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布施•行善•积德(3)

佈施•行善•積德
[ 1 ]  [ 2 ]  [ 3 ]

有施皆福


佛教中有财施、法施、无畏施之说。就是各种帮助众生的方法。财施就是给众生资之物,法施就是帮助生创造财富,得更高生活素质的方法(成佛),无畏施就是豪不犹疑的,倾尽自身所有的知识、财富以至生命一切所有去帮助众生。财施是一般众生所能且容易做的。法施要一般程度较高,看破人生, 看破生命的人﹣如阿罗汉才做的来的。而无畏施则只有菩萨程度的人才做的到。

在佛经中有许多对布施的论述和比较。但对任何的布施都是肯定的。贤愚因缘经卷第七:阿输迦施土缘品第三十五有段经文如下:



“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世尊。晨与阿难。入城乞食。见群小儿于道中戏。各聚地土。用作宫舍。及作仓藏财宝五谷。有一小儿。遥见佛来。见佛光相。敬心内发。欢喜踊跃。生布施心。即取仓中名为谷者。即以手掬。欲用施佛。身小不逮。语一小儿。我登汝上。以谷布施。小儿欢喜。报言可尔。即蹑肩上。以土奉佛。佛即下钵。低头受土。受之已讫授与阿难语言。持此涂污我房。乞食既得。还诣祇洹。阿难以土。涂佛房地。齐污一边。其土便尽。污已。整衣服。具以白佛。佛告阿难。向者小儿。欢喜施土。土足涂污佛房一边。缘斯功德。我般涅槃百岁之后。当作国王。字阿输迦。其次小儿。当作大臣。共领阎浮提一切国土。兴显三宝。广设供养。分布舍利。遍阎浮提。当为我起八万四千塔。.....。


这经中把泥土供佛的小童就是后来的阿育王(Ashoka,音译阿输迦,意译无忧,故又称无忧王,约公元前304年-公元前232年,是印度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君主,频头娑罗王之子。他是一位佛教徒,后来成为佛教护法。)如果换作现代的佛教高僧大德, 见小童如此布施,准把他骂个半死。

我曾经听闻一位西藏喇嘛告诉我,当年他们的前出离西藏之初时生活非常困难,有时连吃都没有。修法用的供品“多玛”都无法准备,于是他们只好用小便渗和泥土做成“多玛”来供养。

另一个喇嘛告诉我的故事;有一天一个贫户找上他的活佛师父乞讨。活佛一口答应了说:“好的我把今所收到的供养都给了你。”。不久有另一人拿了张大牛皮来送给活佛。活佛就把这张牛皮送给了贫户。后来活佛就说了这件事的因缘。原來那位来前送牛皮的人前世是只野狗,贫户当时正在用餐;野狗前来讨吃, 起初贫户不愿给, 后来勉强丢了一小块牛皮给那野狗。以这因缘他今生得回一张大牛皮。

布施没是有计量多少、优劣及方法的。即使自己无力布施,见人布施而心生欢喜,帮助他布施也一样功德无量。四十二章经中说道:



“ .......睹人施道,助之欢喜,得福甚大。沙门问曰:此福尽乎?佛言:譬如一炬之火,数千百人各以炬来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


不同程度不同因缘(条件)的人都会有不同的布施方法和心态。一定要无相布施、无畏施才能成佛吗?我们来看看地藏经怎么说。地藏经《校量布施功德缘品第十》:


“ ......佛告地藏菩萨:南阎浮提,有诸国王、宰辅大臣、大长者、大刹利、大婆罗门等,若遇最下贫穷,乃至癃残瘖哑,聋癡无目,如是种种不完具者。是大国王等欲布施时,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亲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软言慰喻,是国王等所获福利,如布施百恒河沙佛功德之利。何以故。缘是国王等,于是最贫贱辈及不完具者,发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报。百千生中,常得七宝具足,何况衣食受用。.....


陈光标要亲自把钱发给受捐助者,完全付合地藏经所说,..“亲手遍布施”。
经中又说:



“....复次地藏:未来世中,有诸国王及婆罗门等,见诸老病及生产妇女,若一念间,具大慈心,布施医药饮食臥具,使令安乐。如是福利最不思议,一百劫中常为淨居天主,二百劫中常为六欲天主,毕竟成佛,永不堕恶道,乃至百千生中,耳不闻苦声。...."


看吧这是佛经所说,只要诚恳的布施也是可以成佛的。

善未必有善报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福佑子孙。这是劝人为善之言。许多人布施也就是为求平安,多福。然而现实情况却并非如一般人所想像的那样善有善报。反之常见的是很多很努行善,修行布施的人往往遭难,事业中落, 妻离子散,病磨,车祸...等等。这在佛教界是相当常见的事。下面我们来听已故广钦老和尚的两段谈话:

广钦老和尚法语录(1):

“傍晚一位法师跟一些信徒将近十个人,上承天寺请示老和尚。在大殿外一行人顶礼老和尚后,这位法师对老和尚说:“出家以来我一直身受种种人事上的刺激、打击与金钱上的種種挫折磨难。不知是我没有修行还是业障等别重?”

老和尚说:“越是有修行的人,那些无始来的罪业越是会现前,换成种种境界来折磨你使你受苦,像身体的疾病,金钱上的打击和磨难。这些磨难会刺激你,醒悟到娑婆人生的苦,而自求脱离,你必需跳过这些障碍,越过种种的人生颉难才能得到清淨安乐,成就..”

广钦老和尚法语录(2):

问:“有人很有修行,可是临终时还要遭遇到意外。您对这问题有什么看法呢?是否他们是定业难转?“

老和尚说:“可以说定业难转,也可以看做是乘愿还业。有人会说他那么有修行,难道不能以修行之力克服业力?我可以说, 就是有修行才会遇此苦难挫折,这是他修行的功德,使事情在这一世就解决了。”

金刚经第十六品 能净业障分中说道:


“复次,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读诵此经,若为人轻贱,是人先世罪业,应堕恶道,以今世人轻贱故,先世罪业则为消灭,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持诵金刚经者常会有有这样或那样的逆境是很多人,包括我本身都曾经历的经验。轻则无缘无故遭人辱骂、轻视侮辱、掉落沟渠。重则车祸、意外死亡,事业失败、破产。而最常见的就是遭人辱骂。所以如果没有准备好,你受不了磨难,切勿拼命追求“高深上乘”的佛经佛法。这是释迦佛所说的,金刚经上所说的。何以星云大师在推销金刚经时却独漏了这一点呢?

===================================================================
广钦老和尚法语录下载(已转换成mp3): CD1(70MB)   CD2(72.4MB)
===================================================================

[ 1 ]  [ 2 ]  [ 3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