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心如工画师


马航MH370班机失联乞今已十五日,但是依然音讯全无。这起航空事件被称为史上最离奇的航空失事事件。这件事不只关系239条人命,而且关系一个国家的声誉,若处置不好什至会影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而结果恰恰是很不幸的,由于在本国专横跋扈惯了,这突如其来的意外把马来西亚政府搞的焦头烂额,狼狈不堪。并招来国际一片批评之声。在 “狗急跳墙” 的心理压力下,不知那位高官竟然,公然请来巫师作法寻找飞机,结果又引内一阵戈挞和臭骂。但另一边厢却有许多宗教人士不约而同或个别,或聚集一堂的为失联客机举行宗教仪式祈祷。

巫术和宗教祈祷同样的是非科学及现实可见效果的行为,但一个却大受戈挞另一个却大受赞赏。我这里不是为任何人开脱、赞成或反对任何人。而是从玄学及心理学的⻆度来讨论。

在佛教大乘经典中有一部经叫《大方广佛华严经》是一部描述宇宙结构的经典,为佛教最完整的世界观介绍。这部经是由《兜沙经》、《菩萨本业经》、《十地经》与《不可思议经》结集而成。相传是由龙树菩萨*由龙宫取出来的。

这部经相当长 (最短的版本有八十部, 长的有一百二十部) 一般人看不懂。但里面有几句话却把佛教修行的精华点明白了。


 “心如工画师, 能画诸世间, 五蕴悉从生, 无法而不造”

这个 “心” 字不是指我们的心脏,简单的说是人的意识,思念、意念。以上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世间乃至宇宙万物都是由众生的意识--“心”所造出来的。所以你如果相信这句话,你也就不会排斥一些宗教的神造人或神造宇宙的论点了。但佛学只是点出了原理,并不是要佛学者去当造世的神。

还有现代的心理学其实就是由古埃及的催眠术 (hypnosis) 演变而来。心理学也好,催眠术也好,宗教祈祷、巫术、法术也好其实都是运用 “心” 的力量。

所以你如果相信华严经中的话,你也应该相信祈祷的力量,甚至巫术、道教的法术力量。但现实上人们几乎是看不到经由这些行为所产生的结果。为什么呢?这里先讲二个故事:

(1)超渡饿鬼

释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之一目犍连(梵语:Maudgalyayana)。神通第一。有一天他在禅定中看见自己的母亲堕落在饿鬼道,于是他施展神通变出许多食物要给他母亲食用。然而当食物一接近他母亲的嘴吧时就化成火炭,不只吃不到还烧伤了。

目犍连大惊失色,赶忙找他师父求救去了。释迦牟尼就对他说,他母亲所造的罪业,凭他一人的力量是无法解救,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七月十五(僧自恣时)这一天,供养十方僧。以供养众僧的福德力量才能解救你母亲的苦难。这个故事出《杯兰盆经》。也是民间盂兰盆节的由来。

(2)波琉璃王诛释种

有一年,释迦王族的外娚波琉璃王兴兵攻打迦毗罗国,战情危急,佛众弟子三次请求释迦佛出手相救,但释迦佛都不答应。最后城门被攻破了,释迦族被追杀。目犍连情急之下运用神通把五百个被追杀的释迦族人收入自己的钵中,然后藏在云端。波琉璃王进城屠杀退兵后,目犍连把钵取回一看,里面的人都化成了血水。

大兵过后,佛弟子们对于佛的这次对亲族的劫难不管不顾很不理解,齐来问佛为什么如此。佛才把前因后果说了出来。从这两故事我们总结一下:


  • (1) 世间任何事离不开因果。
  • (2) 业报有轻有重。你犯下的罪太重 (佛学称定业) 佛都救不了你。
  • (3) 因为业力的大、小不同,所以化解的力量不同,有时一个人的力量不足够,须要集体的、多一些人共同做才能办成。
  • (4) 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却是很多人包括佛教徒在内没注意的。祈福、施法的人要戒行清静。
你注意盂兰盆经中所说要供养的是十方僧,僧即受过戒、守戒的出家人。不是普通人。如果戒行不清静的即使剃光了头,穿上几层的僧袍也是没有用的。特别注意的是,目犍连还不是普通的僧人而是修成就了的大阿罗汉。

现在有很多邪师为求供养会经意或不经意的夸耀,显示自己的法力。一个真正有修为的人是不会这样做的,甚至会百般隐藏自己的力量。而且不会向你要求任何回报。

所以你如果相信佛经中所说。那就不会轻易相信邪师或法师的法力无边。也就理解祈祷要如何才会产生力量。

很多人就是不了解这些或不相这些原理,所以不是一概不相信,就是一头栽进法师的法网里走各走极端。

然世间因不明因果,贪执心重而堕入邪师法网,作茧自䌸,最后落得人财两失,甚至家破人亡者真是数不胜数啊!


所以当你遇到人力所不能解决的难题时,若能有位戒行清静,修为了得的师父为你指点那是最好不过的了。如果没有,那我劝你先冷静下来,别到处找师父。应体认所有一些事情的发生都是因果的结集,该还的你逃不了。因此这时应该:

(1) 虔诚忏悔自己多生多世罪障是首行。
(2) 多行善业。如布施,当义工助人,买放生命。
(3) 虔诚的祈求你所信仰的神、佛、菩萨。

即使有良师指点,我相信他也会要你这么作。业随心转,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时往往会带给你意外的惊喜。

1 条评论:

  1. 佛理博大精深,非一般能作理解。因果循环之说,更是难解难说。如斯深奥劝说,草夫才疏德鲜,更属凡夫俗子,实难理解能懂,迷津处处--- 更望赐教,指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