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我乘飞机的经验


停了将近两周没有发稿了,觉得很不自在。但有时写文章也要讲灵感,要言之有物不能因为要写而写。其实这个新年开始我的计划是每日一稿,但还是没办法,有时真是没灵感不想写。

最近马航MH370航班飞机失联被喻为史上最离奇的空难事件。飞机失联至今已超过了9天,然而依然音讯全无,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虽然首相纳吉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飞机受到人为的操控失踪,但却未能定调是刧机,也即是动机未明。而让大家特别是乘客家属关心的飞机去向下落,当局却依然无法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

而马来西亚政府也为此事饱受指责,也让这些平日对国内人民趾高气扬的高官在全世界面前丑态百出。

若依坊间各种综合讯息看,这起飞机失联事件绝非简单的普通刼机事件。目前已引起全世界高度关注。我这里也就不多述了。还是把我乘机的经验和大家分享吧。

我第一次乘飞机是在1976年,那年代也是刧机最猖獗的年代。提起乘机大家都心怕怕,但要出门远行非乘飞机𣎴可又待如何?

那也是我第一次出国。同行有位女生被录取进入国立台湾大学药剂系,班长进入私立辅仁大学商学系,而我则进入国立台湾大学电机工程系。都是我在滨华时的同班同学。

那一次我们选择了国泰航空。这班机经香港停留一夜,第二天中午才转飞台北。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但在香港一夜的旅店住宿学会了给小费,这也是临行前长辈们所授的招。第二件是天气的变化,我们起程的时间是8月尾,这个时间台湾已是秋天时分天气转凉,大约是22度左右而且风大。开始离开飞机出机场时还感觉不到凉意。但隔天就感觉感冒了,整天昏昏沉沉的想睡,一直持续了一星期才恢复正常。

那一次没有选择马航是一因为名声不好,二是对政府的不满。许多人离乡背井,漂洋过海留学都是拜新经济政策所赐,可以说对他们恨之入骨。

果然在1977年12月,马航的一个航班MH653遭到劫机而堕毁在柔佛。机上一百人无一生还。

我虽然被录取于1976学年入学,但差一点就延迟一年入学。因为我中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校长及董事部都希望我保留学额一年继续留教,把华乐团的水平再搞上去。但后来发现另一位老师搞小动作争权夺利,心恢意冷之下我才决定继续升学。如果当时我继续留任,可能我这一生再也无法圆大学之梦了。

我一生只乘搭过四次马航,但只有一次是国际航班,其他几次都是内陆航班因没得选择。

大学第二年年底时回马,为了省钱选择了马航。但也是印象最遭的一次。那次航班适逢马航罢工,机师也怠工。航班迟到了整整两个小时。由于航班延时,机上的卫生间都爆了,臭气熏天,机员只得喷射香雾剂减低臭味。自那次之后,我出门乘机,除非不得已,如去东马等内陆;我一定不会选择马航。

我乘搭过的航空公司有国泰航空,新加坡航空,泰航,马航及韩航。机型有AirBus 300, 330 ,波音707, 727,737, 747,福克50。而给我印象最坏的还不是马航而是韩航。

大三那年春节应香港同学邀请前往香港过年。为了节省接受了旅行社的推荐买了韩航从台北至香港的机票。嗨!那真叫吐血。连要杯水都要叫两三次才给你端来,食物更是不用说。空姐的脸孔更像晚娘般。后来想想也不能怪,当时航空公司都在削价抢生意,那种价钱能给你什么服务?!

最令我提心吊胆的一次是在沙巴乘内陆航班,那一次是马航的福克50机。福克50机是一种小型的支线航机只能载最多五十人。坐位走道狭小没有大机那么舒服,噪音也很大。飞在空中摇摇晃晃的,很不舒服。

还有一次不好的经验是从昆明到吉隆坡的泰航航班。那次航班由于乘客满载,服务员忙的不可开交。我不知在昆明天吃错什么东西,上机不久就觉的肚子不舒服,向航服员要杯开水服药,但左等右等,呼唤了几次才得到那杯水。回来后拉肚子拉了三天。

泰航算是我乘搭最多的航班,去泰国旅游几次都是乘泰航,去昆明五次也是乘泰航。去云南旅游你最好乘泰航,因为从泰国去路线最近,而且机票最便宜,机上食物及服务都不错。在机上我最喜欢喝他们红酒,有时什么酒都喝一点。不过时间也较长,来回要在曼谷转机等三小时左右,是唯一的缺点。

新加坡航空是公认服务最好的航空公司。我毕业后回马就是乘搭新航。当时我带了几箱书,都是一些精装版的参考书及一套百科全书。当时的台湾仍然享受美援的优待,书籍翻印不用交版权税,所以许多大专书籍都很便宜。例如一本电子学在马要卖马币一百二十
元,在台湾只要十元马币就买到了。

那知到了机场 Check in 时,我的行旅超重,要付7000元新台币的运费。我身上那有这么多钱,于是我对办理的小姐说,这些书我不要了,你给我扔了吧。但那小姐马上说:

“先生你别急,我们想想办法”。

最后把我多余的行旅重量转移到另两位没带行旅的印尼旅客身上。我一分钱也不用付。算来我真幸运,但更必需赞扬的是新航客服为顾客解困的精神。

最近一次是乘搭新航从吉隆坡到北京。服务水平依然那么好。

所以我的经验是如果你出国,乘搭新航或国泰航班是最好的,当然你出行的航线也必需有他们的服务。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在繁忙的机场登机你必需要提前,通常是飞机起飞前一小时,但有些机场要提早到两小时,例如香港机场是世界最繁忙的十二个机场之一。我第一次在香港转机只需提早一小时,两年后我再次经香港机场时依然是提早一小时却差点让我上不了飞机,所以出行前一定要了解清楚当地机场的情况。

=======================
参考资料:世界十二最繁忙机场。

1. 亚特兰大机场 Atlanta-airport(美国)
2.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Beijian Capital Intenational Air port(中国)
3. 伦敦希斯路机场-London Heathrow Airport(英国)
4. 东京成田国际机场-Narita International Airport(日本)
5. 芝加哥奥海尔国际机场-Chicago 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美国)
6. 洛杉矶国际机场-Los Ange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美国)
7. 巴黎戴高乐机场-Aéroport Paris-Charles-de-Gaulle(法国)
8. 达拉斯堡沃思国际机场- Dallas-Fort Worth International Airport(美国)
9. 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Bandar Udara Internasional Soekarno-Hatta(印尼)
10. 杜拜国际机场-Du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阿联酋)
11. 法兰克福机场-Frankfurt am Main Airport(德国)
12. 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香港)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