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算命·造命 (下)

算命·造命 (下)

上篇 中篇 下篇

千里奇遇


到台湾的第二学期。有一天在报上看到了一则广告“静鹤居士论命”。当时的台湾报禁未解,报纸只有两三张,广告密密麻麻,字体很小, 要很小心才看的清。心一动, 就打电话去问并约定时间。那天晚上就找到了他家去。一见面报上名字, 他就说:啊就是你啊!一口很好听的京片子(北京腔)。当晚相见欢, 谈的很愉快。他也给我批了八字和作了一次文王易爻。然后又和我谈了点佛学。那时候我对佛学是一窍不通。但谈到一半时我突然问他:“佛教不是不谈命理的 吗?”他解释说:他替人看相, 是接引人学佛,只有佛学才能真正彻底解决人生的问题。而我一直到多年后才理解, 佛教不看相论命的真正原理。第二次我到他家时,发觉他那块算命的招牌已经不见了。

这位“静鹤居士”就是享誉中外,历三百余年而不衰的北京 同仁堂,乐家的第十三代传人, 乐崇辉居士。他也是大乘精舍印经会及慈云杂志的创办人。据他介绍, 他是受师父红鹤道人指示,南下渡人的。他常常对我说的两件事就是, 他拥有同仁堂世代相传的药书(药方及制药的祕方), 及创办印经会是为了接引学佛人,他发愿凡能够到他那里的都是“大有来历”的人。

后来他太太又告诉我,他有一年得了大病, 经人介绍找到果子和尚广钦老法师,喝了老和尚的大悲咒水才好了起来,从此皈依佛门。印经会也是在老和尚的指引下成立的。他这个印经会也的确帮了许多人。濟贫助困, 不论在家出家。有些出家人福报薄, 生活不好过,他就请他们到印经会唸唸经做做法事,来接济他们。也常常帮助一些待业的大学生,让他们在会中工作直到找到工作为止。我有时家中生活费迟到, 钱不够用时, 也会向他打秋风,等钱汇到了再还他。

前两年他把药书传给了学中医的儿子, 并在台北开设了
大清藥王。清朝历代的宫庭用药都是由同仁堂负责供应和制造。更有传说, 当时中国各地的药材批发商,同仁堂的人没来挑药材前都不敢开卖。因此同仁堂乐世代相传的专业经验,产品品质, 绝对甭质疑。在台湾的朋友们, 有缘的话不妨去看看。分享一下宫庭的养颜、养生祕方。

修道、参佛不算命


佛教没有否定命运的学说,而佛经中还有许多授记成佛之记述。而中国的命算学更是出自道家。但是真正学佛和修道的人是不算命及预卜未来的。这怎么说?

人 之所以会修道, 是因为看到生命的脆弱和无奈。所以他们穷毕生的精力,去探讨改善生命的方法;少生病甚至不生病。延长生命,甚至长生不老。提高生命的能力,以刻服大自然给 生命带来的威胁。因此而产生了医学及各种道术。而修道人的最终目的是突破生命的极限,就是所谓的成仙、成佛了。而修道人之中有成功者,把经验传给尚未成功 及有同样目的者, 就形成了后来的宗教。因此修道人是不会去猜测未来的生命历程,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 就是通过修练来创造一个完美的生命。这些修道者都是眼光深远,具大智慧及大慈悲的人。

尽管发源地及词语不同。佛教的基本目的和道教是一样 的。释迦牟尼佛在当太子时, 就是以异于常人的思维,从老、病、死中看到生命的脆弱和短暂。为了能永远保持自己所享有的欢乐,所以才半夜逃离皇宫去寻找方法。结果经历许多困难, 学习和修练了各门各派的功夫。最终在菩提树下自己参悟了,找到了自己所要的东西。后来, 他把自己的经验, 分文不收,亳无保留的传给其他人。这就是现今佛教的来源。

袁了凡, 江老师、乐居士及我本身经历的的故事, 都说明了命运不是一个定数, 是可以改造的。佛、道两教的祖师更是成功造命者。也留下许多宝贵的经验让我们去用,让我们去得到和他们一样的境地。而这些成就者也无时无刻、无私、无偿在 准备帮助你。只要你愿意,你有这个勇气。每个人都可以造自己理想的命运。只有通过修行, 改造自己, 才能改造命运。算命先生算的越准,你的生命越没希望。所以还是别算命了。

上篇 中篇 下篇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