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佛道•人道•地狱道(2)

佛道•人道•地狱道
[ 1 ] [ 2 ] [ 3 ]

  • 「我任内绝对不会执行死刑。即使丢掉官位,也不在乎。」
  • 「如果能给44名死刑定谳的死囚, 有自新和接受教化的机会, 来代替死刑,下地狱,也愿意。
  • 「我任内绝对不会执行死刑。」
  • 「叫我杀人, 我做不到」
﹣﹣﹣﹣台湾前法务部长王清峰名言  ﹣﹣﹣

佛教教人解冤释结, 不要冤冤相报,这绝对错不了的。但你也不能因此而鼓励恶行。因此社会对恶性难驯的人也还必需有所制约。不能随意的就以因果论来推搪塞责。因果论是佛教用来解释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诸等事物的一种手段。也不是佛教才有, 早在佛教前的印度教也有。你不能什么事都以简单的以一报还一报的因果来解说。比如说,甲被乙杀了,你说甲因为前世杀了乙,所以现在被乙杀了。但如果你再问,那乙的前前世是不是也是杀了甲, 所以前世才被甲杀呢?这样推论下去是没完没了的。

真正懂佛理的人都知道没这么简单,(1)世间事有千千结,纠缠不清,真正的起因唯佛能知。(2) 每件事的发生不一定是过去的因, 有的是当下一念之差(贪)所铸的错误。(3) 因果报应不一定是隔世发生,可能现世就报应了, 也可能几百、几千、几万年以后。(4) “因”如种子,种子必需要有阳光、雨水及适合的气候才会发芽。所以必需“因缘会遇”时才会受报。什么时候报难以预测。

另一方面, 你以冤冤相报何时了来劝甲的家人节哀顺变,就此算了吧。你说甲的家人会接受吗?我说除了认真学佛法,对佛法能了悟的人也许会接受,绝大部份的人都不会接受, 搞不好骂你“没人性!”。即使死者的家属答应了然而“死者”甘心吗?他答应吗?这才是关健的。佛鼓励人解冤释结, 但却不能强迫人去接受,因果因“心”生也必需以“心”了。因此像王清峰等这些人权份子, 以人权之名刻意推动废死刑, 实在幼稚及愚不可及。也和他们所强调的人权,平等相互茅盾。

但也请别误会,我不是鼓励以杀止杀,冤冤相报。然而解冤释结, 究竟不是一厢情愿的事。就如上一篇文所提人脸疮的故事,如果晁错不接受迦诺迦尊者的调解超渡,悟达国师必被纠缠至死为止。晁错接受调解,不再纠缠国师,放下仇恨而获超渡,不因嗔心而堕地狱。而国师过去因嗔心杀人,也因累世勤修佛法,一念慈悲而获尊者相助。受害者心息, 施害人悔悟。这才是圆满的解冤释结啊!但除罗汉以上的圣人, 世间人又有何能奈做到呢?

王清峰主张废除死刑以更长的刑期来关押死刑犯。这样的做法也还是有争议的:

(1) 增加社会成本。
(2) 不人道。

你以为把一个囚犯关起来很简单吗?看守所的开支, 囚犯的伙食、健保....等,关一个囚犯要多少钱她算过吗?

她的目的就是不要杀生。认为杀生就是罪大恶极的恶业会下地狱的, 这是很多佛教徒的认识;却是肤浅的。如果你深入佛法,了解生命的真谛, 也许就不会同意她的看法。有时该杀的还是要杀的。 佛说大方广善巧方便经中有个故事。
 

佛说大方广善巧方便经卷四原文:


....佛复告智胜菩萨。善男子。乃往过去世遇然灯佛。时有五百贾人。为求珍宝入于大海。善男子。时贾人中有一恶人多怀奸伪。常行恶业初无悔 心。善知兵法恒为寇贼。夺他财物以为产业。状如贾人共诸贾人同载一船。时彼恶人如是思惟。此诸贾人大得 珍宝。我今当杀此诸贾人。取其珍宝还阎浮提。如是思惟已欲杀诸人。善男子。尔时有人名曰大悲。于彼众中 作大导师。时彼导师于夜梦中。见海鬼神来作是言。汝此众中有一恶人。如是相貌恒为寇贼劫他财物。彼人 今生如是恶心。我当杀此五百人已。取其财物还阎浮提。若此恶人得遂本心杀五百人者作大恶逆业。何以故。 此五百人皆是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退转菩萨。若此恶人杀诸菩萨。以此业缘障碍罪故。一一菩萨从初发心。乃至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尔时恶人于其中间常在地狱。汝为导师可作方便。令彼恶人不堕地狱。彼五 百菩萨。亦复可得全其身命。善男子。尔时大悲导师如是思惟。作何方便令彼恶人不堕地狱。五百菩萨全其身 命。作如是思惟已。乃不向一人说是事也。尔时待风余有七日。当还阎浮提。七日过已如是思惟。更无方便唯有除此一恶人者。尔乃可令此五百人得全身命。复作是念。若我向余人说。此五百人当生恶心。生恶心已杀此 恶人。彼诸人等当堕恶道。善男子。大悲导师如是思惟。我今当自杀之。我以杀此人故。虽百千劫堕恶道中受 地狱苦。我能忍之。不令恶人害五百菩萨。作此恶缘受地狱苦。善男子。尔时大悲导师生哀愍心作是方便。吾 护五百人故害此恶人。是时导师。即以[矛*(替-曰 贝)]牟刺杀恶人。令诸贾人安隐得还至阎浮提。善男子。汝勿有疑。尔时导师则我身是也。五百贾人此贤劫中五百菩萨是也。当于此劫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善男子。 我于尔时行方便大悲故。即得超越百千劫生死之难。时彼恶人命终之后。生善道天上。善男子。汝今当知。勿谓菩萨有如是障碍业报。而得超越百千劫生死之难。即时是菩萨方便力也。


这个故事是说释迦佛在因地修行时也杀过人。当时他乘一条商船出海, 在这条船上还有500个商人同行。这500个商人中有个恶人,常常混在商队中谋财害命,作恶多端。他知道船中商人带了很多财宝,起了谋害之心。当时的释迦佛知道了, 他想这人若杀了这船上这么多人, 这个业障会使他死后堕入恶道永无 出期。他思考了七天也找不两全其美的方法,最后决定把这恶人杀了。当时的释迦佛把这个恶人杀了, 救了500商人。杀一人而救数百人, 你说罪大还是功德大?

佛所订下的戒律是帮助众生修行,通向无生无死的极乐境界。不是叫你死守, 该变通时还是要变通的。金刚经也有说:“法尚应舍何况非法”。如果对生命这么执着,那你还学什么佛。你永远都成不了佛。

佛、菩萨看我们, 就好像人看动物或甚至粪坑中的屎虫一样的感觉。因此想方设法,让人醒悟修行以取得更好的生活境界。在人来说,做人肯定屎虫好。但是要屎虫做人,屎虫就必需放弃牠屎虫的生活环境﹣粪便,牠的外形,那牠便得死。如果不死牠就不能超脱屎虫的境界。在来说人吧。你见过一生潦倒, 家徒四壁的人吗?你见过身染恶疾,为治病倾家荡产, 妻离子散的吗?这些人活着的每一天都是折磨, 生不如死?你是佛教徒, 你懂得道理,告诉他这是业障, 你就受了吧!你也告诉他:你不能自杀, 要不然五百世都要自杀而死。然后你站在一旁,因此看着这些人继续过那生不如死的生活。你的目的只是不要生命消失,这就是慈悲心吗?
贫女卖穷的故事:


佛的十大弟子之一,大阿罗汉舍利佛, 有一日见一女人, 边走边哭很是伤心。就问她所为何事?贫女说我很穷,穷到连买食物的钱都没有, 已经几天没东西吃了。舍利佛听了说:“那好, 妳把穷卖给我吧!”。

贫女听了很奇怪问:“穷可以卖?”

舍利佛说:“可以,妳到那河边取一瓶水给我。”贫女听了就到河边取了水供养舍利佛。舍利佛喝了水, 那贫女就死了,死后升到天上当天人去了。你看这才是真正的帮助人。你给她食物,只能延长她苦难的生命。舍利佛善巧令贫女有供养阿罗汉的功德,而马上超生到天堂享天福。


所以死亡并不可怕, 让生命饱受折磨那才可怕。你没能力如大阿罗汉般的救渡受苦的人, 那就努力修行吧,别假慈悲。

[ 1 ] [ 2 ]  [ 3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