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危如累卵

危如累卵


危如累卵。出自《史记·范雎列传》:
  “魏有张禄先生,天下辩士也。曰:“秦王之国危于累卵,得臣则安。然不可书佳也。”


卵”;蛋也。“累”,垒起。这句成语比喻形势非常危险,如同垒起来的蛋一般,随时都有塌下打碎的可能。

泰国的局势可以说“危如累卵”。有识之士莫不为之捏一把冷汗。曼谷两个主要机场被反政府示威者封锁至今已经有一星期。单只在旅遊收入就已经损失了超过五千万美元。泰国政府还要为滞留的旅客补贴十亿泰铢。这只是短期的损失。

长期来说,泰国作为全球热门旅遊地的形像已经严重受损,对作为泰国最大经济支柱的旅遊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已经前景不乐观,这起政治冲突无异是雪上加霜。该国的经济学家已经预测明年的经济成长会低至2%甚至成负成长。而有一百万人口将因此而失业。

泰国也是电子产品和汽车零部件等许多轻工产品的重要国际转运枢纽,是许多跨国公司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泰国还是稻米、食糖和其他一些农产品的主要出口国。民盟此举无异“举刀割喉”把泰国和世界联系隔绝。

而正如我在前一篇文章所言, 反政府“民盟”过火的行为,必失民心。现“民盟”不止受到国际的批评。泰国国内传谋甚至形容林明达集团的反政府联盟犹如恐怖份子。民意调查也显示有逾七成五的国民也因此事件而感到面目无光。

而从早前被动地位转为今天掌握有利地位的颂猜政府,却一再错失良机没有采取坚决的驱离行动。因而被评为无能的政府。

然而大家要明白,泰国今天所发生的不是传媒所报导的反贪腐的抗争。而是一场政治精英、传统商人、草根穷人之间的利益之争。是一场阶级的斗争。而不是单纯的一 场政治斗争这么简单。军、政、警、商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因此不止人民分两派,商人分两派,军、警也分两派。连法官也分两派。濒临全民撕裂之境。这就是近 年来泰国政治纷争不断的重要原因。

因此颂猜政府要想调动军警强行驱散佔据机场的群众是有一定困难的。其中陆军是最不听话的群体。是泰国不能有效完全实行宪政管治的障碍。

林明达反政府集团打着反贪的旗子的街头斗争, 就好比剃了头穿上僧服而不守戒的假和尚。贪污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肯定是进步的毒瘤。但事实上这个星球上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贪污、以权谋私的事发生。只是多 与少吧了。所谓积重难反,对于一些贪成风的国家,要根除谈何容易。推翻一个政府就能解决泰国的贪污?相信的人未免太天真了。

无论如何泰国的问题既复杂又简单。退一步海阔天空。人民不要过于谋求私利, 不要轻信利益集团的宣传。一切以国家为重, 回归宪政管治。一切苦难都会烟消云散。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