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达赖喇嘛开窍了

迷则众生悟则佛。这是佛教界人士常说的一句话。所以 “佛” 不是什么偶像,什么神。而是一种思想境界。成佛者之所以受到尊敬和祟拜在于他们的德行、智慧。而不是他在世俗间所得的声誉。

所以尽管达赖喇嘛在人世间被封为转世活佛,宗教领袖,心灵导师,和平奖得主...其实他只是一介凡夫。我写了不少骂他的文章,不是他和我有仇,而是他的行为损害了佛教,误导了众生。

达赖喇嘛经过多年的南征北讨,全世界跑透透,企图拉拢西方国家对他的政治支持。但这些年来除了美国,大凡接待过他的国家都视他如蛇蝎、毒药。据最近德国发表的统计,凡接待过达赖喇嘛的国家,在接下来的两年平均对中国的贸易下降了8.1%。严重影响了接待国家的经济。人们把这称为 “ The 'Dalai Lama Effect (点击阅读全文) ”。

大概达赖喇嘛也感到自己的影响力日薄西山了。所以不久前发出了不再转世的声明。然而他的声明却不被自己的追随者者及中共所欢迎。而中共的喉舌报更发出了不同意的声音。《环球时报》针对此事写道:


文章说,“历史上,达赖转世从来不是纯宗教事务,更不是个人事务。藏传佛教不是达赖一个人的,传承了五个世纪的达赖转世系统不是达赖一句话说取消就能取消了的。”
……

文章指出,“活佛转世制度的监督管理权与最终决定权在中央政府手中。……

这样的批评是错误的,表明了作者对藏传佛教的无知。这是因为中共不了解佛教及藏传佛教的转世的前因后果。第二也许他们认为等达赖喇嘛死后在中国找一个替身培养成达赖喇嘛转世,然后通过他来控制藏民。

历史回顾
西藏的转世不是达赖喇嘛这一派独有及首创的。西藏转世制度是由一位生于西元1110(宋徽宗大观四年),叫杜松虔巴的修行者所开始的, 也就是第一世大宝法王“甘玛巴”。“甘玛巴”意思是行佛事业的人。

他是一个天赋异品的人。十一岁就能通达经典, 并能于修持中见到护法神。在53岁那年他告知弟子将死于八十四岁。由于他的修行成就,他能治好众多奇难杂症,包括瞎眼、麻疯等。1193年的元旦杜松虔巴 将楚布寺的经典法本和舍利交给大弟子卓衮雷千,又把自己下一世转世地点的详细预言信函交付给他,预言他的下一世会于何处诞生。

元月三日早晨,杜松虔巴最后 一次向弟子们说法。说完后全身端坐,双眼凝视虚空,进入禅观中,而在正午时分示寂。这就是西藏活佛传世的开始。

所以之后的所有修行者转世都依照此法,即能转世的修行者都会在生前立下遗书写下了下一生出世的地点及父母名字。之后有更严格认证的还会把修行者生前所用法器如念珠等,混入其他法器中。放在寻获的灵童面前要他找出生前所用法器。

所以不是每一个佛教修行者、及喇嘛都能转世的。能转世者第一他必需有愿力,愿意不辞尘劳再来教导众生。第二他必须修学有成,他才有这个定力能力让自己选择下一世的父母。如果以佛学的因果轮回,每一毎众生都是转世而来,但唯独修行有成者才能生死自如。不只有选择父母的能力,还有选择出世时机的能力,能选择最有利他弦法的时间再生。

金瓶掣签

这些转世者都有超凡的学习能力,超强的记忆力。当然神通力自不在话下。因此千年来转世者在藏传佛及藏民中都有着非常高的地位。也因此西藏转世制度由当初佛教修行人的修行证量证明,演变为贵族之间权利之争的工具。而且斗争非常激烈。特别是处于统治权力核心的达赖及班禅所属的咯鲁派(黄教)。以致清朝在1739年制定了“金瓶掣签”认证条例,杜绝大活佛转世中的族属传袭之流弊。

所谓“金瓶掣签”是1739年清朝为所颁布的转世活佛认证条例“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中的第一条。金瓶有两个一个专为认证达赖喇嘛及班禅喇嘛用, 另一个用于一般蒙古、西藏活佛的认证。这个章程规定把寻找到的灵童(有时会有好几个)名字及出生日期用满、汉、藏三种文字书写于签牌上,放进瓶内,选派有 学问的活佛,祈祷七日,然后由众呼图克图(蒙古对转世活佛的称呼)会同驻藏大臣在大昭寺释迦佛像前正式认定。金瓶掣签后,驻藏大臣、寻访灵童负责人要将掣签所得灵童的情况报告中央政府,经中央政府批准后,才能举行坐床典礼。

这看来是个好辨法。但是已经乖离了佛教修行的意义,而且流为政治控制宗教的工具。所以今天的藏传佛教也蒙受重创,乱像丛生 (见密宗迷踪一文)。

达赖转世

首先大家必须明白的是,藏传佛教的转世是修行人大悲大愿的示现,是为了激励世人学佛,修行而乘愿再来的。学佛的一个最基本条件就是要有出离心出离心就是对世俗的各种声色犬马,名闻利养皂舍弃。如果你还执着于世间的各种俗务,名闻利养。那对不起你不够格修佛学,更别说当佛学导师了。而且佛教更严格禁止佛子弟介入政治,他自己就以身作则舍弃了王位,连儿子,姑母,姨母,堂、表兄弟能带的都带了出家。

你明白了这点,就明白达赖的宗教地位只是利用他的西藏权贵,以及所有反中势力所给予的。实质上他连一个佛教徒的资格都没有。佛弟子在佛教的地位是以个人修行证量,德行来定的,而不是由局外人来封的。

在佛教界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达赖喇嘛的转世早在第五世时就已经断了,也即是不再转世了。也即是说第五世达赖喇嘛是最后一位达赖喇嘛。以后的都是假的。第五世达赖喇嘛也是历来最有成就的一位。他不只是佛学家还是政治家,史学家及医药学家。

达赖喇嘛五世死了后并没有按转世人的惯例留下自己下一生的遗书。而他的总管第悉桑结嘉措自作主张隐瞒了达赖喇嘛的死讯长达十五年,这是疑点之一。找寻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大事,为什么要隐藏这么久?是令人费解的。

悉桑结嘉措在山南的措那地方,找到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儿童,自己认定他是五世达赖的转世,把他接到措那城堡悄悄供养起来,到了15岁时,才在布达拉宫大殿坐床,他就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这是疑点之二。

总结达赖喇嘛五世后转世之几个疑点是:

(1) 没有转世遗书
(2) 被人隐瞒死讯长达十五年
(3) 灵童找到后,被人私养到十五岁才公开坐床。一般灵童按生前遗书找到后,还要在长老,大喇嘛,什至其他教派长老面前再认证,让灵童找出生前所用法器。
(4) 只有修行有成就的人才能按自己意愿不受人左右而转世,这是最重要的。修行有成者都能预知死期,也能预知下一生的出生地点、时间,父母名字,职业。因此必定在死前预先告知亲信弟子。

所以达赖喇嘛六世的认定毫无公信力。这也是佛教中人认定达赖喇嘛的传承只到第五世为止的原因。

而达赖喇嘛六世仓央嘉措更是争议性人物。他不只短命,23岁就死了,而且死因成迷,关于他的死有四种传说:

传说一,在押解进京途中,病逝于青海湖;
传说二,在路上被政敌拉藏汗秘密杀害;
传说三,被清帝囚禁于五台山,抑郁而终;
传说四,好心的解差将仓央嘉措私自释放,他最后成为青海湖边的一个普通牧人,诗酒风流过完余生。

仓央嘉措被推上了达赖喇嘛六世之位后他并不高兴。他不喜欢寺院生活,也不守清规,常常化妆私出寺院游玩去了。他一生对佛学没什么贡献只是留下不少情诗,后人因此封他为情僧。他不只写写而已,他还和一位叫达娃卓玛的女子热恋,虽然最后被分开,但两人的感情至死不渝。

所以五世以后的达赖喇嘛都是假的。是后人为了权谋利益而随意找来充数者。这不是我这么认为,凡有佛学知识者都明白。转世的修行者是乘愿在来弘扬佛法的,你要他背佛而行他一定不愿意。如此简单而已。

所以达赖喇嘛声明不再转世其实是件好事。说明他开窍了,明白了佛理。佛教不应是政治对抗的工具。世间人是势利的,只是利用他来谋求政治利益,而非同情他及尊敬佛法。

对中共来说那更是大大的好事。中国的政治领袖都知道要有效统治西藏,必定先要去除政教合一制度。达赖就是以其转世活佛及国王的身份,操控了大多数迷信的西藏及世界各地信徒,从而使西藏分离势力经久不衰。达赖喇嘛不转世正好让宗教回归宗教,政治回归政治。大大削弱了西藏流亡分离势力。


延申閱讀:密宗迷踪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