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布施•行善•积德(2)

布施•行善•积德
[ 1 ]  [ 2 ]  [ 3 ]

无相布施

金刚经的要旨是说“空性”, 是告诉罗汉、菩萨等级的修行者要如何做才能, 才是空性。而整个的精华就包含在四句偈里。而这所谓的 “四句偈”经中并无明确说明,以至后人争论不断。有的说是:

“一切有为法,
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
应作如是观”
也有說是

“无我相
无人相,
无众生相,
无寿者相 ”

其实不管上四句或下四句都一样在描述 “空”。一般也称为“无相”。金刚经中有一段经文说道:


“ .....是故须菩提。菩萨应离一切相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生无所住心。若心有住则为非住。是故佛说菩萨心不应住色布施。须菩提。菩萨为利益一切众生。应如是布施.....。


这段经文的大意就是告诉修菩萨行的人,在做任何事包括行布施时不要去分别对像的美、丑、对、错、贫、富、目的、态度.......的做。这就是所谓的无相布施。佛经中有个关于释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之一舍利弗(梵语:शारिपुत्र,Śāriputra)的故事。大智度论卷十二则记载:



"...舍利弗于六十劫中行菩萨道时,欲渡布施之河,有人来乞其眼,舍利弗初时不与,其人强索,舍利弗遂与一眼,乞者得眼,嗅之而嫌其臭,乃弃于地,并践踏之,舍利弗遂自思惟如此人辈不可度,不如自调早脱生死。如是思惟,即于菩萨道退回小乘。"


所以“无相布施”除了布施还要忍, 忍人所不能忍。舍利弗因不能忍所以做成菩萨。金刚经中有段描释迦佛修忍辱的记载如下.:


"...须菩提,如我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我于尔时,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何以故。我于往昔节节支解时,若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应生瞋恨......。"


把自己的眼睛挖下来给人,人家还嫌臭, 丢在地下用脚踩。你看要做菩萨容易吗?要“无相布施” ?以久经60刼历练、修為的舍利弗这等人物尚且做不到。你要一个如陈光标般的世俗人学金刚经的作法,你这个人不就对佛法无知了吗?佛是己成就者, 他自己就是这样走来的, 他只不过把自己的经验告诉那些已具备资格的学生,不存在要求什么人都做到的问题。你说你是佛教高僧,佛教三宝之一,代佛宏法。有资格讲经说法, 有资格教训人家。各位,那你就看看那一天在路上遇上这位高僧,然后向他要身上穿的衣裤,看看他敢不敢当街就脱下来给你再说。

今天世界的纷争、战乱很多都是由宗教而引起的。起源就在这些宗教大师、宗教徒们对宗教的狂热、认识不足或只停留在认知的层面。常常把经典上说的事情一成不变的照搬,或乱套乱讲, 或不择对像的讲。总以为自己是最对的,最好的。硬塞给别人。对神、佛盲目的祟拜至容不下丁点置疑及批评。动不动就咒人下地狱, 喊打喊杀。最后神佛的慈悲面貌全被傲慢、嗔恨、愚痴所笼罩了。


[ 1 ]  [ 2 ]  [ 3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