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黔驴技穷

黔驴技穷

“黔驴技穷”和“江郎才尽”这两句成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形容再也使不出劲, 拿不出令人尊敬、佩服的东西或办法。只是一个是以人做比喻,一个是以畜牲做比喻。

钟嵘《诗品》:初,淹罢宣城郡,遂宿冶亭。梦一美丈夫,自称郭璞。谓淹曰:‘我有笔在卿处多年矣,可以见还。’淹探怀中,得五色笔授之。而后为诗,不复成语,故世传江淹才尽。

江郎才尽,则一般用来形容一个人创作才能的减退或消失。江郎:指南朝江淹。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诗文无佳句。比喻在安逸享乐中才情减退。

唐· 柳宗元《三戒·黔之驴》:“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蔽林间窥之,稍出近之,慭慭然莫相知。他日, 驴一鸣,虎大骇,远遁,以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来视之,觉无异能者。益习其声。又近出前后,终不敢搏。稍近益狎,荡倚冲冒。驴不胜怒,蹄之。虎因喜,计 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阚,断其喉,尽其肉,乃去。”

这个成语多用来形容一个人用尽了全部的力量,再没有更好的办法了。比喻有限的一点本领也已经用完了,讽刺一些虚有其表,外强中干,无德无才的人。

为了霹雳州将在明日(2009年5月7日)开行政议会。这几个月马来西亚中央执政集团,做了连串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5月6日
怡保警区主任阿兹斯曼助理总监在霹雳州议会前夕宣布封锁13个路线,招致民主行动党德彬丁宜州议员黄文标抨击,此举为市民制造不必要的麻烦和散播白色恐怖。


回教党副主席莫哈末沙布和公正党全国最高理事巴德鲁希山(Badrul Hisham Shaharin)莫哈末沙布今日下午3点在吉隆坡回教党总部附近被约10名便衣警察逮捕

5月5日
霹雳州政府秘书处以快邮递送的出席州议会开幕礼请柬与说明便条,便条写明,议员不准带观察员进入州议会旁听。


5月4日
晚间八时左右警方援引煽动法令逮捕了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主席黄进发。从逮捕时到今早被送上法庭申请延长扣留令这段时间,黄进发的律师完不被允许见其当事人。警方完全剥夺了当事者宪法所赋予的权利。

上午才与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简称公选盟)发起全民穿黑衣运动,抗议国阵策动霹州政变,并要求解散霹雳州议会,重新举行选举。晚上就被捕,警方的效率实在卓越无比。

4月16日
马来西亚联邦法院批准了:(一)议长禁止赞比里进入州议会长达18个月的决定是不合法及撤销;(二)议长禁止六名行政议员进入州议会长达12个月的决定是不合法及撤销。这是赞比里等人十项申请中的其中两项。

国阵集团的赞比里就是凭着这个判决,信心满满的要召开州议会,意图以多数票一举扳倒民联,但他没想到其他八项被爻回。


左图:国阵的州务大臣赞比里


被爻回的其他八项:

  • (一)宣布赞比里及六名州议员有权出席及参与州议会会议,并履行他们在州议会里的角色与责任。
  • (二)宣布议长禁止赞比里出席州议会长达18个月,违反霹雳州宪法、议会常规及立法议会(特权)法令或其他相关法律,所以是不合法及被撤销。
  • (三)宣布议长禁止赞比里出席州议会开会18个月的做法违法。
  • (四)宣布议长禁止上述六名州议员出席州议会长达12个月,违反霹雳州宪法、议会常及立法议会(特权)法令或其他相关法律,所以是不合法及被撤销。
  • (五)宣布议长禁止六名州议员出席州议会开会12个月的做法违法。
  • (六)宣布州议会没有受到议长禁止赞比里及六名州议员进入州议会开会的决定所约束。
  • (七)宣布州议会没有受到议长在2009年2月17日所作出或有关的任何指示、谕令所约束。
  • (八)2009年3月3日的州议会不合法。
而更吊脆的是, 开会通知书不是由议长发出, 而是由州祕书发出,议长反而是最后一个知道。州祕书可以号令警察阻止立法议员进入会厅, 又可召开州议会,真不知是那门的民主议会。

3月5日
怡保高等法院昨天发出庭令,无限期禁止霹雳州议会议长西华古玛(V. Sivakumar)召开州议会,法律学者及执业律师都认为,高等法院此举将破坏我国的三权分立体制,日后恐怕直接削弱国会及各州议会的崇高地位。

3月3日
怡保警方一早在州政府大厦入口设下层层障碍,阻止州议员入场。霹雳州秘书署昨天已经发出通令,要州政府职员取消今日所有预约,因为州政府大厦的主要入口将关 闭;怡保警区主任阿兹曼(Azizman)也明言,警方已经收到阿都拉曼的命令,只允许州议会议长西华古玛进入州政府大厦。

一位没有立法权的议会职员州秘书,竟然可以“命令”州警长布暑警力阻止立法议员进入议会。也真不知要议会来干什么。而根据《刑事法典》第124条款,任何人阻止民选议员进入议事厅,属犯法行为,最高可处七年徒刑及罚款。应该维护法治的警察,竟然反过来触犯法。

纷扰了几个月的霹雳州宪政危机, 国阵与民联的政权争夺,直看的一般普罗大众眼花撩乱。其实只要静心看了看上面所列的, 我想就中学生也会明白。不管明日的州议会能否如国阵集团所愿;撤换他们的眼中钉﹣现任议长西华古马。他们在马来西亚政坛的生命, 也只能苟延残喘。因为:-


公道自在人心。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