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他山之石

「它山之石,可以为错……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诗经˙小雅˙鹤鸣:


最近想骂一个人,可找来找去找不到我需要的资料,只好暂时放他一马。

近年来在很多场合,比如菜市场,乘的士,宴席,聚会...,不管认识不认识。三两句下来都会听到臭骂国阵政府的声音。在网路上骂的更厉害,而且骂的非常 “不一般”;三字经、鱼、虾、蟹都有。我想如果这个政府是一个正常人,被大众这么样的骂,还有脸站着?肯定会非去跳楼不可。

是的大家都很气愤,都急于把这些窝囊废都换掉。但是大家可有想过,把人换掉,把政府换掉以后的日子就会好过吗?

中国的辛亥革命刚过一百周年。辛亥革命牺牲了无数人,成功推翻了腐败政权。但中国人并没有马上得到他们祈望的生活美景。反之不管是台湾还是大陆的人们还要生活在贫困、屈辱、骨肉分离的困境将近七十年。

三十余年前两岸都先后实行了政治改革。今天的中国可谓是意气风发。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研都举世瞩目。短短30余年的改革就有如此成就,实在出乎许多人意料之外。其实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中国今天的许多建设计划是奠基在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所着的 “建国方略”一书。在倡导革命策划推翻满清帝国的同时,他也同时想到了推翻旧政权后建设新中国的问题。


“建国方略”全书分三卷:
  • 第一卷 心理建设 《孙文学说》 1919年完稿。
  • 第二卷 物质建设 《实业计划》 原以英文发表,1920年完稿。1921年出中文本并加序。英文本名为《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of China》。
  • 第三卷 社会建设 《民权初步》 1917年完稿,原名《会议通则》。
特别是第二卷 物质建设 《实业计划》,今天中国的国家建设发展项目中都可看到它的影子。
  • 沿海港口建設: 于天津至秦皇岛间的海岸建北方大港,于上海至杭州间的海岸建东方大港,改良广州港为南方大港。建营口、连云港、福州、钦州4个二等港。另开9个三等港、15个渔业港。
  • 內河商埠建設 立镇江、南京、芜湖、安庆、鄱阳、武汉6个内河商埠。
  • 治河道: 治河以防洪、改善航道。
  • 铁路建设: 建以3大港为起点,放射全国的铁路网。其中由北方大港经内蒙古多伦、外蒙古、乌鲁木齐至伊犁一线及其支线,旨在「以移民于蒙古、新疆之广大无人境地,消纳长江及沿海充盈之人口为目的,而又以开发北方大港」。
  • 道路建设: 大路一百万英里。
  • 家用物的供给: 城市供应自来水、煤气、电力。乡村以煤炭代木草。全国通电话。
  • 各式工业: 食物生产和贮藏、纺织、家具制造、建筑、建筑材料、造船、汽车生产、练钢、冶矿、机器制造、印刷、造纸。
  • 采矿业: 开采煤、石油、各色金属、玉矿。
孙中山在最后结语写道:“.......以我四万万众优秀文明之民族,而握有世界最良美之土地、最博大之富源,若一心一德,以图富强,吾决十年之后,必能驾欧美而上之也。四万万同胞,行哉勉之!”。

中国是文明古国,有着丰富而又优秀的文化,聪慧勤劳的民族。也有着难以抛弃的歴史包袱,没能及时领会及实行孙中山的“建国方略”,结果百年之后依然还在为追赶西方而打拼。

今天,马来西亚人们的心情和百多年前的中国人差不多一样,都是希望推动政治改革来改善生活。但是我们的改革领袖,或希望改革的人们是不是除了骂人,不惜一切代价推翻政敌外,也要想想,将来该如何建设新的马来西亚?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