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菩萨救命啊!

.........佛告无尽意菩萨:「善男子!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若有持是观世音菩萨名者,设入大火,火不能烧,由是菩萨威神力故;若为大水所漂,称其名号,即得浅处。若有百千万亿众生,为求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珊瑚、琥珀、真珠等宝,入于大海,假使黑风吹其船舫,飘堕罗刹鬼国,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称观世音菩萨名者,是诸人等皆得解脱罗刹之难,以是因缘,名观世音。」

 「若复有人临当被害,称观世音菩萨名者,彼所执刀杖寻段段坏,而得解脱。若三千大千国土满中夜叉罗刹,欲来恼人,闻其称观世音菩萨名者,是诸恶鬼尚不能以恶眼视之,况复加害?设复有人,若有罪、若无罪,杻械、枷锁检系其身,称观世音菩萨名者,皆悉断坏,........」


以上是佛教大乘经典《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的一段文字。大意是说当一个人遇到各种灾难时只要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所有的灾难都会消解。

经过几千年的传颂,观世音菩萨已经成为在华人社会,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 “神”。因而有 “家家阿弥陀,户户观世音” 之说。观世音菩萨不只在中原佛教受重视,在藏传佛教也是主要的本尊。达赖喇嘛就自称是观音菩萨化身。

究竟这部经所说的是否真这么灵验,威力无穷呢?从我上编文章"佛门怪事(9)"及“啊,法师”等实况看来似乎不然。请大家注意经文中那一段:


『.......设复有人,若有罪、若无罪,杻械、枷锁检系其身,称观世音菩萨名者,皆悉断坏,即得解脱。........』


这几句按现代说法即是:如果有人惹上官非(古称王法)不论这个人是否真的犯法,不管有罪无罪,只要这人诚心念诵,呼唤“观世音菩萨”,那么他就会脱离官非的纠缠,也即是胜诉。

然而在 “佛门怪事(9)” 中的尼姑及“啊!法师”中的和尚,却为何一个败诉,一个啷当入狱?

对这一段经文其实早就有不少佛教徒,在怀疑其真实性了。即如南怀谨这等佛学大师也对这几句不以为然。

犯了法被捉了,只要念“观世音菩萨救救我” 那就什么事都没事,那岂不是天下大乱了吗?如果你坚持佛所说都是没有错的,那么佛教所常强调的因果呢?岂不是在自打嘴巴了吗?

其实不少 “佛教徒” 在进入佛教后一段时间后就渐生退心,到最后什么都不信了。因为求不到嘛,不灵了还要求你干嘛?因此有 “念佛一天佛在眼前,念佛一年佛在天边”之说。

其实这都是迷信宗教的结果。首先要知道:

  • (1) 妙法莲华经是一部大乘经典,是为已经开悟,证得罗汉果位的佛弟子而讲的。一般普通人看了可能会被吓坏,甚至引起误会和毁谤。例如药王菩萨品中的药王菩萨,自己服食了许多香料然后把自己点燃了来供佛,一烧就烧了一千两百年。对一个普通非常爱惜生命的人,对佛法了解不深的人,你说吓不吓死他。

  • (2) 经中所收集的都是各种菩萨的愿、行事迹。以此激励已小有成就的阿罗汉,别自满。告诉他们世间还有许多众生受苦需要他们去帮助和渡脱。

  • (3) 开示菩萨渡人,修行的各种方法。

  • (4) 佛经是几千年前的东西,这部经的中译本是姚秦时代的鸠罗摩什大师所翻译。都是处于帝王统治时期。当时的文化社会结构都大异于今日。所以如果你生搬硬套经文那只有自讨苦吃。
慈悲為懷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无能改,善莫大焉。又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其实除了已悟道,了脱生死的圣者,世间人有谁不曾犯过,不会犯错。然而犯了错,伤害了别人就必需承受因果回报之苦。众生所受的各种灾难,痛苦皆因犯了过伤害到别的众生而引起的。>

然而犯错的动机皆始于贪、慎、痴三种思想。即佛教常称的三毒。而这三种不良的动机也非人与生具来的本性,而是因各种外界因缘而产生。

所以佛教导他的弟子第一要守戒。守戒防止犯错,终究断绝了受苦的‌恶因。第二要忏悔;要守戒至永不犯错不是一蹴而成的。因此在学戒守戒过程中难免有疏忽而犯错的。但无心之失还是可以原谅的,但要真切忏悔以警惕自己莫再重犯。因此佛、菩萨教人要时时刻刻忏悔自己的过错。

但是如果你真是恶性难改,明知故犯。佛菩萨也无可耐何。他们不会罚惩你,但然也绝不会帮你去干坏事。

所以"佛门怪事(9)"中的尼姑会败诉,及“啊!法师”的和尚会坐牢一点都不是菩萨不护着,而是他们不好好学习,违背了佛所教导的戒律而自讨苦吃。不要说念诵”观世音“名号,喊破喉咙也没用。也别说剃光头,就是把头砍下来求菩萨他也不会睬你的。

所以再次提醒那些佛迷及密宗迷,佛、菩萨不是像人所想像的慈悲到任人为所欲为的。佛、菩萨不能,那些仍处人身的所谓 “上师” 更加不能。你如果连人基本、应有的道德都没有的话,别告诉人你是佛教徒,你什么宗教徒的资格也没有。

其实不管佛、菩萨或是那一个正派宗教的神都不会去保护那些存心犯罪的教徒。可笑的是千百年来,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迷恋神威、神力者不计其数。


有个位高权重的高官本身是某教教徒,对外声嘶力竭的高呼要不惜一切代价保卫他所信仰的宗教,另一方面却在家设另一个宗教的神坛,还供养了一位黑皮国来的大师,专为他作法消灾解难。

雍正帝迷信道教丹药终至早亡,祟贞沉迷佛经终至亡国。马来西亚这位高官看来步下政坛也为时不久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