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新苹果

“千呼万唤始出来, 犹把琵琶半遮面”。苹果电脑的新产品在万众期待与诸般猜测下, 终于发布了。但是真正的产品面市必需要等到今年三月。Apple 的新产品命名为iPad. 下图为iPad 的卢山真面目。

产品有两个型号Wi-Fi 型及Wi-Fi 加3G型。大小只有9.65吋(高)X7.47吋(宽),厚度只有0.5吋。重量1.5(3G型1.6)磅。售价为:


详细的技术规格大家可到 Apple 的网站查看。

重点技术

在这个新产品中有几个硬体技术是值得大家注意的:

1. ISP 显示技术。
ISP 全名为in-plane switching。液晶显示器(LCD)本身不会发光,必需借外光照射肉眼才能看得见。而且一般的液晶显示器有视角问题,眼晴只能在一定的角度 (viewing angle) 内才能看得清楚。而iPad的显示屏采用的ISP技术使观视角(viewing angle)达到178度。所以你即使不是正面而是从旁边也可以清楚的观看显示器上的划面。

2. 专用蕊片A4 Chip

iPad使用的微处理器(CPU)是Apple自己设计的叫A4的晶片,1GHz的速度及低电耗。

3. 长寿电池

电池也是采用专为Mac Book 笔记本设计的锂电池(lithium-polymer),加上低电耗的CPU,使得充足电的iPad可以连继使用10小时(Wi-Fi上网,看影片,电玩)。而具有行动电话功能的3G型号更能达到一个月的待机时间。

4. iPad的制造材质采用环保材料

  • 无砷玻璃(Arsenic-free display glass)
  • 无溴化阻燃剂(BFR-free 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
  • 无水银液晶显示器(Mercury-free LCD display)
  • 无聚氯乙烯塑料(PVC-free)
  • 可再循环铝及玻璃外殼(Recyclable aluminum and glass enclosure)
5. 全新设计的以适应大屏幕的高灵敏、高精确感应触控(multi-touch)技术。

人们期望的内置摄像机并没有出现。相信未来的版本将会加入此一装置。


这是iPad的配件﹣“盖子”(cover)

“盖子”(cover)除了用来保护iPad外,还可当支架用,使iPad可以各种姿态摆放。
这是供iPad与电脑连接的基座(Dock)配件.

整体来说,iPad是整合iPod、iPhone及iTune的产品。对一些人来说可能会有点失望。但是深一层的思考, 你会发觉这产品将带来另一次产业革命。从iPod成功发展网上音乐店成功的经验。许多人正预测iPad将带来出版业及电视业等传媒产业的革命。

事实上在iPad正式发布前,美国出版业钜头McGraw-Hill 主席及CEO Terry McGraw在接受CNBC访问时说,他们95%的出版物已经转换成电子书格式。这些电子书将随iPad进入高等教育及专业市场。McGraw-Hill 是第一个确认支援这个系统的商家。可以想像, 接着下来各种报刊、杂志会加入这个队伍。

近年来油价高涨对各行业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油价 带来的高生产成本、运输费,自然资源的短缺(如造纸的木材),互联网的盛行及盗版给出版业带来沉重的压力。以过去iPod和iTune Store的成功经验,iPad和电子书、互联网技术结合无疑将为出版产业带来一番新景象。出版商可大幅降低成本,消费者也可以低价讲买产品。

不止如此, 预计电影、电视等传媒也将加入这个行业, 有线电视将可能被取代。你可以想像,将来学生带着一台iPad就不必再背个大书包上学,配合GPS技术,家长还可以监督年幼的学生去向。职业人士带着 iPad有如带着一个收藏许多公文, 如书信、报价单、商品图样.....的公事包,接入摄像机还可进行视讯会议。总之你尽管发挥你的想像力。

但这些必需要有很好的互联网服务。马来西亚人短期内大概无缘享受这种科技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