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10月23日星期四

清静平等

最近发生在台湾的食油安全事件一举击倒了台湾食品工业。影响所及从夜市小贩,糕饼店、厂,快食连锁店,食品加工厂,到餐厅。几家台厂大油厂都牵连其中。而顶新集团是涉案最严重的其中一家厂家。三件食油风暴从铜叶绿素橄榄油事件、馊水油事件到此次的混饲料油事件,顶新无不深涉其中,成了毒油风暴的主⻆。

每次事件被揭发之初他们总是想法掩盖,到盖不住时才勉强道歉,并承诺改善及不汲及其他产品。然而一而再的事件证明了顶新集团的保证,承诺只是为了掩护其产品、生意的谎言。

而最令台湾人愤怒的是,据报导顶新自己制作的油品检验报告,直指越南厂商收购的6家油品“全不适合食用”,顶新却仍决定进油。终于引起了全台人自动自发的 “灭顶” 行动,不止油品,包括乳类等所有产品圴被全面下架。

而事件更牵到了素负盛名的佛教慈善组织-慈济。原因据说是顶新老板魏应充是慈济的大护法,而且据说什受证严喜爱。因此遭到了市民的批评。

佛教徒、佛教组织遭难或遭受批评时有所闻。事情发生后总会引发教内外的各种争执,但最后损害的终究是佛教本身。昨天有新加坡的明义法师,今天有慈济和顶新的问题。其实说到最后,佛教徒终归要负全责。

第一出家人搞世俗的活动本就违背佛教戒律; 不管你搞的利生或是利已的事业都是出家戒律所不允许的。出家是属于小乘修法,果位是阿罗汉。出家的目的就是要抛弃、放下尘世间的所有、一切人情世务,专心修行。等达到了开悟境界,得了无上智慧,了知世间一切事物因果。那才能入世渡众生,行菩萨行。这是佛教基本原则。

然而现在的佛教徒、出家人,没有搞懂修行的方向。本末倒置才弄出这许多问题。我不是说搞慈善事业不对,你要搞那就全心全意的去搞别出家。你又要出家修行,又要顾凡尘俗世的事,那你还修什么行。你连出家的目的都搞不清。这就如一个学医的人连基本的病理学还搞不清就出来行医一样,终归要搞出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搞事业要本钱。你的钱那里来?在唯利是图者眼里那根本不是问题。但佛教却不是这么做法,佛教讲因果,讲 “慈能与乐悲能拔苦”,佛教讲究㘣满清净。所以对供养也要求清净,在大乘经典《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有段经文如是说:

『……曼殊室利。若有净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供养彼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者。应先造立彼佛形像。敷清净座而安处之。散种种花。烧种种香。以种种幢旛。庄严其处。七日七夜。受持八分斋戒。食清净食。澡浴香洁。着新净衣。应生无垢浊心。无怒害心。于一切有情。起利益安乐。慈悲喜舍。平等之心。……』
文中所谓的清净食指的是用正当方法得来的物资,用欺骗、偷、盗、窃、贪污、抢夺、做妓女等等不道德得来都是不清静的。而不是指外表的干净。所以魏应允的顶新集团多年来卖了几千吨的伪劣油到市上,被揭发了还要左支右绌,什至把责任推给下属,企图逃避责任。另一方面却损一点钱做慈善。所以你懂得,下面也无须多说了。

其实不要说佛教徒,即便是一毎普通人,也轻易不会接受不义之财的资助。所以一个佛教徒,尤其是出家人而言对供养来源必须很小心,要不然供养者和受供者不只没有好处反而互生因果纠缠不清。




佛教修行是个很严肃的事情,有一定的方法、程序和要求,你违背了就不可能有什么成就。你错了就是错了还要争辩什么?

金刚经有云:

《……须菩提!忍辱波罗蜜,如来说非忍辱波罗蜜,是名忍辱波罗蜜。何以故?须菩提!如我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我于尔时,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何以故?我于往昔节节支解时,若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应生瞋恨。……
…………………………………………………………>离相寂灭分第十四<


延伸阅读:要魏应充“吃好睡好”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