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佛道•人道 •地狱道(3)

佛道•人道 •地狱道
[ 1 ] [ 2 ] [ 3 ]

  • 「我任内绝对不会执行死刑。即使丢掉官位,也不在乎。」
  • 「如果能给44名死刑 定谳的死囚, 有自新和接受教化的机会, 来代替死刑,下地 狱,也愿意
  • 「我任内绝对不会执行死刑。」
  • 「叫我杀人, 我做不到」
﹣﹣﹣﹣ 台湾前法务部长王清峰名言 ﹣﹣﹣

地狱一词各种宗教都有, 但 说法各有不同。即使是佛教也有不少说法。佛教的地狱是生命的六种形态之一, 也就是六道轮回中的一种生命形态。依次为天道(神仙)、阿修罗道、人道、畜牲道、饿鬼道及地狱道。简单的说生于天道的生命是最快乐的, 而地狱道的生命是最痛苦。佛教告诉人们这六道的生命形态及成的因果。也告诉人们如何避免生于困苦的环境里。

然而地狱一词在今日这个时代已沦为恐吓、威慑信徒或是为炫耀吹嘘能力的工具。有些师父会告诉徒弟, 要是不听师父的话, 顶撞师父就会下地狱。有些会告诉你,只要听他的话, 好好服侍他, 修他的法, 就保証你不不会下地狱,万一不小心入了地狱他也能把你拖上来。更有些说只要入了教,他在你额上一点,就能天堂挂号地狱除名。底地狱、天堂就好像他们家开似的。

有些佛教徒看了几本佛书,听了几卷录音带。就悲从中来, 要代众生受苦,要为众生做牛马,要学地藏菩萨入地狱救众生,如王清峰说为死囚下地狱也愿意。实在令人讚叹啊!然而常言道:“说的比唱的好听”。你问这些人能受得了吗?先别说下地狱。你叫他坐着三天不动, 看他行不行。其实不用三天, 就坐六小时好了。又或者叫他冬天脱了衣服, 蹲在门口三天三夜, 又或者叫他三天三夜滴水不进, 看他告诉你是什么滋味?而依佛经所说,不必到地狱, 地狱的上一层饿鬼道就够你受的了。佛说盂兰盆经中有如下的描述: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 树给孤独园。大目犍连始得六通,欲度父母,报乳哺之恩。即以道眼观视世间,见其亡母生饿鬼中,不见饮食,皮骨连立。目连悲哀,即以钵盛饭,往饷其母,母得 钵饭,即以左手障钵,右手搏食,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目连大叫,悲号涕泣,驰还白佛,具陈如此..


生于饿鬼道比你三天滴水不进还要痛苦多少?而且连大目犍连有六神通的大阿罗汉尚且无法解救。而地狱之苦又比饿鬼苦上百千万倍,你又凭什么能代众生受苦、下地狱呢?

地狱也不是你说来便来,说去便去的。流传很广的佛经地藏本愿功经中,有一段地藏菩萨未修成正果前到地狱的敍述。他当时是个孝女,因思念母亲,丈了“见觉华 定自在王佛”的力量, 才能到地狱“考察”


...时婆罗门女。以念佛力故。 自然无惧。有一鬼王。名曰无毒。稽首来迎。白圣女曰。善哉。菩萨。何缘来此。时婆罗门女问鬼王曰。此是何处。无毒答曰。此是大铁围山西面第一重海。圣女问 曰。我闻铁围之内。地狱在中。是事实不。无毒答曰。实有地狱。圣女问曰。我今云何得到狱所。无毒答曰。若非威神。即须业力。非此二事。终不能到。


因此你如果不具备大阿罗汉以 上的成就, 或是造了足以到地狱的业, 你是无法可以见到地狱的。至于说可以代入地狱, 代受罪, 更是闻所未闻。经典上的确有说, 在这个宇宙、世界里, 有许多佛、菩萨在六道中以各种方便善巧救渡六道受苦受难众生。但那是救解, 不是代受。地狱是众生自己造的, 不是那个人把他推进去, 锁进去的。业由心起,还需心解。别说地狱中的众生, 即使是被诸佛所推崇最有机会修成正果的人间道。如果人没有出离之心,你又如何渡他。如果众生的业能完全替代, 这个世界也不需佛、菩萨来应世, 费尽心思渡人了;吹一口气众生都上极乐世界。天下从此无佛,无众生。还说什么屁理?

佛、菩萨有这个悲心、愿 力,能力,救渡、帮助众生出离六道轮回的痛苦,但绝对没能力代众生成佛, 受罪。佛、菩萨都没法能力做到, 你能做到那你是“超佛”了。

[ 1 ] [ 2 ] [ 3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