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10月4日星期日

训导•迅倒


在民族教育的大旗一张之下,那些坑坑洞洞都变平了。在民族大义之光照耀之下老鼠变成了可爱的天竺鼠,毒蛇变成了天龙。然而毒蛇、老鼠究竟不是可爱的宠物。满窝蛇鼠的园地怎可能成就茁壮的庄稼。

唐太宗悼魏征曰:「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镜, 以防己过。今魏征殂逝, 遂亡一镜矣。」

那些自称为中华文化的捍卫者。不知是否听过, 识得,了解这以上这句中华历史名言。不要以为认得几个中文字, 讲得几句华语就了不起。你也不必通达四书五经、唐诗宋词, 只要识得礼、义、廉、耻这四项,也就许你是中华民族或中华民族的后代吧。

话说当年转学到北马的槟城继续升学。第一次上周会就让我大开眼界,留下毕生难忘的印象。这间学校学生多, 有三千多人。所以每个月只开一次周会。

学生结集完毕照例就是学校三巨头校长、教务主任及训导主任讲话。当轮到训导主任上台讲话时,台下立刻哄动起来,口哨声、鸣声、妈声此起彼落。有些还直呼其名 XXX *&%$##@!!从小学到中学从未见过学生胆敢对训导这么无礼的。而他却表现的很大方,一边微笑一边演讲。

这个训导主任也可真尽职,天天早上站在校门口抓学生,抓迟到的学生。结果成就非凡,一个学期下来大过、小过记了三百多个。

大家可能以为当训导必然是不得学生欢心的;尤其是顽皮学生。开始时我也是这样想。他平时上课也挺和气的。可是第二年却开始看到他的另一面。

我在这间学校第二年, 也就是高三这一年。他担任我这班的华文老师。每次测验及考试的试卷从未派回给学生。只派回作文作业, 觉的奇怪却也没甚在意。第一学期成绩单一出, 我的另一个同学分数竟比我高。第二个学期也是同样的情况。全班同学没一个人相信我会得到这样的成绩。当年的校际作文比赛我还得了甲组第二名。进校的那年我 虽是第三学期才插班,年终的总成绩却是全班第一名。然而虽明知内里有蹊跷却又无可奈何?

到了第三学期。毕业考完毕, 成绩一出炉, 竟然全校哄动,我班竟出现两个第一名。原来是他联合我的科主任泡制出来的 (详情已志“塞翁失马”一文中)。另一位得了第一名的学生也不好意思,要求科主任修改成绩。同学们都在议论纷纷,消息也传到校方高层。但基于尊重老师的原 则,虽然知道有问题, 却无从下手。最后教务主任灵机一动,把每科的成绩加起来,结果发现我的总积分比另一位同学高出数十分。于是下令修改, 把第一名还了给我。

我们五个同学都是第三学期插班,我是既插班又转科。而且讲明年终考是考全年没有优待。开始这些老师们都不看好我们。在没有防备下, 让我得了第一名。所以第二年才出了这几乎“天衣无缝”, “神仙难救”的计划。可惜的是我当时的运气实在太旺了,终究功败垂成。

毕业后我留校任教至被大学绿取为止。那一年我教高中的实习课及担任一班高一的班主任。这一年我再一次领教了他的阴招。每次校务会议训导都要求老师协助维护纪律。但很多老师似乎都无动于衷,我是新人不知什么葫芦东瓜。

学校有个规定,只有高二以上及身体有缺䧟的学生才能穿长裤。可是很多同学都不尊从, 喜欢穿长裤上学。我的班也有几个这样的学生。我于是就把他们找来谈话。我告诉他们说:“穿长裤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我说:“其实你们这个年龄,穿长裤也 很好看的,但是学校是一个团体,如果每个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穿什么就穿甚,可以想像这间学校会变成怎么一个样子?”我说:“外人会怎样看待学校,你们 在这样的一间学校求学又有甚光釆?”最终他们接受了,答应穿回短裤。但他们有个要求,因为当时华人新年将到,做新裤要花钱,希望能允许过了年才换。我说: “合理没问题。”

新年过去一个月了,还见到那几位学生穿长裤上学。于是就问他们说:“你们不是答应过,过了年换短裤的吗?为什么还穿长裤 呢?”。他们听了马上掏出一张纸条,那张纸条写着“准穿长裤”下面盖着训导处的盖章。我看了哭笑不得。我说:“那很好,你们同学还有谁想穿长裤的赶紧伸请 去吧!”。我这才明白, 为什么其他老师对学生的纪律无动于衷。为什么在周会上会有那么多的嘘声。他把校规当作个人的权利, 随意把玩。给他这么一耍,老师还怎么管学生,你自己管好了。结果他要每天蹲在学校门口接学生上学,广东话说:“真折堕!”

一直到我大学毕业回来,他还是当他的训导主任。也许你会问, 为什么他没有受到对付,我只能告诉你, 这就是马来西亚华教事业的特色。也许他和其中一位校董有特属关系,又或者某位校董特别欣赏他,无法解释。

这间学校就在他操弄之下,从我大学毕业那年算起,不到四年就跨了。校长, 教务主任先后被迫辞职和离职。树倒猢狲散, 一间三千学生的名校,变成只有四十余名学生的烂校。训导主任争做校长不成。最后也走了,后来听说他到东马当校长, 又和学生打起架来。自此之后就再也没听过他的消息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