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

命里有时终须有

命里有时终

“命里有时终需有, 命里无时莫强求”。这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特别是常常用来劝说一些失意人。这个“命”指的是你的命运。也就是说你命理中是穷人, 你到死都是穷人。你命中注定无子, 你一定孤老到终。但你要看我那“算命·造命”一文中所提“了凡四训”的故事就知道这句话是不确实的。而且是害人不浅的话。

话虽如此,但现实世界中, 却也是“不如意事常八九”。甚至有许多斗志很强的人到最后也不得不感叹的说:“命也!运也”。所以说知易行难。要改变命运并非不可能, 却是不容易。而一般人都是临时抱佛脚,等到事情一发不可收拾时,才来想办法。就如一个病入膏肓的人, 到临断气时才去见大夫一样, 十之八九都以遗恨告终。然而, 在历史上确也有能起死回生,逆转乾坤的人。但这些能人异士却有如凤毛麟角,可遇而不可求的。所谓大隐于市, 小隐于野,这些人不求名闻利养,轻易也不让你遇到。

所以说求人不如求己。改造命运要靠自己修行。修行不是叫你去当和尚、道士、尼姑、修 女。而是叫你修心、修德行。要如何修这里不详谈, 概括的说就是:『诸恶莫作, 众善奉行, 自淨其意』。你果真能体会这句话, 做事待人不眛良心,特之以恒, 纵使命中有大难也会化解、化小或有异人自然来助。切莫随意的相信什么命相专家或大师, 求助于神术。香港亿万富豪小甜甜死后引发的官司,就是最好的例子。

上篇文章所 提的朋友Yap,就是一个迷恋命相、神异的人。有一次我和他逛夜市,看到一个跑江湖的汉子在表演,只见那汉子手里拿着一张符唸唸有词,然后向天一摇,啪的 一声就燃烧起来。Yap 见了“惊为天人”,立刻掏出十元向他买下两张护身符。他天生有较强的预感能力。也买了很多命理书自学、研究。

他和太太的学历并不高。刚结婚时任职工厂技工每月收入也没多少, 太太也没工作。但是孩子却一年一个的生下来。当他生到第三个时, 我就劝他不要生太多了, 现在的生活不容易,必需考虑孩子的教育和前途。但他不听。他的理由是他命中多儿女,天生天养。第二是他太太想要一个女的。就这样一直追到第五个才生了个女 的。这才甘愿停下来。

但问题来了, 单靠他一人每月千多两千马币的薪金怎么养五个孩子?于是他太太开始出来卖保险。夫妇俩日夜找钱; 把几个孩子丢在家里,买了个电子遊戏机给他们玩。孩子们就在天天玩 TV Game 的环境中长大。

Yap 的孩子如今如何了我不知道,我们已十几年没见面了。只知他大儿子在独中上初中时,因为涉私会党纠纷, 被学校劝退, 后来转到国中去了。

你看,“命里有时终需有...”?子孙自有子孙的命,天生天养,父母亲就没责任了吗?今天其实还是有许多受教育不高的人有这样的想法。我真是由衷的佩服至五 体投地。要讚 Yap 等是“真勇士也!”。其实 Yap 还有个想法, 那就是将来每个孩子每月孝敬个百把来块, 老来生活可消遥无忧 。所谓养儿防老也!拚死为儿作牛马,也算不错的投资。

他可真会算,不只会算命。娶老婆会算, 生孩子也会算。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