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强权埙落的轨迹


1986年2月25日,4 架“愉快的绿色巨人”式直升飞机,在夜幕中降落在总统府大院里,将总统及其家人、心腹等90人载到马尼拉西北的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转乘美国的洲际运输机,经关岛前往夏威夷檀香山。

“马可斯逃走了!消息迅速传遍马尼拉市的每一个角落。人们上街载歌载舞,人们冲入总统府,马可斯夫妇的画像被人扔进入鱼池。人们打开有如百货商店的第一夫人伊美黛的地下储藏室。发现里面储藏上衣2500 件、貂皮大衣15 件、裤子3500 条、胸罩500 个、阳伞65 把、手套68 双、太阳眼镜71 副、手提包888 个,还有5 架子五光十色的皮箱、大瓶大桶昂贵的进口化妆品。

统治菲律宾长达20年的马可斯政权终于以马可斯逃亡美国宣告结束。马可斯最终客死异乡。

杀人为下台之诱因

佛教常说贪、嗔、痴为使人堕落的三毒。人因为贪而不顾后果做出了愚蠢的事,最后必自食苦果。

1983年马可斯的死对头阿基若结束了流亡生活要反回菲律宾。马可斯力阻其回国不果。8月21日阿基若在步下飞机时遭随后的士兵从脑后射击,当场惨死。事件震惊国际,国内人民成千上万涌上街示威。

8月23日马可斯装模作样的成立以最高法院法官费尔南多为首的5 人司法委员会,调查阿基诺被杀案。

1985 年1 月,菲律宾检察院正式向法院控告马科斯最得力的鹰犬、武装部队参谋长贝尔等25 名军人和1 位政府官员,说他们与谋杀案有牵连。但听证工作遇到了阻碍。一些关键证人,均在作证前突然失踪。由于没有证人,听证会被迫一再延期。

1985 年12 月2 日,法院对阿基诺案作出正式判决;全体被告均无罪释放。

马可斯用恐怖暴力,玩弄司法等手段力保政权。但事与愿违,1984年菲律宾议会改选,反对党议席由原本11席暴增至60席。

和许多落后国家的政客一样,马可斯掌控了所有传媒、武装力量。但一样阻止不了民心思变的浪潮。

1986 年2 月马可斯提前总统大选。被暗杀的反对派领袖阿基若的夫人科技拉松代夫出征与马可斯对垒,竞选总统。

竞选之初,马可斯丈着掌控媒体,和武装力量。根本不把家庭主妇的科拉松看在眼,而且对她百般嘲笑。和一般不听民意、不择手段维护政权的政客一般。觉察不到,长期积压的怒火已经燃烧起来。

但毫无政治经验的科拉松夫人,以

“对政治我是外行,但作为围着锅台转的家庭主妇,我精通日常经济”及

“他们说我没育能力和经验来管理这个处于危难中的国家,那么请大家看看,在自称有丰富经验的那个人的统治下,这个国家现在被搞成了什么样子!”

简单直接的语言打动了民心。迅速凝聚了支持,这才使马可斯心谎意乱起来。

马可斯和他的朋党购买了最先进的电脑监控选情,并向全国各个村庄派驻竟选工作人员,随时汇报竞选动态。做票,造假。

2 月15 日,计票工作结束,国民议会宣布,马科斯以多得150 万张选票的优势击败科拉松·阿基诺,赢得了本届大选。马科斯称“这是我一生中经历过的最为艰苦的战斗之一”

2 月16 日,科拉松在马尼拉有40 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上,再次抗议马科斯的欺骗宣传,宣布自己以压倒优势当选菲律宾总统,并号召全国各阶层人士——工人、学生、商人、职员罢工、罢课、罢市、罢报、罢银行,抵制此次大选结果,迫使马科斯总统辞职。

国际舆论也迅速作出反应。许多国家对选举中出现的舞弊和暴力行为感到震惊,表示遗憾。日本报纸称这次总统选举是“菲律宾历史上最肮脏的一次选举”。英国、法国、西德、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等不少国家的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指出马科斯依靠非法手段赢得的“胜利”一钱不值。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通过决议,谴责菲律宾的大选是一场十足的骗局,要求政府中止对马科斯的援助。

2 月22 日,当晚6 时,马科斯的铁杆心腹——国防部长 阿都罗· 恩里莱(Arturo Enrile)和武装部队代参谋长菲德尔·拉莫斯发动兵变,在国防部大楼举行记者招待会明确宣布反对马科斯,支持阿基诺夫人,并迅速与之建立了联系。

23 日武装部队参谋长贝尔受命马可斯,命令塔蒂曼尔将军指挥的海军陆战队出动坦克包围反叛军总部克拉梅兵营。但全副武装的士兵被闻讯而来的成千上万群众所包围。结果,坦克部队并没有冲向兵营,而是朝相反方向退去。

24 日,又有大批陆军、空军官兵集体投向兵变部队。电台也被叛军占领。至晚间叛变的军队已达全军人数的85﹪。

2月25日下午,拉莫斯的空军又向总统府发射了一枚火箭。迫使作困兽斗的马可斯决定逃亡。

打包看看

马可斯失民心的下场和一切不得民心的政客如出一彻。他

  • 有一个奢侈、贪婪的女人。
  • 上台之初只有三万美元,下台时竟有上百亿美元资产。
  • 也是长期掌控传媒来为自己的政权服务。
  • 操控军警为其政权服务。
  • 为保政权,不择手段甚至杀人以打击政敌。
  • 弄玩司法。

佛教五戒中首重杀生。杀害生命为众恶业中最重者,更何况杀人。杀人者是要下地狱的。杀人者若还有其他恶行那他不只死后才入地狱,还要生入地狱。就是在没死前还要遭受各种痛苦的折磨。不不信吗?看看吧。或者自己试试吧。

你知我在讲什么吗?知道就心里笑笑吧。不知我讲什么,就当我疯了,讲傻话。哈!哈!哈!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