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raffic Stats

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啊,法师!

哄动一时的新加坡明星和尚,明义法师案终于有了结果,在十月被判罪名成立,入狱二年。宣判后据说有数千信徒签名为他向法庭求情。虽然他们还有上诉的空间, 但以新加坡的著名的严明司法制度,翻案的机会微乎其微,减刑或有可能。

明义法师被判表罪成立的4项控状是..

  • 2004年5月17日,與楊志恆串謀偽造付款單,虛稱仁慈貸款5新萬元給曼陀羅佛教文化中心。
  • 2007年12月18日,向受慈善总监委任调查仁慈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假资料,虚称仁慈2004年5月17日借给曼陀罗的5万新元是用来买木料的。
  • 2008年1月间,与杨志恒串谋,向慈善总监提呈内容不确实的信,虚称北京京海山艺术品有限公司已将2尊价值1万6000新元的塑像交给曼陀罗, 并且还剩25立方米的木料。
我想明义法师是新加坡第一个被刑的现职和尚。或许也是东南亚第一个被判刑的和尚。

几年前, 台湾有位很有名的法师也因犯了色戒闹的街知巷闻。这位法师我认识也见过面。这件案子最后结果如何?是私了, 还是被判刑, 我没去追踪新闻也就不得而知了。不过以台湾的情景, 像这样涉及出家人的案子最后都会私了, 不了了之。更何况涉案人还是“德高望重”的法师。

其实我本身在台湾的第一位皈依师是另一位犯色戒的和尚。我是经由一位居士介绍去皈依的。这位法师是位退休海军军官,五十余岁。口才一流,文笔也不错, 还出版了一本诗集。我在大一那年皈依,第二年一位师范大学三年级生女生也经由同一位居士介绍去皈依。算是我师妹吧。皈依不久就在那位法师处落发出家了。可 不久就传出那位师父对我“师妹”有不轨的行为。严重到什么程度不得而知,只是在台北佛教界的人都知道,但基于尊重“三宝”大家都讳莫如深不愿深谈。那介绍 人也不好意思, 叫我另找师父皈依。而我那“师妹”当然也另投明师了,后来据说成了甚有名气的尼师。

前阵子我发布了篇文章 “剃光头就是和尚”。这篇文章的标题已经很明白的标出我要讲的东西。但是最近我却收到一个匿名者的评论。我把这篇评论发布了出来。也放在这里给大家看看。其实今天这世界言论自由, 人人都可有自己的看法。但公道自在人心。


我本来不想回应这 Comment 的, 因为我的题目已经非常明白,稍为有点佛学常识的人都明白我在说什么。现在有了明义法师的案子, 我就顺便谈谈

首先我要声明的是我有看点佛经,也曾经皈依过。但我绝对不是“教徒”。我也不是七老八十的佛学大师。是饱历沧桑, 目睹人生、佛教界诸般不淨而非常无可奈何的无奈大师,一个一无是处的笨蛋、穷蛋,佛学幼稚小儿。一个还会未达到“无我相, 无人相, 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境地,还会分辩是非黑白的凡夫俗子。

看了这篇评论和明义法师的案子,我这里有几个有趣的题目, 我尽量不解释,让大家去思考思考。

1) 佛教曾经在现在的许多回教国家如巴基斯坦、阿富汗、敍利亚、到中国的新疆, 大放异彩。 这些地区都遗留下了大量的佛教文物。如果你看过“新丝绸之路”这部记录片你就知道所言非虚。如今新疆石窟内由敍利亚艺术家所留下的佛教划像和彫刻,不是被回教徒 挖去眼睛、嘴巴就是被俄、德、日等国整片的挖回国。阿富汗的巴比扬大佛也被炸毁了,为什么?佛、菩萨不是大智、大慈、大悲,无所不能的吗?为甚么会让这么 好的教义在这些地方消失?让这些地方的众生饱受战难之苦?

2) 佛教在中国也曾经遭受到几次几乎灭教的大难。佛教中人一提起无不咬牙切齿。但是却很少人去探讨事情发生的真正原因和背景。佛教不是讲因果的吗?如是果如是因,佛教大德又有谁去探讨这些因,勇敢的面对并传予后代以为警戒?

3) 释迦牟尼佛当年是以他的辩才, 神通及行仪调服了六道外师 (简单说印度教六大派别的掌门人)。从来没说不许人们挑战,质疑他的教义。你打开每部有大乘经典,就会看到佛为释众疑, 在没说法前不是先入大定, 就是放光,先大显神通一番。经中更是有众菩萨轮流发问。但是现在的法师怎么对人说 ?﹣对佛经有半点怀疑就得下地狱。﹣

4) 释迦牟尼佛说“就算我的出家弟子做错什么行为,国王都不可治他的罪”。释迦牟尼佛有说过这样的话吗?我不知道?我不曾见过释迦牟尼佛。如果是真的, 大家想想国王还怎样治理他的国家? 杀了人犯了法, 只要剃光了头,说我是佛弟子那就没事了。这个国家还能存在吗?这样的逻辑你会接受吗?

5) 既是人间, 即有百般不是, 万般茅盾。任何人都必需尊守共同生活的最大公约数。 戒律是帮助修行人减少、防止犯错,犯罪。受了戒就是发了誓不要干, 不要想那害人害己的勾当。受戒人不代表不会犯戒。无心之失, 或受其他因素而犯戒还是可以原谅的。所以佛教有忏悔法即是这个道理。然而,受了戒就像得了皇帝的上方宝剑,免死金牌,可以为所欲为了吗?

6) 像达赖喇嘛之流,满腹经纶。却不断的做那些挑拨离间, 灌输民族仇恨,歪曲事实,根本不应是出家人做的事。他还是出家人吗?他还受什么戒?你看着一个和尚拿刀砍下人头, 提着人头满街走。你会怎么做?你说他受了戒自会下地狱,别管他。在他没下地狱之前, 他再去砍多几个人,你大概会说这是因果, 这些被砍人都是该死的!

7) 佛教人不要毁谤出家人, 没有说不能批评。没有批评即表示一点错都没有, 除了佛,有那一个众生能做到?果真如此, 佛教每月的颂戒, 每年的结夏安居那又为什么?连
批评都不能,这不是很傲慢和霸道吗?那佛教为什么还要说修行人要去除贪、嗔、痴、疑、慢呢?

8) 大地因有高山, 也才有河水溪流。因有众生诸般不是, 才需佛、菩萨应化说法渡人。佛、菩萨应化渡人也是一首、两臂、两足的人形。以人的形式生活,也必需人语沟通。有些修行人爱唱高调, 说眼里观众生是佛, 众生即佛,鬼眼观众生众生即鬼。你果真有这境界那恭喜你, 你已得道了。既然众生和你无异都是佛或菩萨, 那你还说什么?你连说法的气力都省下了“闭嘴吧!”

总之今天这个地球人人提倡言论自由。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一部佛经众说纷纭,颠倒众生更颠倒。我只说一句话, 出家人不务正业, 佛教徒不自清,历史的悲剧必定重演。佛早有预记:

“狮子身上虫还食狮子肉”

0 comments:

发表评论