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过犹不及

过犹不及

过犹不及这句成语出自《论语·先进》


『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

这句成语的意思就是:做什么事都不能过了头。说话过了头好话也会伤人。TomYam 虽然好吃而且有抗癌及抗肠胃病的功能,但吃太多了一样会出毛病。而且某些人如怀孕妇女及已经胃溃疡的人就最好不要吃。

搞街头斗争搞了经年累月的泰国民盟,最近好像走火入魔般。竟然跑去佔据了民航机场,导至曼谷新旧两个机场从前天(26 Nov.2008)开始宣布关闭。

不管他们的出发点及目的如何,目的能不能达到。首先受到重创的是泰国的旅遊业及出口贸易。众所周知泰国是东南亚最受欢迎的旅遊国家。美丽的沙滩及价廉美味的食物、海鲜, 每年吸引了全世界数千万人到泰国旅遊。赚取将近16亿美元/的外滙。

而如今机场的关闭不只重创旅遊业。海产、电子产品等时效性出口运输业务也受到严重的损失,。据估计每关闭一天将造成一千万美元的损失。特别是正当金融海啸席捲全球之际,民盟玉石俱焚的举动必将重创泰国的经济。

民盟过火的举动给了政府动用武力的据点和决心。而且和掌政的塔信集团的容忍退让相对照。最终将使民盟民心尽失,兵败如山倒是可以预见的。

看到泰国今天的现像不禁令人想起十几年前发生在北京的天安门事件。如果当时不是有些人做的过了火,得理不饶人;只要见好就收。我想天安门流血事件绝不会发 生。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没有在现埸, 都是从报章的新闻得知这一事件的发生。但几乎所有中国以外的传媒及一些人选择一面倒的抨击、谴责北京政府的镇压,而不去做深入的思考。

我还记得当年我在吧生一间中学执教,当时很多学生就来征求我的意见, 与其说来征求我的意见倒不如说来争取我的支持。我当时只抛下一句话, 我说:『换了你是北京学生,而且北京政府给你们干倒了,换了你们上去, 你们能作什么?』。结果有些在嘀嘀咕咕, 有些则无言以对。我也没再和他们解释, 让他们自己想去。

能够让你上街头表达不满而且长达五十天, 还出动国家最高领导人来接见, 到场慰问。在共产国家中已是非常开明的了,也表示了政府愿意听取学生的投诉。不像现在一些标搒民主的政府, 一见有人集会就出动镇暴队, 把人打的头破血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时的中国还处于改革初期,在走一段从来没有走过的路,出现的问题肯定很多。你要人家马上就解决、满足你的要求, 有可能吗?如果当时的北京学生有如此思考能力,悲剧肯定不会发生。

而事实上如果你以不带扁见的眼光来审视。尽管中国目前还充彻着, 贪污、滥权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在各领域的政策、行政上已经有了很大的進步。在對付貪污、濫權的效率與力度絕不會輸給如台灣這些自稱為民主的政權。還要考虑一点的是中国有五十六民族及十四亿的人口。打一个比方:煮十个人吃的饭和煮少林寺的千僧锅应该是大不相同的。

今天泰国的乱像将有可能演变成像六四事件。街头抗争变成血流成河, 国家经济受损,谁要承担责任?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