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神力(2)

神力
1 ]  [ 2 ]  [ 3 ]

神力,神通,超自然力量,特异功能都是一样的东西。神通一般指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尽通共称六神通。

天眼通

具有天眼通的人可以看见普通人肉眼所看不到的境物。能看到很远的地方,星际甚至宇宙间的各种生命。能预知未来。

天耳通

有天耳朵通的人可以听到很远,很细微,普通人所不能听的听音。不止如此,还可以从听见的声音分辨出声音的音思,声源的意图和目的。简单的说,任何语言都能听得懂。

他心通

有他心通的人,站在他面前不必开口他就知道你想问什么,知道你心里想什么。以现代“科学”术语说就是能读人的脑波。

宿命通

能知自己和他人过去多生多世的历史。也就知道各种事物的发生原因, 过程。

神足通

有神足通的人,可以飞天遁地,穿墙过壁,隔空取物。任何地理环境都能通行无阻。

漏尽通

前面五通是任何六道众生都有的。这最后一通唯有觉悟证得佛果的人才有。

漏尽通也称漏尽智证通,这种神通只有修行到烦脑断尽,达到一切皆空的人,也即佛果位的人才有。简单的说,前面五通都有极限,例如宿命通,修成阿罗汉的人能知80刧(一劫=八万四千年)内的事,80劫以前的事就不知道。而得漏尽通的人,没有限制,任何年代、时间发生过的事他都知道。

在佛经中有个故事:有一日,佛十大弟子之一,大阿罗汉目犍莲尊者请释迦佛到摩利支天为他母亲说法。佛答应了。去的那天,释迦佛问目犍莲怎么去,目犍莲就说用我的神足通吧!于是两师徒就驣云驾雾去了。他们的速度可是一步一世界(可理解为一个星系),结果走了七天才到摩利支天。说完法后要返回地球时,佛就说这回用我的神通吧。结果,眼睛一闭一开之间就回到了人间。

神通,有些人趋之若鹜,有人嗤之以鼻,有人相信它的存在却对之深恶痛绝。其实各走极端都是对神通不了解。

翻开佛教经典,特别是大乘经典,几乎处处谈神通。就以被奉为经王的妙法莲华经说吧,经一开始就说佛未开讲就大显神通。但若你在大乘佛教“大德”面前胆敢提起神通二字,准被痛斥一顿。

相传在明国初年,有个和尚修得一点神通,得意忘形中一下不小心使了出来,结果被寺里的和尚(当然包括他师父),打断手臂并赶出了庙。

所以有时真得搞不懂,这些处处表扬自己是地位高于常人,“代佛传法” 的 “佛宝” 在搞什么?所以我常常劝一些想拜佛的朋友一定要看佛经,看不懂也要看。要不然很容易就被 “大师” 骗了。

释迦佛并没有否认神通,也不排斥神通。只是告戒弟子不可滥用神通。也不可被神通痴迷而懈怠修行。只有修到漏尽通才是真正的神通。

还有一个佛教中很有名故事,相信很多出家人或佛教信徒都听过。今天我们看的佛经其实都是释迦牟尼佛离世后,其弟子编写的。当佛大弟子大迦叶莱尊者知道佛生前所讲的话被人乱传后,就决定要把佛生前所讲过的话编汇成书,以供后人准确的学习。

公元前486年大迦叶招集500阿罗汉(有说是1000)共同编写。但是找来找去都欠一人。而最接近释迦佛,听佛说法最多的阿难却被拒绝了。原因是阿难还未证得罗汉果。阿难当然很难过,于是奋发图强日夜勤修。有一天晚上,阿难做完功课要休息时,一只脚刚踏上床就突然开悟证得了罗汉果。于是他很高兴的跑到迦叶编经的地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迦叶。

迦叶听了就说:那好吧,你就从门锁的洞飞进来吧,于是阿难就以神通钻了进去。

这是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今天大家所看的大部份佛经也都是由阿难背诵出来的。

所以说,大师、大德们,你凭什么对神通“深恶痛绝”?你连阿罗汉的神通都没有你要代表佛讲经说法,你凭什么?你没有他心通,连信徒心中真正想的是什么,心性如何都不知道,你又怎样渡众生。你连事情的来龙去脉都不知道,又如如化解众生的苦恼。

其实我这么说并不是要看不起任何人。一分功夫一分收获,你到那个程度就有那个程度神通。你修了几拾年什么都没有,还要袜视神通,诋毁得神通者。你不是欺师灭祖了吗?

其实修行者没有神通也没什么,也不必刻意去追求。但你却不能歪曲佛教,胡说八道,愚弄善男信女,来掩饰自己的无能。神通是修行中自然而得,你抑制它,不是等于不想成就了吗?那你还修什么佛法。



1 ]  [ 2 ]  [ 3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