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灭鼠妙方

不久前有许多个城市都展开了灭鼠运动。其实不只马来西亚, 世界上有不少国家都有鼠患问题。特别是亚洲国家。说起老鼠,这种自古以来都不被人喜欢的动物。除了外形难看,无孔不入的和人争粮食,还会传染如鼠疫、鼠尿病等致命性疾病。

这幅画是从一个沙巴网站下载的。

其他地方我不清楚, 但在吉隆坡我可以告诉你, 那是非常严重的。在我住的这一区, 大白天你经常会在马路上发现被辗毙的死老鼠。一到夜晚, 老鼠就大摇大摆的从沟渠边走出来, 在路边走来走去。在咖啡店、餐舘地区, 大白天你都可以见到老鼠在餐舘边的沟渠排水口爬出爬进。实在恶心。在身为国都的吉隆坡尚且如此, 其地地区老鼠为患的情形可想而知。



从上面的两个报章标题可以看出, 地方政府也在大力展问灭鼠运动,但成效却不大。其实要灭鼠 或什么绝鼠却也不是什么难事。以前我家常常久不久就有老鼠入侵;有一次一只小鼠竟在我早晨还未起床时钻进我的裤裆里,还好没把话儿咬伤。每当一有老鼠入侵就要大费周章捕鼠了,非常烦恼。但现在家中除了天花板还可以偶而听到老鼠过路及打架声外,已经没有鼠迹了。

其实绝鼠的方法很简单,而且也不杀生。常言道“民以食为天,其实凡生物都是如此,都会寻找能让他们生存下去的环境, 食物就是最重要的一个条件。所以只要让牠找不到食物, 牠一定不会再来。你要做的事就是:
  1. 把所有能吃的东西都收藏好。
  2. 把所有厨余都处理好,尤其是在晚餐后。拿到屋外处理掉, 或拿来发酵作有机肥料。
  3. 尽量不要让食物残渣流到水沟去。
  4. 把厨房的门窗关好。
如果你能做好以上几件事, 老鼠一定不会上门来。果真有老鼠来那一定是白痴的。其实这妙招也是从生活中体验得来的。以前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过年过节的礼物多到用不完。半夜三更都有人找上门。事业一跨,嘿嘿! 不说你也知怎么回事了。

所以那些做生意的朋友们,如果你想你的顾客像老鼠光顾粮仓一样的光顾你,那你必需常为顾客着想, 常常给他们点甜头, 而不能只顾把人家的钱放入自己口袋里。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