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回魂記

培我走过十年沧桑岁月的“艾木兄”,早已疲备不堪了。无奈另一左右手“孔方兄”不争气, 老是左支右绌,就是无法另请高明让 “艾木兄”告老还乡。

说实在的即有那一天我另请高明,也绝不会把它丢进垃圾堆里去。理由很简单。这个“艾木”老实可靠,不乱发脾气, 不会动不动就吊起来卖,十分稳定。第二它曾伴我走过十年的沧桑岁月, 特别是那段落难的日子全靠它保持基本联系及学习。

“艾木兄”何许人也?﹣它就是我的笔记本 iBook 是也。它实在很老了,几年前就成了半哑,面板上左右两个喇叭发不出声来,只能靠外接喇叭发声。LCD 显示屏也不知何故出现了一条细细的垂直红线,然后LCD显示屏开始出现了一堆堆的皱纹,渐渐的显示屏也暗淡了下来。电池几年前就老化了,因更新价钱太贵也就搁了下来。二个月前我就发现它的表现越来越不对劲。既然买不起新机,就替它动手术吧。于是就开始寻找资料。


原装电脑四粒灯只剩一粒亮,健康程度只有1%

下面是拆下来的 LCD 显示屏,本来平滑的表面都起了疙瘩。


盘算一下要更换的东西有LCD 屏幕、电池及硬盘。硬盘好找,但是LCD却是不容易找,因为这个产品原产家苹果电脑公司早已停产,有没有库存是个问题,即使有也是天价,因为LCD屏是笔记本电脑最贵的元件之一。最后只好上网找了。结果在ebay找到了一个中国生产的电池,连邮费在内只卖RM85-,我曾问过本地的价格大概为马币RM300-左右。

中国生产的 iBook电池(5200mah)。比原装还多了一小时的电能.


以下是新旧电池的参数大比较。刚买的锂离子(Li-ion)电池需要先调校一次。

新电池要经常调校才能正常操作

一片二手的 LCD Display USD21.50 及一片 inverter board USD5.40。inverter board 是控制、调节 LCD Screen 的重要电子元件。


还买了一套32件的螺丝起子。Apple 机用的螺丝是超怪的,六⻆形、三义形、﹣形、+形等。用旧牙刷做了根 Spudger。Spudger是用来撬开机盒的工具, 本地买不到, 只好自己做了。

中国生产的精密电子工具,一套32件的螺丝起子。下面是用旧牙刷自制的 spudger

3月3日全部东西到齐后正准备动手时;我的 “艾木兄” 竟然不能启动了。 我当时正要测试新电池,先把机关了,取出旧电池,Reset PMU (电源管理电路)。再装回电池时就再也开不动了。用尽方法, 只差把机盒打开。就是无法“叫醒”它。身子顿时凉了半节,心想“艾木兄”可能从此长眠不醒了。

这种情况可大可小, 如果是Logic Board 损坏了那就准备扔机了。如果是DC-board 或开关坏了, 还可以更换元件。饶是如此要找齐零件也不是一时半刻可以解决的。几经思量决定交给专人去处理;因为他们天天在做比较熟练,也有足够的工具及零件测试。技术员到来检查后结论和我的不谋而合﹣两搏, 修复的机会是1/2。

他把机器带回去检修。很快,第二天就有了结果。他告诉我 Logic board 没有坏,电脑乃然可以操作。只是要更换机身盒上半部;这部份含有发音的喇叭、电源开关、track pad的组合电路。还有打字键盘也有点捐坏了。


换下来的上部机盒及键盘
他给我报了个价。我接受了。3月7日星期一早上在我家完成最后的手术更换LCD。手术完全成功。我的“艾木”兄更换了几乎全新的LCD屏幕、键盘、电池、Track Pad。彷彿回到了十年前的青春面貌。

更新了的 LCD 显示屏幕
这次起死回生的手术花费共计如下:

LCD Dispaly  RM188.00 (连邮费)
机身盒            RM280.00
键盘                RM50.00
电池                RM85..00
人工                RM150.00
==================
总计                RM753。
==================

如果以十年计算, 我每年的电脑保养费只是区区的RM75.30而已。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