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各打三大板

各打三大板

某个星期六, 我到某佛教团体开设的书坊上网。我每次去都是一整天, 把一、两个星期的事情处理掉。那一天, 工作人员突然宣布,下午有电影播放。要我们把桌子调整一下。

下午四点电影开映。影片中主讲的老师父,说了个关于观音菩萨的有趣的故事:

在一个村庄,发生了水灾。村里有个人,是虔诚的观音信徒。信徒来不及逃走, 只好爬上屋顶。眼看水就要淹上屋顶。他急的大叫:“观音菩萨救我!”

不久有个人撑了竹筏来救他。但是他说:“我不要你救,我等观音菩萨来。”于是那人撑着竹筏走了。他又继续喊:“观音菩萨快来救我!”

过了一会来了一只船,船夫对他说:"快下来吧!我来救你。”他又说:“我不要你救,我等观音菩萨来。”于是船夫把船撑走了。

又过了一会,一个和尚撑船来救他。眼看水就淹上屋顶了,他才很不情愿的下了和尚的船。下了船,他又嘀嘀咕咕起来说:“怎么观音菩萨不来救我!”老和尚听了就说:“观音菩萨已经派了人来救你,只是你不愿下船,看来我也不应该来救你。”

影片的主讲师父以此故来数说一些佛教徒愚智执着。各位也一定说这个人很执着,真该打。但我说该打的人不只他。

第一个该打的观音菩萨。为什么该打?观音是何许人也?观音不是人, 是菩萨, 是发了大愿, 具有大能力及大智慧的菩萨,神通广大。为甚就不能化一个信徒所能接受的形像,来满他的愿,而要大费周的叫这个来, 那个来。所以该打。

第二个该打的是传法的人。没有把观音的意义向信徒说清楚。造成信徒都成了迷信执着之徒。只懂一味死拜烂拜。佛教是导人觉悟。但现今许多传教的只要你相信,只要你祟敬就是了。那有空跟你说这么多。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说:


『..... 无尽意菩萨白佛言:‘世尊!观世音菩萨云何游此娑婆世界?云何而为众生说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佛告无尽意菩萨:‘善男子!若有国土众生应以佛身得度 者,观世音菩萨即现佛身而为说法;应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现辟支佛身而为说法;应以声闻身得度者,即现声闻身而为说法;应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现梵王身而为 说法;应以帝释身得度者,即现帝释身而为说法;应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现自在天身而为说法........』。

菩萨只是名词,无形无色。也可以化成任何形相来渡人, 救人。

第三个该打的是影片中老法师。你不听说:“没有众生, 就没有菩萨吗?”迷则众生悟则佛、菩萨。众生就是愚昧才会做出各种傻事,才会困在各种苦恼中。也才有菩萨发挥他们智慧、慈悲的余地。你到底是在說菩薩無能, 还是众生蠢?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