是《反xx法》。不可能再要求大陆再进行任何的让步。以前我们以为大陆是「硬要更硬,软要更软」,我现在只看到「软要更软」,而没看到「硬要更硬」,这只是因为大陆越来越 有自信,不是大陆想要讨好台湾。

二、 经济上不断让利。在大陆呈现二十几年经济成长在 8%以上,只要两岸经济不断整合, 再加上大陆不断政治改革发展(20年间,虽然不如经济成长耀眼,但是大陆的政治自由也是有 长足的进步),到最后,两岸自然而然会统一。

那你再问我,既然如此,为什么要让大陆继续对台湾经济合作呢?反合作的话,会不会拖延 统一的速度,或是永远维持现状,甚至台湾独立?

我个人认为,有鉴于台湾现在的经济困境,以「反对经济合作」为手段,想要达到「拖延统一」、「维持现状」或是「台湾独立」之目的非常困难。
为了解答此疑惑,这就需要进一步探讨台湾经济与大陆打压的关系了。

(三)台湾经济与大陆打压

台湾现在面临的经济问题,只有非常非常小的一部份和「过去」的大陆打压有一些关系,但是和大陆的经济起飞有直接的关系。 所谓的大陆打压,就只是在加入联合国和一些参与国际组织上有一些关系。过去,这方面的打压非常严重,但是现在除了联合国之外,台湾也加入了 WTO 和 WHA,大陆现在也没有打压台湾和其他国家签FTA的可能性。这当然是大家看大陆脸 色,说起来也窝囊(但是千万不要以为台湾就没干过这件事,1971 年之前,台湾挡下许多次联合国救助大陆的提案),但是这也是西方各国伪善之处(整天说人权和自决的西方国家,一遇到 大陆就转弯)。那意思就是现在的大陆只打压加入联合国了!

但是,试问,加入联合国和 22K 有关系吗?加入联合国和出口减缩有关系吗?加入联合国 可以取代中国有十四亿的和劳动力和市场吗?我想大家都知道不可能(免生别牵拖厝边)!台湾 自己把经济搞砸的同时,大陆经济起飞,别把问题归结在别人身上。在我来看,台湾经济搞砸, 美国的影响可能更大(大家要不要算算 1996 年后,台湾超额支付的军火费用是多少,我的意思 可不是不要买军火,而是台湾买的军火价格比南韩高出多少)!

请不要误会,我认为台湾的经济实力很强,我个人评估比南韩强(我没有夸大,我真的有原 因支持我的论述,但是实在没有力气说这一部份),但是台湾的经济有三个致命弱点,现在面临 剧烈挑战:

一、 中小企业为主的经济体。这大概是最根本的主要原因,台湾中小企业的毛病可以写上十几本书(但是这不代表其他国家的中小企业都有同样的毛病,事实上,英国和德国的中小企业都强得可怕,英国的中小企业成功模型是「企业家中小企业」,德国的中小企业的成功模型是「隐型冠军」,这确实值得大书特书,但是我还是没力气写这一部份)。但是可分雇主、企业、劳工三方面快速描述。雇主:目光短浅、没有国际商务能力、只想传给子女(但是子女通常不想接)、没有永续经营的概念;企业:企业资本过小、企业文化太过守旧;员工:员工人数太少、员工普遍不想接班(相信我,想当总经理的人非常少)、员工自我学 习能力太低。简而言之,一句话:在经济起飞,大家水涨船高时,这些中小企业还有肉可吃;经 济停滞时,有肉汤喝;经济下滑时,要他们逆势成长,那就不可能了。

二、 戒急用忍的经济政策和两次金融风暴。1992 年的两岸第一次会面,本来要开始加强经济合作,但是在李总统的主导下(陈总统跟进),开始了 16 年「第二次台湾锁国时代」(这个词汇是我自创的,灵感是从钱穆的《国史大纲》而来,「第一次台湾锁国时代」是指 1950 至 1979 年的两岸冷战对峙),到了 2008 年,马总统才开始把大门打开,努力进行与大陆的经济合作。你觉得 16 年似乎不长,但是让我来提醒一下各位这 16 年发生了什么事(只说经济金融,不 说政治),1997 年泰铢爆发的金融风暴、2008 年开始的美国次贷发起的金融风暴(我个人觉得 可比 1920 年代的经济大萧条),每隔十年一次的金融秩序重新洗牌,台湾虽然在金融风暴中挺了 下来,而且表现不错(两次都是国民党持政,这个党的运气怎么这么差啊…),但是在金融秩序 重新洗牌之下,台湾不论在东亚,还是在全球的经济金融地位就被边缘化了…原因很简单,要不 被边缘化就要拿钱出来救人(像大陆在 1997 年金融风暴中,朱镕基和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对冲;或是像德国在现在的金融危机中,看看梅克尔现在威风八面,就知道提升国际地位还是要下血本的)。台湾不是没钱救人,只是台湾政府和人民不可能会有这个雄心壮志做这种事。

更无奈的是,在这 16 年中,大陆的货币市场因为不与世界货币市场完全连动,以及人民和 腹地过于广大,所以大陆还是在这两次风暴中安然无恙,逆势成长(我绝对不是说,大陆的经济 没有受冲击,但是大陆的经济结构使得冲击相对轻微)。这 16 年来,大陆的经济成长,台湾只从 旁边捡到了一点骨头,完全没有分到牛肉。所谓的骨头就是,大陆吸纳了台湾的劳工和资本,但 是这些资本和劳工在大陆的获利,很不容易转回台湾(因为大陆实行外汇管制,不论任何国籍, 有工作的人一年可以汇出国外4 万人民币,没有工作的人一年可汇出2万人民币,这只是说一般人最简单的国外直接汇款),虽然台商有不少偷吃步把钱运回台湾(大陆也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直接的经济获利,台湾获利还是相对少。

三、 台湾消费者的劣根性。说到这一点,真的不是我在打民族主义牌,而且我心中的一大痛 处!台湾消费者实在太难搞了!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台湾在东亚的人口算是不多,但 是放在欧洲任何一个角落,都是极为庞大的市场。结果,这样的市场对于我国的有竞争力产品, 大多采取负面和看好戏的态度。这样说好了,如果看看韩国和日本对于本国电子产品的支持度, 或是欧洲各国对其汽车工业的支持度,你就会发现,hTC、Acer、Asus、Luxgeon 实在是很可怜… 大家还记得 1990 年代,我们对韩国三星和现代的产品的品质是怎么看的吗?就是一个字, 烂!但是 20 年下来,韩国的三星和现代的产品品质提升到什么地步?三星和现代现在是什么样 的大公司(当然这和韩国经济政策也有关,韩国政府扶持大企业,台湾人民只会担心官商勾结)? 很公平地说,三星手机和 hTC 手机的品质,似乎三星真的高一点吧(我没用过,但是好像真的如此)!但是如果去维基百科上面查一下三星和 hTC 的规模,差了多少倍,你就会知道 hTC 可以做出这样的产品,实在是很了不起的事。你当然可以说: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当然要挑比较好的产品!对,这是你的自由,但是当国人自己不支持本国产品时,就不要抱怨本国公司无法营造世界级品牌,你不帮忙算了,不要在旁边说风凉话!

那大陆的企业有打击台湾的生存空间吗?事实上,影响存在,但是不是大陆蓄意打击。总不能说,大陆的生产成本低,内需市场大,他国企业从台湾转投资到大陆,就说大陆打击你吧!事实上,大陆企业并没有与台湾企业捉对厮杀(三星之前把hTC假想敌,打趴之后,就把苹果当假想敌…)。而且大陆企业也对台湾兴趣缺缺。 为何我说兴趣缺缺,因为就算没有 ECFA,大陆资本还是很容易进台湾,只要大陆企业在第三国(维京群岛、开曼群岛、赛普勒斯这种避税天堂)设一间纸上公司,要进台湾只是分分钟的事,相信我在上述三地开纸上公司,也只是分分钟的事,一通电话,赛普勒斯任何一间中型以上 的会计师事务所,马上派人从赛普勒斯飞到你家(要电话的话,我给你!),签完纸上公司文件, 你再找一间台湾的会计事务所和银行,设一间赛普勒斯商 XX 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一周之内收 工搞定!里面每一毛钱都是大陆来的。这件事有没有发生,有几间吧…但是数量绝对很有限!

说了半天,到底我的主旨是什么?很简单,一、自己搞砸不要怪别人!二、大陆早就可以用经济手段逼迫统一。 方法很简单,只要大陆做到两个字:公平!台湾马上就垮!什么叫公平?就是,你怎么对我,我就怎么对你(国际上的公平是齐头式平等,就是说,世界第一大国和世界第一小国,在联合国 都是一票,这看似公平,但是谈到经济协议时也大概如此,两方都是以对等地位谈判,你不让我 的劳工去,我也不让劳工来)。只要大陆严加控管台湾人没有合法证件(再重覆一次:就业证、 居住证、工作签注)从事营利行为,捉到一律遣返(这就不过是西方国家的普遍做法),你看看 台湾会有多少失业劳工?!

请不要再和我说,大陆需要台商台干,台商台干走了,大陆也要垮了。拜托,不要再活在20 年前了!也不要和我说,20 年前台商台干帮了大陆,怎么可以现在过河拆桥(事实上,被炒的台商台干不知道多少!我也很有可能面对这一窘境。但是我想强调的是,人在国外工作,就是要了解,过河拆桥只是刚刚好,你有没有看到不知道多少在美国被炒的台湾人,因为没有健保,就跑回台湾看医生?!)!那我只能说:C'est la vie(这就是人生)!

【第二部份:WTO、ECFA 与 ECFA 下的支项协议】

(四)WTO 和 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

老实说,我真的很讨厌 ECFA 这种英文缩写的名词,不知道台湾何时开始流行这种风潮,我 自己连写英文书时,都避免用了英文缩写!

要先声明的当 2002 年,台湾加入 WTO 后,台湾和大陆都在 WTO 之中,所以所有的 WTO 协议都适用在两岸经贸交流,也就是说,台湾和大陆的经济合作已经是不可逆的大势了,因为想要不要和大陆经济合作,只有退出WTO,但是相信我,这种蠢事,千万不要做…。其实 WTO 和 ECFA 是 同性质的东西,WTO 的目的也是降低关税,以及禁止保护主义的行为,而且采取全体会员国, 最惠国待遇(也就是台湾在WTO的架构下,给一国的好处,全体成员国都会因此获得该项好处),以及全体会员国是以两国签约的形式完成(如果成员国有一百个,台湾就要和 99 个国家分别签订一模一样的 WTO 协议)。条约内容,也和 ECFA 一样,分为四方面:一、境外交付(从国外提供服务);二、 境外消费(从国外购买服务);三、商业存在(开设分公司、合资公司、独资公司的条件);四、 自然人流动(劳工的就业和入境)。

但是现在马上就有问题了,为什么 2002 年后,大陆企业和劳工没有来台湾?其实很简单, 台湾耍了贱招,反正台湾设立一堆内规,挡住大陆企业、资本和劳工,只要大陆不去 WTO 上告台湾,WTO 也懒得管台湾和大陆的事。为什么大陆不想告呢?原因也很简单,大陆不想把台湾拉到国际平台上与台湾谈判,这样就是国与国的谈判了,再加上,大陆实在不把台湾当贸易对手, 所以也懒得和台湾计较。那为什么大陆不以眼还眼,对台湾做一样的事,原因也很简单:一、政治目的下的让利;二、不想给台湾借口告上WTO。

那 WTO 和 ECFA 的不同到底在哪里?其实,ECFA 就是 WTO 的加强版,更加紧密地加强双边 经济合作(原本 WTO 规定的某一项关税是 5%的话,ECFA 就改成是 0 之类的,而且不能比 WTO 的关税高),但是最大的不同是,ECFA 可以在协议生效三年后,「在承诺表中任何承诺实施之日起三年期满后的任何时间,一方可修改或撤销该承诺。」(当然,如果撤销的话,台湾是要找一些东西赔偿大陆,但是你觉得大陆真的会在这种小事和台湾斤斤计较吗?最严重的150万台湾人的就业问题都在放水了,还在这种蝇头小利上打转,大陆累不累啊!),但是 WTO 可不能由单方面解除(除非你不想在 WTO 中继续混下去!)。而 WTO 的条约高度高于 ECFA。换句话说,就算大陆不想认 ECFA,也要遵守 WTO 中的 规定。如果你问我,大陆会不会为了台湾,冒上触犯违背 WTO 规定的风险,我只能说,你太瞧得起台湾了(大陆和日本或美国的贸易额是多少啊…)!

你问我,为什么不只要在 WTO 中就好了?干嘛签那 ECFA 呢?答案很简单,就是:唉,你以 为我愿意吗?!如果不是东南亚十个小朋友要和东亚三个中、大和超大朋友(南韩、日本和大陆)手拉手, 要签下《东盟十加三经济合作协议》,「可能」会使整个东亚和东南亚关税降为零,谁想把自己折腾的那么累啊!

你问我:《东盟十加三经济合作协议》签了吗?关税降为零了吗?事实上还没有!那马总统 干嘛那么急的要推 ECFA 啊?!因为…如果真的降为零,台湾就和北韩一样,成为东亚/东南亚唯 二还有关税的国家(我没有要营造出台湾就会变成北韩的假象,因为就算有5%的关税,台湾还是不可能变成北韩,但是我想提醒大家一件事,台湾的最具竞争力产业,说一句明白话,就是替人做嫁的「代工业」!代工业的不只是薄利,是微利,有时甚至赔钱也在做!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某些台湾公司想要抢下大单子,赔钱就接了,但是这种大单子可以使股价上扬,所以整体而言,可能还是「可悲的」有利…),这时,甚至1%的关税一加上去,就是两个字,微利的代工业,全倒!这时候发生的经济连锁效应会有多可怕,我完全不敢想像!

你问我:《东盟十加三经济合作协议》中牵涉 13 国,加上历史的情仇(中日、泰缅…),有 那么好签成吗?事实上,很不容易签成,但是这不代表其中的两三国想要自己先把这件事办好! 这就是中韩 FTA 的谈判(这也就是中韩版的 ECFA)。

说到韩国的崛起,上文提到 20 年前三星的品质,大家知道三星的老本行是什么吗?其实是 蔬果公司!到了 1980 年代才开始做电器,但是只是做冰箱的水平(大同早在 1960 年代末就做 了…),但是在「第二次台湾锁国时代」时,三星大举把电器卖到大陆,用这第一桶金当家底, 开始了 30 年的三星传奇(加上 1997 年金融风暴,韩圆无限下跌,使三星外销大陆占尽便宜,把 日本打惨了!)。

我想我不用提醒各位,韩国的竞争力强的产业和台湾太类似了,如果这一次中韩 FTA 签成 了,所有台湾有竞争力的产品或半成品,进入大陆市场都需要关税,这就要和大陆市场说再见,韩国就再 来 30 年的 X 星传奇吧!这一次,台湾可不像 1990 年代的黄金时期,还有家底可以撑个二十年; 这一次,台湾就没戏了…

但是你问我,签了 ECFA 就一定可以保证,问题解决吗?台湾经济可以再度发展像三十几年前台湾经济奇绩一样吗?或是台湾可以超越韩国吗?答案是,很无奈,不可能,历史告诉我们,任何国家的经济奇绩只会有一次(日本、希腊都是如此)…但是台湾的好处在于,有可能搭上大陆经济奇绩的顺风车,再享受第二次经济高速成长(这只是有可能)。那台湾经济可以超过韩国吗?答案是,不可能…三星的资产总值是 3843 亿美金(是鸿海的十倍大…),已经比阿根廷还要大。除非三星自己垮掉(老实说,我觉得三星不是不可能会垮掉),不然台湾没有任何一间企业有任何可能性超越韩国政府和三星的策略联盟(台湾民众太讨厌政府支持大企业,所以这件事的可能性太小)。但是我可以很确定地说, 签 ECFA,台湾有一博的机会,不签,我们都回家睡觉。

对于中韩 FTA 的恐惧,和搭上经济成长顺风车的渴望,就是为什么马总统如此急迫的原因。你说他恐惧的有没有道理,我很坦白说,如果是我,我会比他更急!但是你问我,我或我的家人会受益于 ECFA 吗?事实上,并不会,因为我的父母都是教授,不是生意人;我在希腊开橄榄油 公司,又是在上海交大领人民币。事实上,马总统的家人也不会应该 ECFA 有任何的获利。

把话挑明了说,台湾不与大陆经济拉紧,只是少了从台湾来的竞争者,对于已经在大陆工作 的我而言,绝对有利(我相信很多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人是同样的想法)!反正在大陆工作的台湾 人都是赤手空拳打天下,我也不担心大陆会严打台湾人未持有效证件在大陆工作,因为我在大学 工作,我拥有所有的必须证件。但是我无法接受,我给予下一代的未来,是一个上述的未来…

但是这也给我们宝贵的一课,做事不能急,一急就会出乱子…

(五)ECFA 和支项的几项协议

先声明,ECFA 和服务贸易协议或是货品贸易协议根本是同一件事。

ECFA 是原则性的协议,实质的内容就要分为「货品贸易」和「服务贸易」。但是我们前一阵 子常常听到的「早收清单」是什么?其实,这只是代表 ECFA 签的太迟了,有些企业都急的要死 要活了,「早收清单」就是指台湾提出几项「货品贸易」中,最具竞争力(或是最需要大陆市场 减免关税)的货品,其他的货品,就在未来的「货品贸易协议」中慢慢谈吧…
老实说,台湾在「早收清单」中,获得了无法想像的巨大利益(再次强调,大陆在「早收清 单」的让利,完全是出于统一的企图,想要以温情攻势,让台湾人了解,大陆不是三十年前的大 陆),台湾很多农产品可以去大陆,但是大陆农产品一项也不能来(但是陈总统允许大陆进台湾 的农产品,当然可以进台湾),但是世界上没有天天过年的事,等到未来的「服贸协议」和「货 贸协议」谈判中,大陆也要获得一些台湾方面的善意回应,不然他们也无法面对大陆民众。

其实「服贸协议」的谈判和 WTO 谈判的形式非常类似,就是分为四方面:一、境外交付(从 国外提供服务);二、境外消费(从国外购买服务);三、商业存在(开设分公司、合资公司、独 资公司的条件);四、自然人流动(劳工的就业和入境)。

那现在,我要开始做最无趣的分析了,到底台湾有没有占便宜? 先解释一件事,占便宜,占多少便宜,有没有可能算明白?三个字,不可能!不可能要求这样的评估未来会准确!举个例子,李总统推出「戒急用忍」 的政策时,或是陈总统时加入 WTO,他们有没有先算一下对台湾产业的利弊?他们可能真的找人算了,但是真的准吗?不可能准的(大家要不要算一下16年的「第二次台湾锁国时代」台湾丧失了多少开发大陆市场的机会和潜在的价值?但是这样指责李总统还是不公平的,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在1992年预见大陆自1989年之后再也有没重大动乱…)!别说数字不会骗人,数字整天骗人(只要有几项数据忽略不计,算出来的结果就完全不一样)!更不要说算出来的数字,人民信不信了。举例来说:事实上台湾失业率很低、实质购买力很高、贫富差距极低。我都有数字证明,也没有故意忽略几项很重要数据,但是你去街上拉一个人问问,他包准说你疯了。这种经济预测能听,年都要过错的!

那你问我,社会科学是不是都在呼拢人(事实上,历史学家更会呼拢人)?不
能说他们呼拢 人,但是每个学科都有严重的学科先天缺陷,有些事情是没有办法克服的,就像黄种人普遍的运 动神经比非洲人差一样…

好,让我们回到占便宜。

总体来说,我认为台湾利大于弊,大陆还是让利,而且还让不少,但是确实没有像「早收清 单」一样获得巨大利益。但是有一件事大陆绝对不可能让,这就是大陆的「维持稳定」(维稳) 的核心利益。与大陆维稳的核心利益相关的台湾产业,就是出版业,这也是大家这次最关心的产业之一。

先说明,在「服贸协议」中,台湾没有开放出版业,只开放印刷业及其相关产业。而且大陆 企业不能在台湾开创独资印刷公司,一定与台湾合资,而且「只能投资台湾现有企业」,而且股 份不能超过一半。换句话说,大陆企业要来台湾搞印刷,只能双手把钱奉上,拿给现在某一家台 湾公司,那一家台湾公司当然有说不要的权利,而且收了钱,还可以不给经营权。

那台湾出版业可以进大陆吗?事实上,可以!大陆有开收台湾的出版业进大陆,但是也不能 设立独资公司,一定要与大陆公司合资,而且股份不能超过一半,而且「大陆方投资者应当控股或占主导地位」。但是台湾的出版业如果只做包装和书本的美工设计,可以成立独资公司,但是需要经过大陆的审批,审批的标准之一,就是要超过大陆对出版社设定的最低资本限制。

这个最低资本限制,就是台湾出版业叫苦连天的原因,因为大陆政府严加管控出版业,所有 的出版社都是巨型(出版社数量小,比较好管。像我熟悉的上海交大出版社,员工两百人;广西 师大出版社,更是大的吓人),从头包到尾(从编辑、校稿、设计、印书、广告、行销、通路一 路到底),台湾出版商很难有任何一间和这些巨型出版社的规模相比(可能也只有远流吧)!

关于出版业的控制,这是大陆不可能会让步的一环,因为管控媒体是大陆的核心利益,而为 了管控媒体而设计出的绵密复杂的架构,确实让台湾出版业比较吃亏,但是大陆并不是没有考量 到这一点,所以对于最低资本限制,还没有明文写出,现在台湾出版业只是「担心」,大陆设的 最低资本限制,会像大陆的巨型出版社一样高,但是这件事还在审议中。

我个人认为,出版业只是唯一的例外,而且事实上,台湾出版业也没吃亏到哪里去(顶多就 是台陆两方的出版业相关条例,是比较平等的)。
其他的产业就能以通论性质解释一下。

劳工:大家最关心的劳工来台湾的问题,虽然很多人都解释,大陆劳工大举来台湾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我还是说明一下好了。

大陆可以来台湾拿三年工作签注的人,他的所属公司,必须在台湾设有独资、合资或分公司, 而且只有三种:一、公司负责人;二、高级经理人;三、专家。这些人的三年工作签注,确实可 以延长,如果他们一直是该公司的负责人、高级经理人或是所需专家,确实可以延长许多次(如 果换公司的话,就要重新申请)。但是这些人的工作签注都需要台湾的审批!你如果知道美国人 或英国人来台湾拿工作签证多难的话(双国籍的台湾人当然不算!因为他们在台湾工作时,就拿出台湾护照/身份证,要跑的时候,拿出美国护照!),你就什么都不要担心了!事实上,台湾的劳工市场的保护程度,可能是全世界第一严,我们的想要引进外国高阶人才的困难度非常高(事实上,这成为台湾许多产业大声疾呼想要改革的事项),你完全不需要担心大陆人有办法来(美国人、日本人都来不了,而且在台湾没有设公司的大陆企业,只能派「专家」来台湾,而且只给工作签注「最多」三个月…)!

但是台湾人去大陆呢?事实上,大陆只说,就和 WTO 规定一样,也就是说大陆对台湾劳工的规定,就和大陆对美国劳工的规定一样,但是也如第一章所说,大陆对于台湾劳工的管制根本 就是放水,但是你总不成要求大陆把这些放水写在条文中吧…原因很简单,因为ECFA这种在WTO下的经济协议,其实保障未来的最惠国待遇,一旦形成条文(虽然现在只有台湾大陆都是会员国),会让未来其他想要与大陆签类似经济协议的国家循这种放水模式进入大陆!

由上述就可以看出,在劳工流通方面,台湾是很占便宜的。况且,在台湾设立公司的大陆企 业,只能有负责人、高级经理人和专家来台湾,其他的一般劳工,当然要雇用台湾人。如果你认 为,大陆企业会不会找五百万个人,假装是「专家」,然后混过台湾的审查,全部跑到台湾来抢工作?你自己想想可能性吧(大陆不需要派五百万大陆人来,只要名正言顺地,把一百五十万台湾人赶回家,台湾就垮了)…

另一项台湾最占便宜的地方就是大陆向台湾开放的服务事业中的所有「其他承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一下,关于台湾向大陆开放的服务事业中,「其他承诺」只有一项电影业不是空白,其他全部空白(而且电影业的其他承诺,事实上是限制大陆只能有15部电影进台湾…)!但是大陆向台湾开放的服务事业中的「其他承诺」,都是给予台湾企业极大的方便!大陆给台湾的「其他承诺」中,要点分四部份:一、减低大陆审核台湾专家在大陆工作的标准;二、明订大陆审核台湾专家的「最高」期眼(不是最低!);三、简化审批程序;四、允许台湾企业在「没有」在大陆设「任何公司」的前提下,在大陆提供服务(赚大陆的钱)!我有一次和我另一位好朋友说:从1842年,清廷签订《南京条约》以来,真正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可能就是「早收清单」和「服贸协议」了…

那再说到可能会侵占台湾公共事业的大陆企业好了。先声明,服贸适用范围,开宗明义地就 说:不适用在「公共采购」和「行使公共部门职权时提供的服务」。我想这一点就不攻自破吧?! 但是你说,如果大陆企业控制了台湾所有大客车的停车场(台湾确实开放大陆企业可以成立停车 场),那有没有可能间接控制台湾的公路运输?事实上,当然可以「间接」控制,但是请问大陆 需要这么累吗(再强调一下,台湾有一百五十万劳工在大陆…)?
这一类阴谋论的论述实在太多,有些人就找到一条台湾开放大陆的服务产业,然后做出「四项假设」:

一、大陆企业真的有兴趣台湾 2300 万人的市场,比进入大陆各省或是其他国家更有兴趣, 以及积极到足以赔本都愿意做下去(如果这么有兴趣,早就去维京群岛逛一圈,就进台湾了,还等 ECFA?)。

二、大陆政府对统一的执着,只有靠控制台湾的「相对次要」的服务产业才做得到(主要的 服务产业,台湾没开放),其他的所有方法,台湾都守得住(相信我没有一招守得住)!

三、台湾各层级的政府单位以及公务员都是白痴,眼睛一闭,批准所有大陆劳工假冒专家进 入台湾。如果「中国」国民党就是要卖台的话,「爱台湾」的民进党总有一天会执政,难道他们 也是白痴?

四、台湾各服务产业的老板都是白痴,大陆企业找合作企业,就会不分好坏,看钱就流口水, 然后拱手让出经营权;或是大陆企业成立独资公司,完全没有商业还击能力。台湾中小企业的最 大特色就是,开拓国际市场显然不足,但是固守既有阵地的能力一点也不差。

更可笑的是,不是上述四项假设任何之一,还是上项四项假设全部具备,这些阴谋论的论述 才会成立。

【第三部份:ECFA 和 ECFA 下支项协议的审议】

(六)ECFA 的审议

现在大家争相讨论的两个关键字:「黑箱」和「程序正义」,竟然在 ECFA 审议时没有出现, 这真是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ECFA 通过时可能更黑箱吧…)。当然我知道很多人批评的黑箱, 不是指谈判时的黑箱,而是指张庆忠的那「三十秒」黑箱(事实上,张庆忠那「三十秒」不是黑箱,事实上,就是因为不够黑箱所以被发现了…我个人以为是粗糙到了极点!)。但是当张庆忠的「三十秒」黑箱成为 问题时,两岸的服贸谈判,也被污名化成黑箱作业了。

到底 ECFA 或是服贸的谈判,是不是黑箱?如果说,高度不透明的谈判就是黑箱的话,那当 然是黑箱,但是国际谈判,通常都是高度不透明,也极少和该国人民解释。为什么会不透明,原 因要分三方向来谈:

一、一般而言,国际谈判时,两方都不想向人民解释,因为一旦开始向人民诉说谈判代表心中的小算盘时,对方马上看穿自己的底牌。ECFA 是如此,台纽的 FTA 也是如此,但 是 WTO 当然不是如此,因为 WTO 建立后,台湾才加入,台湾当然知道加入 WTO 的义务是什么。 而美韩的经济谈判也是如此,因为美国把经济条件说死了,不要拉倒,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既然没有的讨价还价的空间,韩国只好把努力说服他的民众。但是 ECFA 或服贸其中的讨价还价的空间非常的大(原因当然还是因为政治目的)。

二、在谈服贸时,大陆和韩国也正在谈 FTA,如果台湾把谈的内容都摊出来和民众说,这会 让韩国顺水推舟的机会,要求大陆比照办理。这里需要多加说明,大陆方的顾虑。先声明,两岸的谈判,名义上是国内事务(不论台湾还是大陆的宪法,都把对方当同一国,只是国名一个叫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叫中华民国),但是事实上,所有的实务运作,都还是国与国的经济谈判的作法。这时的问题就是,韩国知道大陆让了台湾一大堆有的没的,韩国就对大陆说说:喂!我也要!大陆说:不行,因为这是我国内的事!韩国说:胡扯!是国内的事,就是全部都开放了!你签这玩意儿做什么?大陆说:…韩国再说:那你把这玩意报到WTO,让我也乐一下!大陆:…韩国再说:不然把这玩意儿放在我们的东盟十加三,也大家都乐一乐!大陆:…你问我:大陆可不可以蛮横的说:这是我国内的事,你们少管!答案是:这就是大陆现在抵挡别国要求大陆开放的最重要理由。但是如果把这玩意儿放在WTO下,大陆就完蛋了(这顺便回应了,为何大陆台湾迟迟不把ECFA通报WTO的原因,因为大家要想个方法,不让别国利用这个机会,跑去大陆!这不只是大陆想要这样做!台湾也想要这样做,对我而言,大陆这么大的市场,最好是只有台湾人才有办法这样进去,其他国家都不行!)!

三、当然国民党的心态也是重要原因,国民党一是希望 ECFA 快快签订,挽救台湾经济(和 自己的政绩),而一旦要向大众解释,旷日费时,台湾实在不能等了。还有一般大众总是会从自己的产业和角度出发,只会去想:这对我有什么利,或是有什么害?这当然无可厚非,自私和逐利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但是考量服贸这种事,就是不能某一产业出发,而是从经济战略出发(我有很多亲朋友好和我说,他看了服贸的附件一,然后就去找他自己的产业,然后他就可以看出其中,他很担心的条款;这一点,我非常尊重他们的专业,但是如果这样思考的话,台湾现在第一件事就是要退出WTO!)二就是害怕民进党挑动人民逢中必反的情绪,转化反中情绪成为选举能量。光是 2008 年,还没说要签 ECFA 时,马总统就 被「查甫找呒工、查某找呒尪、做兵做到黑龙江」在南部被打到臭头,现在一说要签 ECFA,那 不就坐实当时的指控?

你问我为什么国民党这么害怕和民进党打群众宣传战? 我和你说老实话,国民党玩这一招,从大陆一路输到台湾,从来没有打赢过!以前打北洋政府(都是晚清官吏)这种三流对手,还可以打赢(那可能还是因为共产党的帮助),只要自己一开始打这套拳路,来一个输一个,更好笑的是,连从自己分裂出去的政党较量(亲民党和新党),也是来一个输一个。你问我要怎么办,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反正总而言之,国民党内斗外行的先天毛病,完全不敢让两岸谈判获得的丰硕果实,摊在阳光下,转化成选举能量。

讲了这么多,我就是要解释,为什么ECFA或是服贸谈判这么的不透明,而且事实上,民进党也很明白,不透明的理由(2002年加入WTO很透明吗?)。事实上,这种事,没有一件事透明的,而且一旦透明,大家七嘴八舌,吵来吵去,问题会变得更复杂,国际谈判中,没有人有必要等你(更何况,大陆现在是让利给台湾,不是台湾让利给大家,大陆不理你,把台湾晾在那里,结局还是统一…)。

所以在国民党和民进党都了解谈判不会很透明的情况下,我们先回顾一下历史好了。

ECFA 于 2010 年 6 月 29 日签订,当时社会也有疑虑,但是没有 现在疑虑如此之深,为了解决社会疑虑和一次讲清楚说明白,马总统和蔡主席在签订之前的两个 月,2010 年 4 月 25 日进行一场电视辩论,当时辩论完,蔡主席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时候马英 九这么会耍嘴皮子了?!」而当时马蔡辩论完,社会一般倾向签订 ECFA。

更有趣的是,在 ECFA 要签订之前一年,出现了一个新的英文字:Chiwan,就是中国和台湾 的组合字(到底这是个字是谁发明的,谁开始用,请告诉我),当时对南韩的半导体产业忧心忡 忡,认为台湾的技术,加上大陆的市场和品牌,会把南韩打到趴下(现在看来根本是多虑了!)。

于 2010 年 8 月 17 日,经过 12 小时多,民进党籍立委轮番上台发言 30 分钟后,集体退席 抗议,所以 ECFA 正式在立法院通过。我个人认为民进党百分之百在放水(当天沈富雄也这样说), 因为要讲打,国民党是打不过的,只要民进党实施无限焦土政策,一直打下去,以民进党立委武 林高手众多的情况下(例如:黄委员伟哲的音箱流星锤,一锤打得吴委员育升头破血流;邱委员 议莹的弹腿,一腿踢破法务部长大门;国民党的拳击健将谢委员国梁,被不知道哪一位的九阴白 骨爪,抓得脸上破相),大概可以再挡 ECFA 过一两年,这种轮番上台痛骂 ECFA,再集体退席抗 议,这样的做法,其实就是放水而已。当然 2010 年时,社会普遍希望 ECFA 会过,所以要和民意 对着干,这种蠢事,民进党是不会做的,只有马总统这样的蠢人,会有种做下去。

这时,也有民进党要求 ECFA「逐条审查」和国民党希望 ECFA「包裹表决」通过的斗争存在,但是民进党「逐条审查」和国民党「包裹表决」的主要战场是在「院会」。这时国民党把为何他们要「包裹表决」的理由说明白了,国际谈判的协议结果,当然不代表立法 院一定要买单,绝对可以否决,但是不能修改,因为一旦修改一个字,必须得到对方的同意,要 得到对方同意,就是重启谈判的意思,而且,完全不代表对方会接受台湾的修改,台湾想要保护 的产业,没有任何道理对方不想要保护。这是国际谈判,就是拿苹果换橘子,不可能苹果不交出去,就叫对方把橘子成篓地送过来。

当然这不代表台湾不可以修正,如果真的有严重不妥之处,当然需要修正,最好一次把所有 有问题的地方全部修正了,然后再想想看自己可以多提供给对方什么东西,这样才有可能让对方接受台湾修正的条款。这时候,如果说,我只负责找毛病,不负责想办法让大陆接受,那为什么你不去北京找习哥李哥,叫他们出钱给每个台湾人一百万人民币,再买间房啊…

反正,在当时社会还是普遍支持 ECFA 的情况下,ECFA 就这样乱糟糟的过了,我猜测,这一 次乱糟糟的过,让国民党食髓知味,以为以后都可以用这招,把服贸与货贸乱糟糟的也过了。

但是他们太小看对手民进党委员的本事了!

(七)ECFA 下的支项协议审议

关于 ECFA 下的服贸协议,其实江院长知道服贸协议内容争议大,为了获得足够正当性,所 以江院长一开始就决定要逐条审查(但是这不代表服贸在法律上一定需要被立院逐条审查,因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明订:「两岸协议内容未涉及法律之修正或无须另以法律定之者,协议办 理机关应于协议签署后三十日内报请行政院核定,并送立法院备查。」)

但是我个人认为,既然大家这么担心,如果看看立委打打架就可以解除疑虑的话,把国民党委员,送给民进党委员练练拳头也不错,大家就当健身嘛!事实上,国民党和民进党都有办服贸公听会,各办八场,想当然耳,国民党开的公听会想要速战速决,民进党开的公听会就好整以暇慢慢来。但是在这件事被吵起来之前,我想大家是根本不记得有这些公听会的。

ECFA 和服贸不同的就是,民进党希望的 ECFA「逐条审查」是在院会中主张,但是服贸是在 委员会中「逐条审查」。到底在院会和在委员会中逐条审查有什么不同?老实说,我之前也不知 道,但是在读过脸书上,Yuheng Kao 的议事分析后,才真正了解其中的问题所在。但是当然,我 还是会加上一些我个人的分析。

一句话讲明白,国民党的委员在院会中占多数,但是这不代表在某一委员会中占多数(或是 人数比例不够悬殊),或是国民党能打的委员在某委员会中,可能完全没有。再加上,委员会的 场地小,作战腹地不够宽广,国民党无法把兵力完全展开,发动人数优势,以八年抗战精神,以 三名国军打一名日本兵的比例,制服民进党。再者,各委员会中只有一两个入口,国民党委员只 能从单方向攻击,不像在院会,有很多道门,可以从侧夹击。

反正,在委员会中,民进党更可以完全执行无限焦土作战,一路挺进,打得国民党委员抱头 鼠窜。

老实说,我分析到这里,当我写出作战腹地不够宽广,这句话,我的眼泪已经掉下来了,因 为这不是玩笑话,这是实情,这就是我国最高民意机关的水平。执政八年的民进党,立法委员杯 葛议事(我要强调一下,民进党委员的问政水平比国民党高很多!),只会用打架这一招(但是我也要强调一下,以现在选区的划分机制,民进党要在立法院中获得多数,几乎是不可能的事!等个三十年,看有没有可能!所以他们打架不是完全没有正当性的!但是一直打架就…),而王院长永远不动用警察权,让这一招一直有效。国民党立委不只是武艺不如人,更无奈的是,国民党立委年纪平均比民进党大 8 岁,国民党选民讨厌他选的立委打架,但是民进党选民觉得他选的立委,把国民党立委往死里打是英雄。在这种武艺不如人,身体不如人,观众喝倒采的情况下,你叫国民党委员怎么打得下去…

分析完单兵战斗和部队战术不如人时,现在看看军团战略输在哪里…以下直接引用 Yuheng Kao 的鸿文:
「这个会期内政委员会的召委分别由国民党的张庆忠及民进党的陈其迈担任,而第一周的议 程由陈其迈来安排。但陈其迈的议程一排出来,完全出乎大家意料,大家都吓坏了,没错!他排 定审查服贸协议!召集委员依法排定议程看似理所当然,但是依据数十年下来延续的议事惯例, 执政党推动的重要议案都会是由党籍召委来排案审议,但万万没想到民进党竟然违反议事惯例主动抢走了服贸的审议主导权。这个议事惯例长年被遵守沿用至今,但今天就这样突然被打破了。

民进党说没有白纸黑字规定它们不能排执政党要推的案子,这是国民党吃得第二计闷亏。可能有 人会想问,反正都是要审,由哪位召委来主导有差嘛?国民党人这么多,表决还不是都会过嘛? 我只能说,真的差很多!召集委员想要过的案子,不见得会获得其他委员支持,不保证一定过。 但召集委员不想过的案子,他可以透过非常多的议事手段让它过不了!


这也是为什么国民党会对民进党违反议 事惯例抢走服贸审议主导权如此跳脚的原因,国民党也因此一直在骂民进党是『假审查 真杯葛!』当然这一招是经过算计后的结果,民进党知道国民党不可能可以承受这样的风险而必定会走上绝路。其实民进党这招算走得非常漂亮!」

我相信 Yuheng Kao 的解释非常明白。我不得不佩服,民进党委员在对付国民党委员人数优 势时,除了靠势自己的单兵战斗素质,部队战术操纵,也顾及了军团战略高度,我学一下汉高祖 刘季说一句:大丈夫当如是也(不知道秦始皇晚上会不会来找我,因为他很生气我把民进党委员比做他…)!

但是国民党当也想要靠战略高度扳回一城时,这就犯了现在野火燎原的错误了!这也告诉我 们宝贵的一课,画虎不成反类犬,你天生不会耍这一套路,就不要用了…张庆忠到底用了哪一招 呢?现在又要引用 Yuheng Kao 的鸿文:

「陈其迈那周结束后,轮到张庆忠当召委…张庆忠同样又排了服贸审查的议程〔Kao 原文中 有解释,民进党为何认定张庆忠当内政委员会召委时,排了服贸审查是违反议事规则,有兴趣请 自行查找〕…张庆忠排定本周一下午开始审查服贸,民进党依照他们过往的老招,接近中午时就 动员立委霸占主席台。等到开会时间一到时,民进党站着主席台不让会议主席张庆忠上台,然后 还有抢麦克风拔麦克风。前一周是国民党杯葛民进党开会,这一周是民进党杯葛国民党开会,两 者看来都是杯葛,但实质上则不同。国民党只会傻傻的依照议事规则杯葛(提程序发言),但民 进党的杯葛才不管什么议事规则,直接就是把主席台霸占了就对了,顺便把器材设备抢一抢、拆 一拆。


张庆忠因为上不了台,然后一直被推挤拉扯,始终开不了会。如果开得了会,当然会进行逐 条审查。(这是国民党最希望的结果),但因会开不了,所以最后就直接用无线麦克风宣布会议开始,「因服贸协议已逾审议期限,迳送院会存查。」这备受质疑的 30 秒不是国民党的第一选择, 但因为前面的几个事件及因素,让国民党在当天不得不做出这个最下策。」

这是不是「国民党在当天不得不做出的最下策」,我不得而知,但是我个人猜测,张庆忠可 能觉得他想到了一招妙着,把服贸审查呼拢过委员会,直接在院会处理了,不管是要立法院存查, 一次呼拢过关;还是立法院院会时,来一次「包裹表决」,做一次主力对决,一战定江山,反正 都比在委员会的泥淖中打泥巴战来的好一点。

这就是事情的导火点,这也是事情到难以挽回地步的起点,这就是打死斐南迪大公的那一颗 子弹,第一次世界大战,在这看似没什么重要的小事上,开始发动,战争的巨轮开始向前推进, 我仿佛听到紧急的吹哨声,一边部队开始集结,开始进行扰敌战,主力对决,在今天还不知道是 哪一天。

【结论】

说了快两万字,我相信我把前因后果说明白了,之后发生的攻占立法院,行政院,其实只 是「那颗打死斐南迪大公的子弹」的余波,不足为奇。但是我还是要做出四点结论:

一、大家都知道台湾大陆大小悬殊,但是世界上不是只有大陆和台湾两方,对于台湾而言, 大陆是主要市场;但是对大陆而言,台湾绝对不是主要市场。大陆的经济战略,从来不是以台湾 为蓝本来设计。一个 14 亿人的国家,完全有实力在「所有」的产业上,建立起世界规模的企业(事实上,连美国都做不到这一点,看看美国的汽车业怎么被日本打到趴下…); 但是一个 2300 万的国家,完全不可能达到这样的水平,但是台湾可以在旁边挑几个我们自己有竞争力的产业,在既是竞争者,又是伙伴的情况下,生存下去。当荷兰在法国和德国中间还可以生存的那么自在时,荷兰是用以强击强的方式生存吗?不是,荷兰是用避强击虚的方式生存。用白话文说,就是法德两国强势产业,他就不发展,法德两国不行的产业,他就抓紧发展。所以,单从自己的产业出发看服贸或ECFA的问题就在于此。

因此,大陆的经济战略,完全可以打一套他自己想打的拳路,自己打自己的,只要打熟了, 世界都要看他的;台湾的经济战略,一定要看大陆打什么拳路,然后再想想自己要打什么,一面 打,还要提防大陆 挥拳不小心打到自己,虽然大陆可能不是故意的,但是打一下也很痛的。那 台湾能不能离大陆一百公尺,打什么都可以不必担心被大陆不小心挥拳打死,这是大部份对中国 抱有敌意和恐惧的人的看法。但是事实上,这不大可能。答案很简单,先不要说,台湾就是站在 大陆旁边,这是地理的事实,根本不可能改变,就说到更现实的问题,台湾自己打拳,来捧场的 观众太少,观众太少收入就少,打着打着,自己就饿死了…

如果有人说,我们可以选择和日本和美国靠近一点,他们是好邻居,不像大陆这样的恶邻居,整天只想统一。先不要说中日贸易额多少,以及日本也很想和大陆签FTA,光是看台美要签 FTA 时,美牛进口台湾在立法院打成那样,你觉得美国那么容易和你谈吗?而且和日本和美国谈的时 候,他们难道没有比台湾大很多吗(美国的经济实力还是比大陆强上几倍)?而且,美国日本两 国在经济谈判时,就真的会以平等原则要求一针一眼的计较(美国可能不会像日本一样计较), 到时候,我们真的能接受吗?美国对台湾当然没有统一的政治目的,但是美国也对台湾抱有另一种政治目的!美国的政治目的就是用台湾的2300万人牵制大陆(在此政治目的下,美国对台湾不是没有让利,但是美国是一个很讲「公平」的国家,所以一旦觉得让利太多,就用了大绝招「301条款」,对台湾做经济制裁)!美国的政治目的与大陆的政治目的相比,可能对台湾更有毁灭性(而且让利还让得不彻底)!你觉得,一直当美国的棋子,牵制大陆,这真的是台湾最好的出路吗?( 2300万人有可能一直牵制大陆的14亿人吗?)而且美国也不会太在乎台湾经济成长还是衰败,你倒了你家的事,我还有很多个伙伴(日本、南韩)。只有大陆,满心要以经济让利的方式,赢得台湾的民心,促成统一。大陆才会比较在乎台湾的经济成长还是衰退。

二、九成以上的台湾人,不想过着大陆人的日子。当然这不是说台湾人还在认为大陆人处于 三年大饥荒吃草根的情况,但是就如习近平说:「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 活方式」,台湾人在自己的小确幸中过得太舒服了,已经不想进入大陆 14 亿,竞争到死的人力资 源市场。事实上,任何留学过的人都会知道,不管是英国、美国、日本还是哪里,台湾的生活真 的最舒服,薪水虽然少,但是大家吃吃喝喝,想读书就读书,想啃老就啃老,看病便宜,退休金 制度也不错,也确实做到两三成的大同世界的地步。

但是经济关系紧密就代表台湾人要过着大陆人的生活吗?虽然说,我不大在乎我是不是过着 大陆人的生活(事实上,我在大陆的乡下过生活,闵行区不是上海!),因为我的成长经历,看 到了国民党的改革,我也不在乎再看一次共产党的改变,但是我知道这是大部份台湾人的恐惧。但是不论再怎么恐惧,还是不能不认清事实…事实就是,大陆要统一,而且不会变!这无关于我想不想和大陆统一(要问我的话,我比较想收复大陆,但收复大陆和台湾独立一样,没有可能!),而是我们要怎么面对,你不想是你家的事,但是你在家里想了一千万次,对于抵抗大陆想统一的决心,完全无济于事!

那现在问题来了,台湾要怎么维持自己生活模式和民主制度? 事实上,我个人觉得 ECFA 不签,服贸不签,台湾的生活模式和民主制度被催毁的更快!台湾可以抗拒大陆的力量,你 觉得真的是美国的力量吗?这种话,相信了就像义和团认为关二哥上身,刀枪不入一样,这种话 连慈禧太后都不信,你会信?就算美国援台像援助越战一样规模(事实上是绝对不可能的),最后成为战场的越南变成了什么样子。再看看克里米亚,俄罗斯想怎样就怎样,美国做了什么?顶多把俄罗斯从 G8 踢出去,变成 G7(估计是 G8 这个名字太难听了吧)!但是 G8 根本只是一个国际联谊会,什么实质吓阻力都没有用。 如果要维持台湾的小确幸或是民主制席,就一定需要经济成长!这是必然的事实!台湾物价低、学费低、健保费低、水电汽油费低,这些全部都建立在一件事上,那就是政府拿钱去赔!而 台湾的民主制度造成的事事缓慢,没有效率,也是要靠经济发展的余裕,来补回民主制度带来的 停滞。经济不成长,不要说政府收税不够,政府连自己的举债债信都要缩减,拿什么去填这些洞?我也同意一件事,发展不见得是王道,经济发展下,会牺牲太多我个人重视的事物;但是我想强 调的是,不追求发展的话,台湾会牺牲什么?我个人可以不要台湾发展,让台湾成为我永远渡假 的天堂,这是因为我有希腊橄榄油公司和大陆的薪水做根底。但是我还是无法接受,这是我下一代的未来。

三、大陆早非过去的大陆,共产党也不是过去的共产党,如前文所提,从江朱到习李,不断 放软的身段,伴随的是二十几年的经济超过 8%的成长,你觉得他们想要拐你上当。拜托!他们 统治 14 亿人,想要呼拢你,先去旁边排个队吧!轮个几亿号再轮到你。这当然不是说,大陆一 定会实现所有的诺言,因为他们有自己的经济战略考量,有时还是要做出取舍。台湾也被美国出 卖过好几次,但是我个人不认为他们做出承诺时,打从一开始就是要呼拢你。那万一大陆无法实 现其承诺时,我们的应变方法还是要靠经济实力,就像 1990 年代,开始「第二次台湾锁国时代」, 也是因为过去二十几年的经济奇绩累积的家底,才有办法一面发展,一面撑着到现在。

有人说大陆的坏纪录太多,相信我,我真的很了解(我才是真的每天在大陆的党国体制中求生存的人,一般台商台干不在这种「类公家机关」中讨生活,所以无法像我一样了解,共产党是怎么深入控制到各角落)。我的系主任是中共党史专家,批评共产党的健将,与他的讨论中,我才了解共产党从 1950 年的土地改革,就一直榨取民间财富(以前我一直以为至少土地改革是让大部份民众得利)、三年大饥荒饿死了三千多万人,现在还不敢承认死了这么多人(还不要脸的说这是三年自然灾害,别呼拢人了,这不是自然灾害,是人祸!)、更不要说文化大革命,把中国一代半的男女断绝了受教育的权利,这个文化的断层,到现在都无法弥补回来。1989 年的六四天安门事件,对大部份手无铁的民众动用军队、坦克、机枪。

但是这都是1989年前的事,距现在已经25年了!共产党再也不是这样的政党,这当然不是说它的暴力本质完全不见了,事实上,可能还存在不少,但是共产党正在努力转型,也正在朝着一个讲信用,负责任的政治团体靠拢,你如果 忽略或是错估他们的努力,那我很诚恳的和你说,你必须再仔细观察一下。

一句话,世界上只有 一个政治团体可以有效统治 14 亿人,不可能只是靠谎言、欺骗和武力,其政权的合理性,是绝 对不可以低估的。

四、怎么可能有会人认为本国总统或行政院长要卖台呢?做买卖总是要交换,我好奇地请问一句,马总统把台湾卖了,他的交换到的好处是什么?老实说,我想了半天想不出来…我曾经在地下电台听过一个说法,就是把台湾卖了之后,马总统就可以 在任后,去大陆申请政治疪护,大陆保障他一生荣华富贵。但是这种话,你真的信吗?更可笑的是,马英九只拿了美国永久居留权,从没拿过美国公民权(他没有宣誓要效忠美国),但是指责他卖台的一堆人,都拿美国护照(曾跑到美国法院宣誓要效忠美国)。你说马总统要巩固权力我当然可以接受(事实上,李总统和陈总统都是巩固权力的好手),但是用道德的方式指责别人,我实在没有办法理解,也无法接受。这种你的政治或经济意识型态和我不一样,你就是卖台或是忽略弱势之类的言论,可能是让我感到最无奈的地方。

我个人虽然认为要以大陆为跳板培植台湾企业,因为我认为,台湾企业要进入大陆市场比进 入其他国家市场容易多了,但是这不代表我认为我一定是对的,不无可能这政策一旦施行下去, 台湾经济会遭受严重打击。但是我绝对不会认为反对我的人,就是要卖台,或是通 X 国的台奸。

综合上述的四点结论后,我想提出一个比喻,做为总结。

我曾经问过别人一个问题,五分之一和十万分之一万哪个比较大,用国小生的数学水平都知道五分之一比较大!但是在台湾不是这样,十万分之一万比较大!因为假如在十万人中有一万人 突然往右看,站在这一万人旁边的某一人,会以为这样做是对的,所以也跟着往右看,那么这个 影响一旦扩散下去,十万人中就会有越来越多人被这一万加 X 的人影响。

上述论述就是这一次的现象的缩影,区域经济整合,台湾经济战略本来就是一个高度复杂的问题,没有什么对错,未来也很难预估(我的这种以大陆为跳板进入世界的战略,也很有可能在未来的三十年后,证明是伤害大于收益的!)。但是在这种高度复杂的讨论中,本来就很难选边站,所以看不明白的人, 一旦看到身边一堆人都往一方面想,大家就会怀疑自己当初的认知是不是有错,不然就是为了害 怕自己变成团体中的少数,所以马上往「他自以为」多数的团体靠拢。这就是一犬吠日,百犬吠声的原理。
(全文终)

【跋】

写到这里,终于快写到尾声,但是有些大家在吵的问题,我并没有放在正文中,因为我觉得我想要说的故事是WTO、ECFA和服贸的来龙去脉,关于打死斐南迪大公的子弹和之后一连串发生的事,只是余波,而无助于我们了解为什么有人这么急迫地想要签订ECFA和服贸的原因。

而且,我觉得有些道理很明白,明白到不用讨论。但是有朋友问我的意见,我还是一一做答:

一、没人有可以攻占立法院,更不要说行政院了。唯一可以解释使用这种手段的理由就是, 必须马上把这个重伤台湾经济的服贸协议挡下来,但是这样的行为只是证明自己无知,没有读过 服贸的条文(只看得懂懒人包,不然就是连维基百科都懒得去查),明明签订三年后就可以做废, 如果有重大问题,还是可以在任何时候开启紧急协商(在签订之后的三年内也可以)。再说了,台湾再度像 WTO 一样耍耍贱招,明令大陆资本、企业、劳工一个都不准来台,我想大陆也不会怎么样(反正看到你贱招也不是第一次!);或是用阴招,叫台湾部会审批时,从严审议,一个都不准来(英美常常用,这都是一国内政,ECFA或WTO都不能过问)。这些办法, 都是具体可行的。

二、警察驱离当然合理。流一点血算什么事?无间道中说的好:「出来跑的总要还」,有计划 的攻占行政院当然会引起镇暴警察驱离(就如民进党籍的郭正亮说:准备好梯子翻墙、棉被翻过 铁丝网、行政院里的路超熟,这一定是有计划的)。有种这样做,就有种这样担。看看 Nori 桑(施 明德)的风骨吧!事实上,快速镇压其实是一片佛心。让我来解释一下为何我认为是佛心吧~~当时我一听到学生攻占行政院时,我马上知道这是马总统挽回民心的最佳时刻!只要让学生在里面玩个几天,破坏一下公物,把江院长和行政院的公务员搬到行政院外办公,行政效率马上严重拖延(虽然说现在行政效率也没有多高…),以台湾民众多愁善感的性格而言,社会马上转向政府,会开始攻击学生。为什么这么好的一招,马总统或江院长没有做呢(不要太小看马总统对民意的掌握程度,他生平选了三次,三次都把极会掌握民意的民进党打到趴下)?绝对不是他们没想到!因为你真的不知道那一群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学生会在行政院里面做什么事,学生把行政院里的文件拿来玩,拍个照放在脸书上,一旦传出去,看到那张照片的人全部都有法律责任,检察官不起诉他们都不行(铁证如山…),而且罪名一点也不轻,快点赶他们出来,免得事态扩大。再者,从在立法院里玩耍,变成攻占行政院,学生意向转变只是一小时之内的事,谁知道这群学生下一个目标是哪里?!如果真的下个目标是总统府,你知道护卫总统府的是哪个单位吗?答案是…宪兵…让宪兵抵抗学生,会发生什么事…真的是我想都不敢想…为了避免这一点快点驱离行政院学生是很必要的…

我看到一堆我在留学时的同学,对镇暴警察镇压感到十分愤慨,我想我的同学们一定知道, 如果是美国的参众两院和国务院被占,或是英国的上下议院和唐宁街 10 号被占(别再拿美国人可以持枪当理由了…美国人持枪的规定,各州不同,而且英国人是不能持枪的),到底会发生什么事呢?看到学生被镇暴警察打,画面当然触目惊心(但是警察受伤的也不少),但是这只是国家公权力在命令镇暴警察行使驱离命令时的常态,任何国家都是这样,不足为奇。不论是和英美比,还是和中东比,台湾镇暴警察都是非常温和了(不然你还要拿台湾和哪一国比?)。

事实上,为何民众对这一次的驱离反应如此剧烈,原因有二,一、他们是学生(但是也是年满18的刑法成年人);二、台湾警察太可怜,几十年面对学运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形象,把台湾人民惯坏了。无奈的是,当驱离的命令一下,执行者就是这一些长期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警察,他们心中的愤怒可能也累积了不少,执法过当自然而然就会产生(我认为是有执法过当的情事发生,我只是说,这样的事发生实在不奇怪)。你问我,有没有无辜的路人甲路人乙被打,我想一定有!这有没有很过份?我觉得是过份,但是也不奇怪!这当然也是因为台湾第一次发生镇暴警察驱离学生这等事,像我个人的经验来说,在国外抗议(或是不小心卷入此事),当政府派出镇暴警察时,第一件事就是趴在地方,或是蹲下,手放在头上,如果警察叫你蹲下,你站起来,想要离开现场,不管你是谁、长什么样子、什么职业,马上就是一阵饱打!打到你趴下(这是在英国,如果在美国,那可能就更惨了)!很坦白的说,这是标准作业程序,我不知道哪一国不是如此…你说,他们是警察,是专业人士,所以他们要冷静执法;学生涉世未深,当然有激动的权力。那我很老实的和你说,你太理想化了,警察学生都是人,都有七情六欲,要求别人别激动之前,先要求自己不激动吧…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