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抉擇 (1)



人生免不了有遇到决择的时候。即是你遇到了同时出现的几个机会,你只能或必需从中选择一个。遇到这种情形的确是很恼人的。而若遇到的是条件吸引力各有千秋时那就更难取决了。其实也不难,当你面对这种情形时只要冷静思考,再三思考,你就会取得正确的选择。


我在中学毕业时,我的人生就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在叫老师太沉重 (6) 中提到我中学毕业后留校任教。虽然短短八个月时间,却做出令自己及全校意外的成绩来。当时,校长,董事部的佳许,夹带着全州数理展览比赛全场冠军的光环。我成了天之骄子。

更要命的是有几个女生围绕着我。常常当其中一个生病或有事要我去看她时,另一个闻风马上赶到把我载走;当时也没手提电话,也不知她们如何这么快就得到消息。而且有一个是住在 Bayan Lepas 的海边,一个住在 Air Itam, 到现在我还摸不着头脑。说到这里真不好意思,请大家别认为我在 Show off,我只是在敍述自己的经历。

另一方面我的班主任也不希望我升学,理由很自私,就是要我帮他打工。无论如何,受到别人的信任和尝识总是一种荣誉。

在这种情况下我面对了升学还是留任的抉择。校方则企图说服我继续留任,他们说我可以向大学方面申请申保留学额一年;可见乐团的存在对他们是多么的重要。

我没有马上答应他们。我首先向待我很好且会相命的江老师咨询。想不到他的答案竟是要我继续升学。但我心仍然是在升学和荣誉、爱情中翻滚烦恼无比。

直到有一天我招收乐团新生失败了才恍惚大悟,于是痛下决心拒绝了校方的邀请。毅然放下一切全心准备升学。

我打造乐团的成就已成为全校上下共识,校内外传闻的话题。而且为学校缔造了巡回全马演出的历史记录。竟然会招不到新团员,实在是非常不合常理的。后来仔细的思索,终于让我找到了招不到新团员的原因,那就是另一个兼训导员的铜乐队老师暗中搞的鬼。

结果后来我发现我的抉择没错。如果我选择了留任, 保留学额一年,可能我今生今世真的无法圆我大学之梦,大学之路更难走。第一点:我升学之后的第二年,大学本系的条件修改了,毕业学分由原本的112 提升到 132。 第二点:中学母校因为那些教育虫的败坏,校风每况愈下,到我大学毕业回来后两年就从原本三、四千人的名校变成只有四十名学生的破落户。这些都不是靠个人意志所能左右的。试想我如果迷恋于当时的荣耀和快感,我的人生也必随着学校的败亡而败亡。

所以当抉择来到你面前,正确的抉择也许要你放弃一些难以放弃,你认为美好的东西,令你难受。但是最终会令你得到真正的好处。

如果你是有宗教信仰的,你更会相信这是上天的指引,在你沉迷时,给你重击一记,短暂的痛苦,换来长久的快乐,这是上天的慈悲。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