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心死的白老鼠

记的在修教育课程时最令我深刻难忘的两课就是教学法中的“引起动机”及教育心理学中的“白老鼠试验“。我今天要谈的是“白老鼠试验”。

教育 “心理学” 的教授告诉我们教育心理学中一个很有名的实验。这个实验是设计一个长笼子,在笼子的中间设一道栅门。在笼子两边分别放置食物及一只饥饿的小白鼠。

实验开始了。把中间的栅门打开,小白鼠见栅门打开,马上向有食物那边跑去。就在小白鼠将到笼子中部时,就把栅门关闭。小白鼠见无路可通又退回另一端。如此重覆数次之后,即使把栅门长久打开,小白鼠再也不去看那食物一眼了。

这个试验的目的在于证明动物,包括人特别是心智尚未成熟的儿童,面对挫折的能力是有极限的。提醒家长及老师不要给儿童太多的压力和挫折感;例如责骂、欺骗等致其失去学习的兴趣。

成人的抗压能力比儿童高。然而当一个人不断面对挫折时也会出现“哀莫大于心死”情绪。而当这种挫折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让他长期生活在痛苦中时就会有自杀的意念及行为。

一些卫道之士常喜痛斥一些自杀的人。我说这些人只是在放马后炮,一点心理学也不懂。一个人会有自杀意念及自杀的行为,都是经过长时间挫折累积而成。如果你真这么好生,爱惜别人的生命。与其在人自杀后才来说三道四,倒不如去研究如何让这个世界的人少受点挫折、少受点苦。去谴责、教训、阻止那些喜欢给别人制造麻烦,为难别人的人。

打骂、苛责、为难、欺骗都是挫折的来源。当儿童遭遇太多的挫折时就会产生不爱学习。逃学,叛逆的行为。当人受欺骗太多时,即使最后你把金条恭敬的送到他面前时他也不会相信。甚至会怀疑你有什么阴谋。

欺骗所引起的挫折效应就是不信任。当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或另一群人,进行了多次的欺骗后,结果当然不言而喻。

当一个政府对人民进行多次,甚至长期的欺骗,结果也必然会因人民的不信任而倒台。国阵政府当今所面对的最大危机是人民的信心危机。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