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满招损


“满招损,谦受益” 是句老生常谈的话。但是在现实生活底下有几个能真正做到的呢?

最近国际上有几间大科技公司相继破产,具有百年历史的柯达(Kodak),  80余年的 Motorola。日本许多名噪一时的电子公司也在排着队等破产, Sharp 就是首当其冲的一间。应证了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 这句话。

这些公司都是名噪一时,历史攸久,而且财雄势大。在被收购和支解时还持有大量的专利权。但却是不可思议的倒下了。

也许很多专家会给你许多马后炮的资料,分析告诉你他们倒下的原因。

在我看来,其实很简单,那就是 “满招损”。当一个人在一个领域,或一个工作冈位高居要职,而且有巨大成就时都会犯上这种毛病;他们的下意识都被自己的成就感包围了,听不进其他的讯息,感受不到环境的变化,所以也就失去了对危机的嗅觉能力。

就像柯达,他在传统的光学,化学领域都是非常成功的权威。而恰恰就是“权威” 矇闭了他们视觉,没有觉察到光学和电子学的结合发展,就像当年IBM看不起微电脑一样。可是当他们醒察到时,已是 “轻舟已过万重山” 欲追乏力了。结果就被市场淘汰了。

由于他们太专心、太执着于自己专业域、成就和权威。不只思想疆化了,接受不了外界的变化,也产生了不自觉的傲慢,觉得自己是绝对对的,没人可以取代的。结果现实残酷的把他们淘汰了。

有一个朋友,常常投诉时间不够,事情永远做不完。我到他的工作处观察了一阵子,很快就发现了他的问题。其实问题也很简单,就是他的工作方法不对。第一是对电脑的操作错误;在今天的许多办公室作业都离不开电脑,也几乎许多人都拥有电脑,但我发现真正懂得正确操作电脑,有效利用电的人并不多。

常见的问题就是常常弄不见这个或那个文件,写好的文件不知跑到那里去了,印不出来等等。我告诉了他一套方法,可过不久又故态重犯。然后又推说没时间学等等。所以搞了一年,他还是劳心劳力的不可开交。

还有不会掌控时间。由于工作的因素,经常有各式各的人来访。而且大都是上了年纪的小市民。平常他都会投诉很压烦。但有时兴起时却谈到连吃饭的时间都忘了。旁人又不好提醒,偶而提醒他还会给他训斥会得罪人,结果时间就白白花在无谓的应酬上扯谈上。其他事情都没时间处理了。

有时候我帮他做点事。结果比一比,他自己做要做一、两个星期,我做两三天就做完了。但工作一忙他又忘了检讨。开始讲好了做的程序,中间过程他来给你穿插更改程序。因此经常造成数据混乱,工作被拖延。告诉他不可如此,但摇摆不定,清醒时他觉得你的方法是对的,情绪一来就会觉得你会得罪顾客。所以也因为他这样的个性,传了出去,就造成以后来办事的人更不尊守规举,随意妄为。增加了工作量和压力。

率性而行就无法规范的执行工作,效率也就乏善可陈。没有效率不只自己幸苦,也会连累到别人。对一个企业而言必倒无疑。

写到这里,让我想起了一件陈年老事。那时我在一家日本电子电器公司上班。任职电子文房用具部 (OEP) 技术及维修主管。有一天一位代理商向销售人员投诉我们的收银机的打印机速度太慢了。尤其在超市人多时更加突出。于是安排了时间和这位代里商一起到现场观察。

看了一会,就给我找到问题了。当时的打印机是电子机械式的,用电子电路驱动机械槌子敲打在纸上,因此速度有其极限。但造成作业速度慢的原因是作业员的方式。收银机的基本动作是当收银员打入项目完毕按下结账(Total, 或者SUM)键时,收钱的抽屉会先弹出,然后打印机开始打印单据。如果收银员开始执行收钱找钱给顾客的动作,通常在找完钱给顾客时,单据早已打印完毕。但是当时的情况是那些收银员都在等单据打印完毕才开始找钱给顾客。

看到问题后,我就向他们解说及建议。但是那代理商死不接受,一直追着打印机的速度慢来打。后来才得知,这位代理商也在卖另一种牌子的收银机。这样纠缠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最后我只好放手不管,让高层去处理,其实这个人无理取闹对他一点好处也没有。他不是要解决问题把事情做好,而是有他自己的议程。

效率是企业生存的另一个要素。做事情但凭感情用事,随意无为。而不是去想如何才能把事情做的更快更好。那终于是咎由自取,怨不得人。

愚蠢源于傲慢,傲慢源于自私。不管是自觉或不自觉的傲慢,都是失败的催化剂。有的是为了维持自己的尊严,显示自己的地位而无视你的忠告。对这些人你只能说 “真无奈!”。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