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都是皇帝宠坏的

计功多少,量彼来处
忖己德行,全缺应供
防心离过,贪等为宗
正事良药,为疗形枯
为成道业,应受此食

如果你有机会走入佛庙的食堂就会发现壁上都有这几句话。佛教把贪、嗔、痴称为三毒。要修成正果就必需先去掉这三毒。而贪是三毒之首。

佛教有四众弟子,而以出家人为上首。也可以说只有出家人( 比丘:巴利文:Bhikkhu, 梵文:भिक्षु Bhikṣu) 才是全职修行者。所以对出家人的要求也特别高。

出家修行目的就是要了脱生死轮回之苦。而这世间的万事万物,包括我们的身体都是防碍解脱的东西。所以你若对这世界上万事万物存有一丝的贪恋,那是绝无成就的可能。

所以古德有先见之明,除贪就在吃饭时就开始做起。僧伽戒律中对衣、食、住、行都有严格的规定。出家人只允许有三衣一钵,这三衣是上衣,规定用五块布缝成,掩盖腰部以下部位。下衣,是专为掩盖上半身而做的,规定可用七块布缝成。及由九块布缝成的御寒用大衣。及钵,承放食物的器具。

比丘(出家人)的食物都由施主供给,或自行乞食。在大乘经典金刚经中开头的一段,如是说: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具。尔时,世尊食时,着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

这段经文是说,『这是我所知道的,释迦佛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这个地方讲述这部经典时,当时还有一千二百五十位资深的比丘同在。释迦佛在午饭时间(佛教出家人日中一食),穿好了衣服拿着钵,走进舍卫大城乞食,到了城中,他先到所见到的第一户人家讨食,然后到接下来的人家,直到讨得足够自己食用的食物才回到他落脚的地方。吃过饭,收舍好衣服用具,就在座位上坐好(开始讲经)』。

从这段经文里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一个出家人的日常生活行为。

  • (1) 食时:吃饭的时间。日中一食,只在中午时间进食,这是出家人的规定。
  • (2) 入舍:卫大城乞食:乞食为生,不能乞讨食物以外的东西。
  • (3) 依次:讨食时不能挑食,乞食时要先到遇到的第一家人家,讨不到或不足够才到第二家。不能挑供好食物的人家讨。
  • (4) 乞已:讨到足够自己的食量的食物就要停止不能贪多。
在释迦佛已经觉悟成佛后,他依然保持着一般出家人的生活方式,乞食为生。但你看现的出家人怎么生活?

在西藏的几千间庙里的和尚喇嘛都是由中国政府资助的,所收的香油钱也不必交税。出家人本就是要舍弃一切。只要有食物维持基本的生命需求,有地方遮风挡雨,可以专心修行就足够了。现在吃好住好,不用学释迦佛到处乞食为生,还要到处跑。但他们还要全世界造谣,说中国政府破坏宗教、宗教没自由,毁谤施主。你说这还是佛教徒吗?

汉传的佛教在历朝历代中大都受到统治者的信任和供养,有很多寺庙都是皇帝、政府所资助的,甚至有些寺庙还敷予特权。所以汉传佛教的和尚大都吃好住好,克苦修行者少,成就者也少(听好了,少,不是没有)。

所以有识之士就弄出了上面几句来提醒修行人,吃只是要来维持生命,别贪。而且食物都是人家供养的,人家也是辛苦得来的,
不要专挑好的吃,嫌三嫌四。吃的时候要想想自己的德行是否担的起这供养。不要以为吃的理所当然。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